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三家电影院“偷票房”受处罚

发布时间: 2017-10-16 08:47:30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2017年暑期档的电影市场被《战狼2》点燃。这部电影累计票房收入57亿元左右,成为中国电影历史上一个里程碑事件。然而,《战狼2》在票房大卖的同时,被“偷票房”的话题也未曾停止。

  卖出一张电影票,在交完国家电影专项基金和有关税之后,影院、院线、投资制作发行的片方一起分成。其中,影院一般可以分到一张票钱的50%左右。而所谓“偷票房”,就是影院不把卖电影票的钱上交国家,不与片方等分成,私自截留。

  近日,义乌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依法针对偷漏瞒报票房(简称“偷票房”)开出三张罚单,这是义乌首次处理“偷票房”的影院。“偷票房”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井喷式发展背后的危局

  近年来,电影产业发展迅速,电影市场非常火爆。随着电影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以及观众对于电影的需求逐渐增加,国内电影院数量也越来越多。目前,中国电影银幕数量已超过4.5万块,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电影银幕最多的国家。

  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更是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的阵地,电影院的数量不断增加。据相关专业平台统计,2016年义乌年票房约为1.02亿元,而今年截至目前的票房已超过1.1亿元,放映场次超20万场。近两年,义乌电影院数量激增,目前已有各类影院27家。义乌影院的数量在金华各县(市、区)遥遥领先,甚至超过了省内不少地级市。

  一般来说,一座城市中五万人拥有一块大荧幕较为合理。而义乌远超这一比例,观影人群的需求远远低于目前影院的供应量。正因如此,各家电影院面临激烈竞争,也面临生意惨淡甚至盈利问题,各种类型规模的影院面临洗牌。

  电影票房方面,往往影院分到收入的四至五成。比如,一张40元的电影票,影院一般分到20元左右。因此,偷漏瞒报电影票房成了影院暗自盈利的一种不正当手段。

  三家影院“偷票房”遭查

  近日,义乌文广新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对三家涉嫌“偷票房”的影院进行了查处。

  在义乌福田街道某影院,执法人员调查发现一场《战狼2》的售票明细中,登记观影人数为68人,而实际观影人数为73人,其中有五个座位在售票明细中显示为预留。据该影院负责人介绍,影院会员在充值时会有体验票赠送,这五人使用的就是体验票。按要求,体验票应换成正式票,但由于《战狼2》观影人数众多,检票人员没有及时发现拿体验票进场观影的人,导致“偷票”的结果。最终,这家影院因“偷票房”73.5元,被处以行政罚款5.5万元。

  7~8月,义乌北苑街道某影院系统上报票房与实际财务提供票房数据不符,实际票房高于上报数据。经调查,该影院8月份曾多次开具手工票,共计28张。这些手工票是高级会员特惠的售票,由于优惠票价低于售票系统允许的最低票价,售票系统无法出票,于是以手工票的形式卖给了会员。手工票没有录入国家数据平台中,属于瞒报票房。执法人员没收违法所得2506.4元,并对影院处以行政罚款5.5万元。

  义乌苏溪镇某影院,同样采用了手写票的方式瞒报票房。最终执法人员没收违法所得531元,并处行政罚款5.5万元。

  “偷票房”手段有20多种

  事实上,“偷票房”的历史已久,手段也不断翻新。影院“偷票房”手段五花八门,被曝光的多达20多种。其实“偷票房”与每个观影者都息息相关,没注意观察电影票,或许就无意识成了“帮凶”。

  手工票是最初级的“偷票房”方式,即手工写票。空白票单上,售票人员手写电影名、场次、座位号,不输入票务系统。无票入场则是连手工票都不用出,只需交钱,就有专人带你进场,这种情况常出现在单位包场。

  打印票价与实际票价不符也是一种手段。交50元,出30元的票,打印票价低于实际票价;或者VIP票、会员票,票上不显示电影名称,只标明放映厅和时间等信息。也有一种出现在开场前的情况,影院在后台系统进行大量退票,使某场次实际票房不计入系统,这种做法从票面上看不出任何问题。

  还有一种常见的方法是结构票。比如一张电影票价60元,有些影院按最低限价30元出票,观众另付的30元算作“套餐”里买饮料、爆米花的消费。卖食品收入是不与片方分账的,影院就这样将利润转移到自己名下。

  现在常见的手法是,影院传统票务软件供应商在软件中使用插件,将部分票房不计入与国家专资办联网的票务系统。安装两套计算机售票系统,一个系统记账,一个系统报账。与传统的“偷票房”相比,截留瞒报才是最大问题,双系统售票比较隐秘,需要检票人员进影厅检查发现人数不符后,再检查影院的系统。

  集各方力量共建新秩序

  据义乌文广新局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吴云刚介绍,《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施行后,“偷票房”的行为有所收敛,但仍有一些影院顶风作案。主管部门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尽快规范义乌影院市场规范。

  针对“偷票房”的行为,执法部门主要通过实地巡查抽查的方法进行监管。比如,对影院放映场次售票系统人数与实际人数进行清点,对比人数有无出入;通过现场购物或观影者举报,取证手写票等情况;检查影院在一段时间里上报国家数据平台的票房与实际财务报表是否存在差别,超过部分即为“偷票房”行为。

  据了解,这些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偷票房”行为,但取证和查处的过程并不容易。除了取证查处,加大法律法规宣传,联合多方力量对影院实施监管,也十分必要。

  一方面,执法部门联合电影院线公司对电影院实施直接监管。院线,是指由一个发行主体(如电影公司或制片公司)和若干电影院组合形成,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发行机制,是给各个电影院提供片源的公司,以及在映期间为影院提供影片宣传品和宣传活动等。在电影产业链中,制片、发行、院线、影院几个环节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来自于电影院的票房收入。院线公司对电影院的管理是最直接的,包括定期的票房收入对账,不定期的派员监管影院日常运营等。

  另一方面,对于每个单体电影院,它是一个独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分公司,有独立的财务作账系统和税收报送体系,并且税收本地化。当地税务机关通过日常税收征管工作,一方面促使影院依法经营,建立健全有利于正确计算和反映纳税所得额情况的各项基础工作,推动影院加强会计管理工作;同时,督促影院依法纳税,遵守法纪,堵塞各种税收漏洞,纠正和查处违反税法的行为。当然影院品牌建设与行业规则的自律监管也更为重要。

  据了解,升级后的国家电影数据平台,将为电影市场监管及常态化的数据比对,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国家对影院票房数据的核实工作也将持续展开。在健全法规制度的前提下,电影市场将开始新一轮对于市场秩序的规范,对违规影院进行通报处罚是规范的开始,也是对业界的一种警示。

   背景资料

  《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官方重拳打击“偷票房”

  今年3月1日,《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施行,中国电影从此走入“法治时代”。作为我国电影产业的第一部法律,法规明确要求从业人员加强自律,同时严惩偷漏瞒报电影票房行为。

  近年来,部分艺人的不良行为、天价片酬等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行业乱象,屡遭诟病。《电影产业促进法》对电影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也作出了明确规定: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坚持德艺双馨,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德艺双馨”首次被写入法律。

  《电影产业促进法》中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不得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必须如实统计电影票房。对于违法经营、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行为,法律作出明确规定:违法所得50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3月21日,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发文通报,对326家违法经营的影院实施处罚,其中126家影院因瞒报票房被责令停业整顿。这次处罚是《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后,官方的首次大动作。

  无论是对从业人员“德艺双馨”的要求,还是对票房、知识产权的大力保护,《电影产业促进法》都将成为培育电影创作生态的土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