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美丽乡村丨义乌李祖村:德胜古韵 田园乡梦

发布时间: 2017-10-05 10:21: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编辑 严晓珍

  

    中国义乌网10月5日讯(记者 沈颖洁 编辑 严晓珍)群山环抱,古树婆娑,白墙黛瓦,阡陌相闻……坐落在义乌西北部的李祖村,浸染在苍山墨岭间、掩映在古老的牌坊中,一幢幢改造成徽派特色的房子,让人恍如置身画中……

  昔日落后村今日明星村

  然而,你绝不会想到,在几年前,李祖村曾经是后宅街道落后村之一。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几年前,人们说起李祖村时,总会用上“山里窝”、“偏僻”、“路差”、“脏乱”这些词,当地人习惯把这样的村子叫做“水牛角村”,意思就是“要发展没希望”的村子。但谁也想不到,就是昔日的这个“水牛角村”,几年后却变得绿树成荫、风景如画。成了义乌村庄整治的新样板,环境优美的“明星村”。

  走进现今的李祖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坐落在村口的景观池,小桥流水、长廊亭舫。池中鱼儿嬉戏,廊前柳树成荫。闲庭信步于此,赏景观池,很是惬意。
 

  景观池后是两座纯木头制作的牌坊,一座名为“疏影”,一座名为“日新”。据说,这两块牌坊是李祖村的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书写的,“疏影”和“日新”代表了李祖村的过去和现在,从“疏影”这边走下去是李祖村的历史悠久的十三幢老房子,“灰白色、黛黑瓦、马头墙、坡屋顶”的徽派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而从“日新”这边走上去看到的则是李祖村村民刚建不久的新房子,古屋青瓦、新房红墙、新旧房屋交杂,却不显凌乱。

  深入村中则是一条条铺满鹅卵石的小道,房前屋后,上百个磨盘砌成的花坛,树荫下碾子搭起的茶座,路边雕花青砖的窗户与围墙……一组组“小品”景观让人颇为惊喜。

  一户一景 田园乡村“醉”游人

  或许是依山的缘故,村里的人对于花草有一种天然的亲近,喜欢跟花草打交道。村民方豪海在自家的宅基地上,打造了一个集美景、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后花园。走进院落内,左手边是一副巨大的画,画着仙鹤松树还有梅花鹿等图案。画作的正下方,就是一道用植物巧妙设计而成的景观—双龙戏水,底下的水池里面还养着几条红锦鲤。水池的边上,摆了许多盆栽,大大小小的盆栽占据了整个院子,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方豪海告诉记者,他用了20年的时间来打造这个院子,而在这20年的光景也见证了曾经的“水牛角村”李祖,经过几年的整治,成为如今绿树成荫、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

  在方豪海的院子门口,几位游客打扮的路人正在不停地按下手中的相机快门。“每次路过村口都想走进来看看,这次终于如愿了。”其中一位路人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都是义乌本地的,早就听说李祖村环境优美,今天正好和朋友从浦江游玩回来,路过李祖村便决定进来看看。“现在才知道,咱们义乌的美丽乡村一点也不比浦江差!以后就不用再去浦江了。”
 

  白墙墨瓦和长廊祠堂,小桥流水和静谧时光,错落在典雅古朴的江南园林村落,祠堂、戏台、天井、古街、石巷等景致相映成趣,人在景中走,人房皆成景,宁静古朴、大隐于市。平日里看厌了城市的喧嚣,这个国庆,不如来李祖村,做个田园乡村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严晓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