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协调发展是“十三五”制胜要诀

发布时间: 2017-06-30 09:51: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杨雪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协调发展是我党在认识把握协调发展规律、总结汲取中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着眼于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提出的重要发展理念。改革开放以来,义乌通过实施“兴商建市”的总体发展战略,注重以商促工、以商强农、科教兴商,逐渐形成涵盖市场提升、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区域分工协作等诸多元素的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义乌模式”。

  特色鲜明的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义乌模式”

  坚持一二三产联动,推进产业结构协调发展。30多年来,义乌经济领域协调发展的内在逻辑是产业联动。政府立足地方特色资源

  -商贸流通蓬勃兴起,在做强做精商贸业的同时,适时推动引商转工、贸工联动和以商强农,有机耦合一二三产业,成为浙江省首个第三产业增加值和税收分别占GDP和总税收50%以上的县市,2016年一二三产比例为2:34.4:63.6。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换代,义乌将电子商务确立为先导性战略产业,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义乌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等政策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由电子商务交易方式变革带动实体市场转型升级,由互联网经济体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后,义乌围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落地,以中欧(义乌)班列为支点,通过增线提速建立融入“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体系,从更高层次更宽合作视角上有效配置全球商贸资源,通过举办不同国投资环境推介会、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城市论坛等活动,邀请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推介本国投资环境,举办各类国际会议论坛,为政府间、企业间、政府企业间及社团间交流合作创造机会,催化参与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掘金中欧班列沿线资源。

  突出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作为全国城乡一体化行动引领者,义乌着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市域统一规划,明确分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重点,基本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随着城乡交通、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供水网络、就业、教育等一体化工程推进,城市文明逐步覆盖至广大农村的角角落落。近年来,义乌市政府坚持每年以“十大民生工程”为载体,集中攻坚百姓迫切生活需求,实实在在逐步提升百姓生活质量。2016年建立起“135”精准扶贫模式,确保低保标准以下贫困人口100%消除;中小学优质饮用水工程实际受益12所偏远学校近8000名师生;多个残疾人托养(庇护)中心和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托起弱势群体的美好生活梦想。

  整合要素资源,推进义乌与周边区域协调发展。伴随着小商品市场扩散辐射能力的提高,义乌与周边区域间资源共享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现象越来越突出。来料加工业务直接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就业,从“带百村”不断幻化成“带千村”、“带万村”区域协调发展的经济活动,辐射区域从周边县市扩展至浙江全省,并拓展到河南、江西、安徽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带动从业人员350万以上;义博会的山海协作专区更是成为浙江省山海协作的重要载体,帮助周边县市区企业对接国际市场,承接国际贸易订单业务,演绎了众多陆海联动的传奇。金华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三大廊道”,强化浙中八婺的区间协同,绘就金华“同心圆”。义乌立足小商品市场国际竞争优势与扩散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红利,与金华一起合力发挥市场与政府两只手的作用,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深入挖掘城市乡村潜能,全力助推浙中城市群崛起。

  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义乌协调发展

  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十三五”时期是义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更是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关键期。义乌要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协调发展,持续增强广大市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做好新旧动能“加减法”,提升发展质量。围绕发展时尚、信息经济、先进装备制造和食品生物医药健康四大战略产业,加大义商回归和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探索“中国小商品城”驰名商标授权机制推进五星级旗舰市场建设,构建多层次的电商发展平台建设网商集聚中心,以创新流通手段为主线,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加快推进城市设计和更新改造,全面提升城市人居品质,不断增强城市创业创新、综合承载和公共服务功能,通过城市能级的提升集聚发展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持续拉动经济和改善民生。通过“加法”接续新旧动能,通过“减法”呈现“加速度”。

  奏响城乡统筹“大合唱”,均衡城乡发展。深入实施打造中国众创乡村行动计划,有序推进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和农村撤并整合提升改造,立足地方特色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特色小镇,以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理念推进产业自然集聚,按新型旅游方式合理布局产业要素,形成规模品牌效应,努力打造内容丰富、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多元产业链和三产互动、城乡一体、社会参与的美丽乡村升级版,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共享改革成果的获得感。高度重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明确每个镇街工程项目、工作节点及效果,促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不断增强百姓共享发展的幸福感。

  促进两个文明“双提升”,增加发展温度。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工程,升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整合文化活动室等场所,融入思想教育、道德建设、价值引领、科学普及、生活娱乐等内容,通过外部“送”文化与村庄内部“种”文化,提升义乌人文化自信,让义乌发展更有温度。以“党员义务日”为引领,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实际行动诠释“我是党员我带头”,为义乌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单位:义乌市委党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