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提案选登:关于加强义乌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17-06-21 11:20: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提案者:丁国强

  义乌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科技的支撑和人才的支撑。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是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工作。为此建议:

  1.加强对科技人才的管理。一要明确科技人才的范围,对义乌市科技人才进行明确清晰的定义。二是成立专门的科技人才管理机构,具体负责科技人才认定标准的制订,负责各项优惠政策落实以及科技人才信息的搜集和整理、联系和服务、政策调研制定等工作,建设科技专家人才库。鼓励企业单位自主引进人才,各部门、单位也要制定出台相应的人才引进办法,引进人才需报人才工作管理机构备案。

  2.提高对科技人才的服务意识。由人事主管部门牵头,定期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在科技人才招聘和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的变化,制定并调整符合义乌市实际的科技人才认定标准,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一口子进一个口子出,第一时间将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3.制定对科技人才的激励政策。义乌市要引进高素质的人才,政策措施和激励机制不但必须要有,而且要比发达地区更有优势。一是打造“十百千万工程”。三年内引进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国家级重点人才10名;引进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部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级专家学者100名;引进具有全日制博士、硕士学位或具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可的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等几类高级人才1000名,贮备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的紧缺专业人才10000名。二是分类制定奖励政策:资金奖励:“十百千万工程”人才直接调入或正式招聘且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服务期协议的,可分别获得150万元、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补助,采取兼职、挂任等形式且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服务期协议的,分别给予每人每年工作津补贴30万元、20万元、15万元、8万元。上述补助或津补贴由人才引进单位和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按照各50%的比例分担。住房奖励:对国家级重点人才,省级专家学者,具有全日制博士以上学历或正高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直接调入或正式招聘且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服务期协议的,直接奖励一套120平米以上的住房。属柔性引进的,在义乌工作创业期间,由引进单位为每人提供一套人才公寓供居住,在服务期结束后由引进单位收回。紧缺专业具有全日制硕士以上学历或高级职称的人才提供一套人才公寓做为过渡房。编制安排:开辟人才引进编制绿色通道,设置人才引进专项编制。市本级每年拿出一定数量专项事业编制,用于引进人才到事业单位工作。对家属安排、子女就学、政治待遇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4.促进科技人员平衡发展。一是严把科技人才的进人关口。人事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要严把用人关口,用人单位要为本单位的长远发展考虑,根据单位的实际需求,因需设岗。二是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政府要出台相关措施,如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对被兼并重组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优先安排财政投资补贴,企业提高科技人员在企业的比重。三是开辟绿色引进通道。对于编制统一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及大中专学校,有编制的单位引进科技人才时,人事管理部门可与行业管理部门及用人单位协商,优先引进用人单位急需的科技人才和具有高级职称的优秀人才,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实现限期办理;编制已满的单位引进本单位专业对口的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和高级职称科技人才,也可不受编制限制,特事特办。

  5.鼓励柔性引进科技人才。建立义乌市柔性引进人才专项激励和保障机制,鼓励各类优秀的科技人才不迁户口、不调档案、甚至可以兼职的方式在义乌工作,实现科技人才的“来去自由”。

  6.打造科技人才发展平台。人力资源的使用开发具有持续性,通过学习和工作,通过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可以实现本地科技人才知识的不断更新、能力的不断提升。这就要求设立专门基金,对科技人才进行开发与管理的过程中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科技人才的继续教育工作,注重对本地科技人才进行终身教育,为科技人才打造更好的发展平台。

  承办单位:科技局人力社保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