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梅雨强势来袭 在家要除“霉”,出门需多“心”

发布时间: 2017-06-12 09:16: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中国义乌网6月12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从上周五起,义乌市正式入梅。一入梅,天空就跟漏了似的,卯足劲儿下雨。据悉,正常梅雨季历时20天左右,雨水比以往更频繁,持续降雨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定影响。记者从气象、公安、医院等部门了解到梅雨季的一些应注意事项,整理后为大家提供衣食住行小攻略。

  衣食住:除霉必不可少

  梅雨季最大特点就是雨水多、空气湿,再加上气温不低,生活中很容易出现“霉气”。

  要想衣物不发霉,防霉除湿类的商品必不可少。大家可到超市购买些樟脑丸、防霉饼、竹炭、木炭等吸湿、除湿用品,降低衣橱、鞋子的湿度。千万不要因为雨天,就嫌洗衣服麻烦。梅雨天衣服要常换常洗,最好选择易干且滑爽布料的衣物。黄梅天即使没雨,湿度也较平时高,真菌会异常活跃,皮肤癣特易在身体各部位蔓延。因此,梅雨季更要注意卫生,保持家居衣物通风干燥。

  病从口入,梅雨季节,食物易发馊或霉变,吃了会引发肠胃疾病,甚至中毒,因此一定做好食物防霉工作。如在大米中放入干海带,因为干海带吸湿能力强,具有抑制病菌和杀虫作用,可使大米保持干燥不霉变、不生虫。食物要尽可能现做现吃,如果必须隔夜,最好在10℃以下冷藏,然后加热70℃以上再食用。

  梅雨季,气温不会太高,但湿气重,给人感觉比较闷热。有的市民怕热、怕湿,养成开空调、窗户紧闭的习惯。医生表示,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应该合理开窗通风。清晨7—8点空气流畅,傍晚5—7点空气湿度低,这两个时间段开窗通风最科学。

  春夏交替季节也是手足口病流行高峰,该病主要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多为儿童,应多加预防,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常通风、晒衣被。

  行:出门在外先看后行

  据市气象台预计,本周阵雨、暴雨、雷雨将轮番上阵,强降雨天气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面对强降雨,市公安部门已要求各派出所时刻关注辖区汛情,加强值班备勤,做好应急准备;交警、治安、巡防等警种做好交通应急管理和治安防范。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脚下,尤其是一些积水路段,要先看后行。

  广大驾驶员驾车出门要注意观察路况。雨天挡风玻璃容易起雾,交警表示可以使用空调制冷或暖风除雾,冷风吹到前挡风玻璃上后雾气就很快会消失,效果很好,也可以用防雾剂除雾气。雨天行车,必须降低车速、加大前后车间距。行人和骑车人撑伞、穿雨衣时,视线会变差,往往忽略机动车,因此驾驶人在开车通过路口和转弯处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减速慢行。

  本周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而且降雨时间长,一些低洼路面会积水,车辆一旦误闯入积水深处,就会熄火,会给驾驶员造成不小的损失。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如果发现前方有积水,可根据路牙、花坛等参照物进行目测,也可根据旁边其他车辆行驶时涉水情况作参照,当水深超过车轮高度一半时,或水深淹没排气消音器出口时,就必须绕道。车辆在通过积水路段时,千万不要急踩刹车,要尽量降挡减速,以免积水倒灌。一旦遇到涉水行车不慎熄火的情况,千万不要强行启动,应立即拨打保险公司的报案救援电话。

  市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由于前期义乌市降水偏多,土壤水分饱和,进入梅汛期后,强降水和集中降雨过程进一步增多,要防止洪涝、积涝、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等情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