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马人物志丨 朱翔:从“纸上谈马”到“上路跑马”

发布时间: 2017-11-02 14:03: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义乌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

  一场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媒体的赛前宣传和记者的跟踪报道,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浙中新报》副刊专题部主任朱翔因为报道马拉松和马拉松“结缘”。从首届义乌国际马拉松赛“在纸上”,到第二届比赛“在路上”,兼任记者与跑者双重身份的他不但收获了健康和快乐,而且领悟到跑马的真谛与魅力。

  接触马拉松因为肥胖,所以跑步

  “最初接触跑步,就是为了减肥。”今年36岁的朱翔坦言。

  2004年,朱翔大学毕业后进入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工作,常驻义乌。当时他可是标准身材,打篮球的一把好手。不过,记者长期繁忙的工作和无规律的生活作息,很快就导致他身体亚健康的状态越来越严重。参加工作仅5年,他的体重就从126斤飙升到180斤,体脂率高达27.8%。

  每年,单位会组织一次免费体检。“每一次,我体检报告上的问题都是满满两大页。最可怕的是前一年还是轻度脂肪肝,第二年就直接变成了脂肪肝。”为了“逃避”体检报告带来的压力,朱翔甚至一连好几年放弃了免费体检的机会。

  180斤的体重,伴随朱翔度过了五六年,不增也不减。直到2015年,人到中年的他才开始正视自己身体发出的严重警告。“运动是减肥的最佳打开方式,但运动项目有很多种。刚开始,我重拾自己最喜欢的篮球,但后来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却是跑步。”朱翔说。

  每年,义乌有三项备受关注的国际、国内赛事,分别是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IET)、义乌国际马拉松赛。“作为一名跑体育口的记者,想要做好报道,必须参与其中,成为这些赛事的‘半个专家’。”朱翔说。为了做好IET报道,以前偶尔玩玩单机游戏的他开始接触英雄联盟;为了做好马拉松报道,他开始在路跑上迈出自己的第一步。

  2015年8月,朱翔开始了自己的减肥之路,目标是减重40斤。前两个月,他采取了比较极端的方式,不吃晚饭,抱着篮球到球场上自投自抢两个小时,用四五瓶矿泉水把自己“灌饱”,这种方法让他减掉10几斤后遭遇瓶颈。后来,他开始走上健身房的跑步机,每次跑足40分钟,每周五六次。

  2016年7月31日,朱翔测量体重,139斤,预定减肥目标达成。一个月后,他信心满满地迎来单位的体检,脂肪肝没了,连轻度也没有。“体重减轻带来的不仅是身体数据上的变化,跑步让我的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再也不像以前动一动就感觉到累了。”他说。

  2016年参加第二届“义马”,体重140斤

  参加马拉松:因为参与,所以精彩

  朱翔的第一次路跑,是首届义乌国际马拉松赛之前的一个月。“那一年,马拉松赛事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如火如荼展开,第一次来到义乌这座以商贸闻名的城市,不少市民并不清楚马拉松赛是一个怎样的状况,需要媒体的宣传和引导。”

  为了报道好这次活动,朱翔穿上自己的第一双跑鞋,“跑”完迷你6.5公里。“之所以跑字要加引号,因为大部分还是靠走的。第一公里是跑,用了5分17秒;接下来就精疲力竭,剩下的5.5公里基本靠走。总共花了58分钟才完赛,马拉松真不是一般人能跑的。”气喘吁吁的朱翔到达终点后说。那一年,他全程策划、参与了《浙中新报》首届义乌国际马拉松赛的报道,但直到半年后,才重新穿上跑鞋真正加入到路跑的队伍。

  首届义乌国际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促使义乌市民广泛参与到跑步这项运动。2015年底,义乌体育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义乌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明显提高,已达到43.4%,体育锻炼理念发生了从“你来练”到“我要练”的根本性转变。在这个数字里,朱翔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跑步两个月瘦身初见效后,朱翔开始琢磨着跑马。2016年1月1日下午,他独自环绕义乌梅湖体育场跑完了人生第一个半马的距离——21.0975公里,用时1小时56分钟。从白天跑到天黑,独自站在偌大的体育场里,虽然疲惫不堪,但他感受到了跑马和多巴胺分泌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快乐。

  2016年4月,朱翔在东阳横店完成了自己的首个官方半马;11月,他以1小时50分04秒完成第二届义乌国际马拉松赛半马,创造PB。“刚开始跑步,的确很痛苦,感觉很难坚持。但连着跑了几个月之后,跑步已内化为生活习惯。虽然我跑得不快,但就像吃饭和睡觉一样,是每天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

  思考马拉松:因为经历,所以谨慎

  现代社会,肥胖已成为不少人的“通病”。一年时间,朱翔通过跑步成功瘦身的经历影响到家人和身边的朋友,不少亲朋好友向他取经,其中不少人也爱上了跑步和马拉松。

  去年,义乌国际马拉松赛首开2.1公里亲子跑,朱翔帮正在读幼儿园大班的女儿报了名。顺利完赛后,他把半马的完赛奖牌挂在了女儿的脖子上,孩子别提有多高兴了。此后,朱翔每当晚上要出门跑步,女儿都要缠着一起去。今年,她更是早早就询问义乌国际马拉松赛什么时候开始报名。

  “以前,整个《浙中新报》只有我一个人跑步,有时候感觉有点孤独。后来,我也没去发动,有几个同事来找我说想跑步。现在,我们傍晚会约着一起去路跑,一起参加义乌和周边县市的马拉松赛,挺开心。”朱翔说。在健身房认识的两三个朋友也在他的带动下迷上了跑步,报名参加了今年义乌国际马拉松赛的半程项目。

  “跑步带给我的好处是真实的,而且这是一项最不受场地、人数等条件限制的运动。只要有一双跑鞋,你就可以撒开腿去跑。但是,虽然这是一项‘最简单’的运动,我们也要用科学的态度去对待。”朱翔说。

  朱翔不会忘记,2016年下半年举行的武义马拉松。当时,一名参与跑步几个月的同事跟他一起报名参加。“这是他的首个正式马拉松赛。此前,他自己跑过两次,自测成绩都是两小时多一点,想在那次比赛中‘破二’。”

  一路上,朱翔都在前面带跑。在14.5公里左右时,这名同事突然倒地,不省人事。经过及时抢救,同事安然无恙,但是在朱翔的心中却留下了很深的阴影。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敢再跑10公里以上的距离,甚至一度想放弃马拉松。

  在朱翔摇摆不定的时候,他意外发现那位经历过“鬼门关”的同事依旧坚持跑步,只是刻意控制配速,比以前慢了很多。从这件事,朱翔开始思考跑马的意义。“循序渐进,劳逸结合,健康跑步是最重要的。”他笑着说。

  到现在,朱翔参与跑步刚好两年时间。他认为经过系统训练想跑快并不难,难的是能让自己慢下来。“在即将到来的第三届义乌国际马拉松赛上,我不会再去想PB、CB,放慢脚步,用心去体验这场属于跑者的狂欢。”

  朱翔寄语:通过三年的发展,“义马”已成为一场极具影响力的赛事。希望早日创下马拉松赛事金、银、铜标,吸引世界各地更多优秀的跑者来义乌参赛。同时,希望赛事更能办成一场普通跑者的嘉年华,如果迷你和亲子马拉松完赛者也都有一块纪念牌,将会影响到更多人,更能促进全民健身的开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