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探索宅基地退出机制 义乌农村宅基地改革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 2017-07-10 10:07:3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楼志明 朱瑾

  核心提示

  近日,国土资源部督察组到义乌市督察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督察组通过现场调研和听取汇报后认为,义乌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入推进,达到了“群众满意,百姓认可”的改革目的。

  今年是义乌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收官之年。为圆满完成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土地征收制度三项改革试点任务,义乌市将继续大胆探索,为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实践样本。

  “香溪裕园”集聚区项目迎来首批住户

  A.城乡集聚区项目开花结果

  6月22日,由义乌社投集团投资建设的“香溪裕园”集聚区项目举行首批交房仪式,571套房子迎来主人。该项目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总用地面积172.6亩,由28幢小高层住宅和配套商业服务用地组成,共有1554户住宅。首批交房用户涉及西毛店村、横塘村、新江村、黄山坞口村。

  西毛店村陈洵湖夫妇是“香溪裕园”首个完成交付的业主。当天,在办理完身份确认、社投财务、物业财务、物业签约等手续后,陈洵湖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完成了验房。“终于盼来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小区内空间大、环境美,住上这样的房子心里特别激动。”陈洵湖说。

  当天,尽管天空下着雨,不少业主仍早早来到交房中心,大家纷纷在新房子前拍照留念。

  2015年3月,义乌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城市,承担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任务。两年来,义乌市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出台、编制了《义乌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义乌市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实施办法(试行)》,不断以新亮点、新举措推进新城镇化建设,让更多的村庄将居住、生产分离,从而让农民在平安祥和的良好环境中生活、生产和经营。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总建筑面积307万平方米,总投资106亿元的新社区集聚建设项目终于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已交付2491套。佛堂镇湖滨村、稠江街道下沿塘村、上溪镇上楼宅村、城西街道横塘村等10多个村的村民率先尝到了集聚建设的甜果。

  今年,义乌将重点围绕分房安置目标,继续深入推进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力争苏溪、北苑、廿三里3个在建高层公寓交付,完成7个集聚高层公寓项目共4800余户、1.1万余套的分房安置任务,廿三里、佛堂两个产业用房在建项目交付,苏溪、北苑两个新项目开工。

  B.“集地券”试点首战告捷

  “集地券”改革是义乌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集地券”是将废弃闲置的农村低效建设用地,通过复垦的方式腾挪到城镇,盘活建设用地存量,打通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的“任督二脉”,打造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升级版。“集地券”制度的核心是盘活农村集体存量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及相关条件的前提下,鼓励农村、农户将闲置、废弃和低效的建设用地先实施复垦,验收合格形成相应建设用地指标。

  城西街道毛店桥头村是义乌市宅基地“集地券”管理试点村之一。该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位于上田畈自然村,有农户60户,人口160人。2014年因杭金衢高速公路拓宽,拆迁农户55户,面积约12亩。2016年3月,在三分之二以上村民同意的基础上,城西街道通过工程技术等措施,将拆迁废弃地块复垦为耕地。去年12月16日,城西街道领到了由义乌市国土局发放的国内第一批“集地券”证书。

  据城西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确定“集地券”试点以来,街道专门成立工作小组,积极协助毛店桥头村工作。镇农办、国土等部门以及毛店桥头村上田畈自然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细致耐心地向村民讲解宅基地制度改革政策,直至消除村民疑虑。在党员的带头下,村民们主动拆除违法建筑,在短短10天内就将废弃地块复垦为耕地,并完成了前期“集地券”工作准备,为义乌市“集地券”试点积累了经验。在街道、国土等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5月15日,城西街道复垦项目通过义乌国土部门验收,新增耕地16.6亩。

  “起初不理解,后来才明白‘集地券’项目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不仅能产生经济效益,还能增加村里的用地指标。今后,特困户建房就有保障了。”说起“集地劵”改革,上田畈自然村的何大爷非常开心。

  据义乌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地券”实行台账式登记,把分散、零星的用地指标集中管理,建设项目需要时可在义乌市范围内灵活掌握、统筹使用,充分利用存量的集体建设用地,推进城乡统筹发展。“集地券”可上市交易,并确定政府回购指导价,确保农户有保底收益。同时,“集地券”允许进行银行质押,拓展其金融功能。特别是各镇街形成的“集地券”,可以合理考虑农民的建房需要。这既大大增强了农村、农户复垦形成“集地券”的积极性,又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农民建房的用地需求,有效缓解了农民建房用地指标紧张的问题。

  C.推进宅基地有偿退出管理

  去年10月,义乌市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关于支持义乌市开展“集地劵”改革试点的批复精神,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进一步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创新,出台了《义乌市“集地劵”管理暂行办法》《义乌市“集地劵”管理实施细则》等农村宅基地退出管理的政策细则,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义乌特色的宅基地退出之路,为东部发达地区统筹城乡建设用地、破解城市发展空间难题提供了有益借鉴。

  从去年上半年起,根据《义乌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义乌市重点实施农村宅基地退出,即“集地券”管理,建立定期督查、责任追究机制和一票否决制。由行业主管部门定期督查和定期通报,督查结果纳入单位年终考核。排名倒数三位的,由义乌市领导直接约谈镇街主要领导,建立重点督办、跟踪督查、结果反馈等机制。

  今年3月,在义乌市3个街道4个村开展“集地劵”试点的基础上,“集地劵”改革工作在义乌市14个镇街全面铺开。按照今年竣工验收“集地劵”项目面积不少于1000亩的指标,义乌14个镇街掀起了宅基地“集地劵”改革高潮。

  为全面完成240亩“集地劵”任务,佛堂镇对全镇106个村进行地块前期调查、核对工作,初步确定17个村为“集地劵”改革村,并委托湖北省国土测绘院对复垦地块进行测绘、预算。通过对复垦面积认证、立项,佛堂镇严格按照“集地劵”管理实施细则,做到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完工一批。截至今年6月底,佛堂镇已完成13个村共计185.25亩的复垦地块测绘工作,其中12个地块共计85.25亩已通过论证,江南街、起鸣、前王、田心一村等5个村共计61.14亩复垦地块已通过义乌市国土部门的验收。现在,佛堂镇的“集地券”改革工作走在了义乌市各镇街前列。

  截至目前,义乌市已建立1000亩的“集地劵”项目储备库,已验收“集地劵”项目21个,总面积198.57亩。

  “‘集地劵’在创新城乡建设用地置换模式、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实现宅基地财产性权益等方面,都产生了明显效果。”义乌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