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勇扛改革大旗 大胆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 2017-09-07 15:05:31 来源: 爱义乌 作者:

  在我市率先实施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明确,以该方式出口的商品,每票报关单随附商品清单所列品种在10种以上的,可以实行简化申报,且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免征增值税。这样一来,以小额小批量多品类拼箱出口为主的义乌小商品,有了量身定制的出口方式,推动了小商口出口更加便利化、规范化,至此,一种全新的出口贸易方式也在我国确立。前不久,海关总署发布公告,从8月1日起废止海关监管方式代码“0139”,旅游商品贸易方式被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所取代。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确立,正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取得的重要成果。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快搭建对外开放平台,为国贸改革提供平台支撑。依托义乌独特的资源和优势,“义乌系”中欧班列已先后开通西班牙马德里、中亚五国、伊朗德黑兰、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英国伦敦等9条线路,辐射33个国家。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保税物流中心、航空口岸、铁路口岸等开放平台先后建成运行。作为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的一极,义乌积极对接“五港融合”战略,完善一体化“大通关”体系,延伸“宁波—舟山”港口功能。今年1-7月,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增势迅猛,共发送集装箱12166个标箱,同比增长170.3%。

  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我市还积极探索“互联网+”专业市场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扎实推进进口出口联动发展,努力打造全球日用消费品进入中国的桥头堡,实现从“买全国、卖全国”到“买全球、卖全球”的转变。外贸出口从2012年的568.42亿元增长到2016年2201.6亿元,增长近4倍;2016年,义乌对全省外贸出口增长贡献率接近20%,份额占全省1/8、全国1/62。电子商务成交额从2012年的52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770亿元。经济主体从2012年的19.13万户,增加到2016年的32.63万户。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得到国家高度肯定,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国外贸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这一龙头的带动下,五年来我市城乡各领域改革齐头并进,多点开花。我市先后承担了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试点、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等40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涉及贸易、城乡、要素、政府等各领域。在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我市创新开展新社区集聚建设和“集地券”管理,有效打通城乡土地“任督二脉”;发放宅基地抵押贷款国内第一单,盘活农村宅基地这一“沉睡”资源,使更多老百姓从中受益。通过深化要素领域改革,国有企业融资总额505亿元,直接融资占48%,多个项目创下同期限同级别最低利率水平,永续债、项目收益债等开创全国县级平台发行先河。深化政府领域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每天网上办理量1800件,居全省县市第一,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为外商提供“零上门”申办、“一站式”服务。改革,让普通人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改革的号角激情嘹亮,改革的步伐铿锵有力。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任务,描绘了义乌改革发展的蓝图。接下来,我市将深入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落实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第三个实施计划,尽快获批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争取复制叠加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措施。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统筹推进贸易、城乡、要素、政府等领域改革,确保在“改革强省”中走在前列,为全国、全省改革提供“义乌样本”,为我市开创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新局面,注入强劲动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