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社会各界热议“全市学义乌,义乌怎么办”(二)

发布时间: 2017-05-22 09:02: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鲍斌 胡木水 张云飞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鲍斌 胡木水 张云飞 卢丽珍)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后,围绕“全市学义乌,义乌怎么办”,对照“怎么看?怎么干?怎么想?”,日前,记者就我市城市建设工作,走访了部分干部群众。大家纷纷表示,要咬定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这一目标不放松,朝着“对义乌发展有利,对义乌百姓有利”方向努力,加快推进义乌城市转型发展。

  以大民生为目的推进老城区更新改造

  老旧小区处于城市的中心地带,是义乌经济兴起的起点,目前却处于一种城中村的状态,老小区基础设施落后,脏乱差现象严重,人居生活设施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城市有机更新,规划要先行,比如尽早集中规划建设回迁房区块,注意保留历史文脉,恢复城区原有的水系,抢救历史古迹,保护古树大树,建设湿地公园和城市绿道等。”稠城街道向阳社区吴先生说,只要老百姓明白要建设什么样的社区家园,就一定会积极配合、积极参与。

  城管委主任张建军认为,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刚性,减少弹性,杜绝随性,严禁任性,一个政策管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真正做到依法阳光,着力打造一支新时代的义乌“建设铁军”。要立足全面提升城市人居品质,彰显地域特色、形态特色、人文特色、生态特色。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居民群众工作,充分考虑“接地气、有温度”,让群众意见更有渠道。

  作为一个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干部,稠城街道党政办主任李敏对义乌日新月异的变化深有体会。“城市有机更新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有利于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中心城区环境卫生条件;有利于完善中心区教育、文化、社区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提高城市宜居品质。城市有机更新既是老城区百姓生活现状倒逼的结果,也是完善城市功能的必然要求。”

  “城市有机更新,更新的不仅是城市硬件和业态,更有人口结构和理念观念。”社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秀斌谈到城市建设时说,社投集团将紧紧围绕城市有机更新、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国企大平台的优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用好邀请招标、分项招标、电商平台集中采购等有利政策,加快推进卿云府、香山府、向阳上片等区块城市有机更新改造、廿三里多彩华溪精品线建设,全面把好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进度、成本关,为全面完成年度工作及长远目标苦干实干。

  来自安徽籍的市场经营户丁女士说,义乌是她的第二故乡,义乌美好的明天也是他们今天快速发展的希望所在。

  以大党建为抓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金华全市学义乌,义乌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市十三次、十四次党代表红旗村党总支书记陈洪棋说,上级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都应开动脑筋,不仅要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同时还应把“美丽乡村”转变成“美丽经济”。尤其是大陈镇,去年年初吹响“全域旅游”的号角后,无论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整治”、“攻坚破难、拔钉清障”等一系列工作,还应进一步围绕“全域旅游”的中心目标加快推进,进而助推美丽经济发展。

  “义亭镇将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打造美丽义亭,提升义亭的整体面貌。”义亭镇党委书记龚经表示,义亭将全面改善城乡环境,努力巩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成果,深化“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打造杭长铁路、东黄线等精品线路,全力推进义亭、陈家旧村改造,打造镇前街精品街,实施缸窑精品村建设,完善北路口、窑艺创意区等核心景点,积极培育商业业态,切实增强造血功能,全力建设红糖小镇、森山小镇、正大小镇和华统小镇。

  苏溪镇副镇长方兴明认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一是要统一出台政策,落实地块给各村谋发展,进而壮大各村的集体经济。二是要因地制宜、想方设法切实解决农村住房特困户问题。三是在“攻坚破难”中遇到的历史遗留难题,我市应出台相关可行并有法可依的新政策,千万别让基层办事的干部“走钢丝绳”。

  全市学义乌,义乌怎么办?大陈镇党政办副主任李臻认为,全市上下都应该咬定建设“小商品之都”这一目标不放松,加快推进“治水剿劣”、“治危拆违”、“双星争创”、“招大引强”、交通路网建设步伐,为构筑浙中“生态廊道”、“科创廊道”、“交通廊道”作出表率。王同明是大陈镇城建办主任,他认为大陈镇应以“至美大陈”全域旅游为总目标,重点围绕“一江(大陈江)、两线(杭长高铁沿线和国贸大道沿线)、三口(北入口、310省道红旗村入口、大陈大道入口)、四路(103省道大陈段、浪渡八都八楂线、瑞云路和大陈大道精品街)、五桥(浙赣线铁路老桥、废弃拱桥、管道桥、丹丹拱桥、稠大桥)和杜门精品村”,综合整治、分类施策,彻底改善城镇面貌。

  市人大代表金黎明表示,金华市委提出了全市学义乌的口号,证明义乌确实有很多方面走在了金华乃至全国的前列。可事实上义乌还存在着多块短板,需要及时补上:一是边缘山区公交还未直通镇区或校园,如公交393红峰线路目前只是通到了杜门,村民出行存在着诸多不便,尤其是学生到大陈初中就学途中需要转车较为麻烦;二是边远山区公路建设近年来虽然有所改观,但还不能满足乡村旅游通行之需,政府在缩小城乡公交差距上还应投入更多资金;三是应加紧“古越文化”的开发,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提高山区百姓的经济收入。

  市人大代表、徐樟塘村党支部书记丁新平表示,在“治危拆违”和新农村建设中,要与“一户一宅”有机结合推进,探索新农村建设模式。要自上而下,减少会议、多干实事、狠抓落实。不少会议,其实是可以充分运用“微信”等先进的网络载体举行。最后一点,对于慢作为、不作为的现象,应推出新措施进行惩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