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全市学义乌,义乌怎么办|有机更新演绎城市蝶变之舞

发布时间: 2017-05-23 08:45: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林晓燕/文 通讯员 王晨啸/摄

蝶变中的“仓后”

  中国义乌网5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文 通讯员 王晨啸/摄)城市是什么?

  它可以是一首诗,老人记忆中的旧巷老井,年轻人眼中的高楼大厦,都是诗里跳跃着的美丽字符。

  它可以是一艘巨轮,由政府的担当有为和群众的支持付出共同驱动,承载起一方的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

  它还可以是一座江湖,承载着每个人的梦想和未来,还有为之奋斗的勇气和动力。

  这两年,在义乌这座城市的“诗船江湖”中,有机更新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而又精彩绝伦的蝶变之舞。

  上下一心,誓将旧貌换新颜

  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城市有机更新是世界性难题,从大处讲关乎城市规划发展的百年大计,从小处看关乎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座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的现代化都市,是义乌城市与居民的共同向往。

  自去年上半年宾王高架桥附属房征收试点后,义乌城市有机更新便在主城区中心落地开花,仓后、湖大塘、向阳上片等老城区块的落后面貌成为历史的记忆。当前,向阳下片区块有机更新在如火如荼推进当中,铁西区块征收工作也将拉开序幕。可以说,眼下义乌正逢城市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突破县级市格局迈向世界“小商品之都”,全市上下誓将旧貌换新颜。

  2016年6月1日,《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正式实施。新政落地忽如一夜春风来,但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总有一个被接受的过程。政策是推动工作的前提,但任何一项政策是否可行都必须通过实践的验证。作为新政的试金石,作为义乌首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区块,肩负重任的仓后区块义不容辞。

  “2016年11月1日发布征收决定和正式征收方案;11月12日公布评估公司协商选定结果;11月17日首户签约。至12月25日24:00,1005户全部完成签约,签约率达100%。2017年1月10日,所有被征收户全部腾空。”100%的签约率,在义乌城市发展史上是一个记录、一项创举,在浙中乃至省内城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历史上也是极为少见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仓后区块的征收,本质上属于义乌开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新模式的破冰之旅,也为以后整个城市有机更新面上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3天半,84小时,就完成572户签约,签约率80.11%;17天,签约率100%。”继仓后区块37天完成100%签约后,向阳上片再次创造了义乌城市有机更新奇迹。

  据了解,目前仓后区块已全部拆平,并已启动产权置换房建设;向阳下片除征收工作指挥部办公场所外,其余建筑已基本拆除,周边工地围栏内相关人员正有序组织建筑垃圾清运等工作;向阳下片正在进行入户评估,计划用40天左右时间完成评估。

  干字当头,稠城铁军在行动

  重任在肩,全力以赴。

  作为城市有机更新主阵地,作为仓后以及向阳上、下片等区块征收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和执行者,一支敢干、实干、能干的“稠城铁军”在这场城市蝶变中历练成长着。

  以仓后区块为例,此次该区块新征收政策和征收模式的一大亮点,就是货币化安置———变过去的“土地安置”、“实物安置”为“货币补偿”。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大的热点,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难点。

  一个补偿方式的改变,貌似政策问题,实质是理念问题。而转变观念、提升理念,并不是件易事。“怎么办?就是一个字:磨。白天去了晚上还去,今天去了明天还去,一次去了不行就两次三次,再不行就八次九次,实在不行就N次X次,坚持不气馁,有韧性。”“这一年里,绝大部分干部工作员的车上、兜里都常备有‘金嗓子’,天天吃都止不住嗓子嘶哑。”“每天都是工作状态,有放假是不正常的,正常都不放假。我们有很多同志说,回到家里老婆经常笑话他们,‘如果拿这个工作劲头去做生意,没有做不了的单子’。很多人都说我们干得走火入魔了,一场征收还把我们的脸皮磨厚了,嘴皮子磨利索了,甚至连脾气都变好了。”时至今日,对于那段“仓后岁月”,不少稠城人仍记忆犹新。

  “大会小会,我们都这样告诉我们的干部,只要工作没做好,这问题那问题,都是干部的问题;这原因那原因,都是干部的原因。”这句话显然是绝对化了,但在稠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庆明看来,稠城作为城市有机更新主阵地,干部作为冲锋队,这样的观点也是逼不得已或者说是“釜底抽薪”的一种无奈之举。

  就这样,这支有着260多名干部工作员的队伍,从仓后干到向阳上片,又从上片干到下片,时刻保持着“不是在征收,就是在去征收的路上”的工作状态。这期间,一批优秀实干的年轻人通过一场又一场的征收历练,脱颖而出。据了解,在今年的社区换届选举中,稠城有13名在有机更新工作中表现突出的“85后”被选拔进社区两委班子,其中“90后”有5名,为社区干部梯队建设奠定了基础,使之更为年轻化、专业化。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事实证明,城市有机更新是一项势在必行、与时俱进的惠民之举,从中获益的不止有老百姓,还有这座城市本身。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