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九旬老人摔倒大腿骨折 术后一周拄拐独自行走

发布时间: 2017-06-16 09:35: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华青 通讯员 贝淑蓉

  中国义乌网6月16日讯(商报记者 华青 通讯员 贝淑蓉)上个月,92岁的李奶奶不小心摔了一跤,腿骨折了。家人都以为,李奶奶接下来的日子基本都只能躺在床上度过了。没想到,通过手术,李奶奶术后一周就能站立行走了。

  李奶奶虽然年事已高,还患有糖尿病,但平时吃得下睡得着,每天一次自个儿到楼下小区逛逛,自我感觉身体非常好。没想到,上个月,她在家从椅子上站起来时,一脚迈开没站稳,摔倒在地上。一检查,左侧大腿骨折了。骨折后,李奶奶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老人的子女们急坏了,老人一躺下,24小时的吃喝拉撒睡都得有人陪在边上不说,最重要的是,她自己都受不了这份罪。

  经推荐,他们来到了復元医院治疗。“20年前,这样的高龄老人一旦摔倒骨折,一般就只能在家卧床,但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医学理念主张要进行积极治疗,让老人尽早离床,保证老人今后的生活质量。”復元医院骨二科主任宋文生一直主张老年人骨折后积极治疗。早在2007年,宋文生就已经在復元医院开展了髓内钉固定手术。10年来,通过他的手术站立起来的摔倒老人非常多。一般手术后一周,患者便可以拄拐杖慢慢独自行走。

  面对92岁的李奶奶,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宋文生建议其接受髓内钉固定手术,李奶奶的家人也给予了支持。最后,手术很顺利,宋文生在李奶奶左侧大腿外侧打了三个孔,分别缝一针、两针、三针,手术创伤小,出血少。

  术后第7天,宋文生来到病房,指导李奶奶借助助行器下地行走。再次站起来的李奶奶兴奋地说:“我以为再也起不来了,没想到,就这几天功夫,我这把老骨头又能起来走路了。”

  人们常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不少人都以为骨折后就应该好好静养、避免运动,否则骨头可能会长不好。宋文生表示这是个误区。骨折发生后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伤处接受内外固定手术后,早期尽量多进行肌肉运动才是更有利于康复的做法。因为经过医生进行内外固定后,骨折部位已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但周边肌肉可以通过收紧、放松的方式运动,促进血液循环,这样就有更多养分随血液来到伤处,可以使骨折处更快地愈合。对于老年骨折患者更是如此。髋部骨折后,很多人因为感觉到手术存在很多风险,因此有不少老人会选择长期卧床,老年人一旦卧床,可能会导致褥疮、肺部感染、静脉血栓等很多问题。宋文生提醒,接受内外固定手术后要尽快离开床,即使无法下床,也要让上半身坐起来,这样不仅能促进康复,还能避免各种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