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这所创业学院够“牛” 学生在校学当老板

发布时间: 2017-11-15 15:12:17 来源: 海丝商报 作者:

  11月9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大楼上挂着“双11”主题的宣传标语。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16视觉营销班的同学正上早自习

  30秒钟,做13个动作,不得重复。这不是中央戏剧学院的考题,而是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商模特班”的毕业答辩。有人将这个班称为“网红”班,因为这些毕业后要进入电商领域当模特的姑娘们,迟早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

  学校开设“网红班”,新奇吧?对这所学校来说,一点都不新奇。因为低调的它还藏着很多秘密,比如碰上一个学生,也许就是某公司CEO;比如走廊里迎面而来衣着朴实的老师,可能就是个百万富翁……

  2008年,随着电商创业的不断兴起,依靠义乌庞大的小商品制造业市场,学校专门创办了创业学院,将有志于加入创业队伍的学生集中到一起,开启了实战创业的特色教育模式。

  据该校官网介绍,“目前95%的在校生有过勤工助学的经历,年收入2800余万元;1800余名在校生投身创业实践活动,年收入3500余万元。有的在校生已成为百万富翁。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创业率连年居全省高校首位。

  据该校创业学院分管创业的副院长庞海松介绍,为鼓励创业,学校专门开设了创业班。学生可以免修大部分课,网上交作业,学业个别辅导,考试以创业业绩为主要考核依据,淘宝上的级别还可以代替学分。庞海松说,学校作出承诺,“创业班学生毕业时人均月收入超过1万元”。

  围绕电商创业,同学们参与的工作也涵盖了电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有开网店的、做物流的、有学视觉营销的、有做平面模特的、做“网红”的,还有从事新媒体自媒体推广的。

  一个学院就一个专业“双11”时学校长廊填满货物

  这所学校,有两个知名的学院,一个叫创业学院,一个叫创意设计学院。“网红班”就是创意设计学院的专业。而另一个创业学院,就更了不得了。

  创业学院本身就是一个特别的存在。2016年,原来属于经管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正式编入创业学院,甚至为了这个专业单开一个分院,叫电子商务学院。目前,两个学院并在一起,就只攻一个专业——电子商务。

  据说,这个创业学院自主创业率从2008年-2016年一直是100%,近三年每年培养120多名创业者。几乎每个学生都开有一两家网店。每逢“双11”,学校的走廊都会被货物填满。

  这些学生有多牛呢?学院老师偷偷告诉我:“我们好多学生都是百万富翁呢。”

  比如,一位叫黄成功的同学,2015年在念大三时,就经营着4家淘宝店于5家阿里巴巴批发店。一个月营业额达30万元,月收入4万元;2015年毕业的叶永伟,在毕业时,已是学校有名的“拖鞋大王”,靠开淘宝店成为百万富翁,现在已是斐济某国礼级别化妆品的全网独家代理,此前还受到了斐济总理的接见。

  老师上课自带电脑学生最关心怎么突破销量

  当学生都是创客的时候,课堂会变成什么样?电子商务学院书记陈旭华是这么给我们描述的:“我们都是真操实练。老师上课都会传授自己的创业实践心得和经验,分享生意经。学生呢?都是带着问题去听课的,比如‘老师,我最近销量不行,怎么突破下?你帮我看下,是哪里出问题了?’”

  课上课下,同学之间聊得最多的是:哪个营销活动比较有效果?你在卖什么?“晚上很多学生都留在这里,各自捧着电脑,研究自己的店。”陈旭华说。

  除了课堂与普通学生不一样外,创业学院的学生课外活动也是特别“实在”。

  老师会定期为学生搞分享活动,比如学生沙龙,面向几百人,后来发现效果不好,改做创客一席谈。每次一席谈的时候,就请两三个学生分享,主题很细,比如关键词怎么设置等,一小时左右,效果非常好。

  学校要求每个老师都开网店老师创业可停薪留职

  陈旭华坦言,做这些“老板”的老师,压力山大。“除了正常教学外,还要当创业导师、编教材、做课题等,每天都要到10点以后才能回家。在创业项目方面,很多时候老师做不过学生,因为精力有限。”

  为了让老师更专业,学校里要求每个老师都要开一家网店,要比赛,做好了还有奖励。甚至为了鼓励老师创业,鼓励老师停薪留职去积累更丰富的创业实践经验。

  于是,这个学院除了学生创业很牛外,老师们也都是隐形的创业大咖。

  “老师中一年上百万利润的不少。老师和学生一起创业的也很多,我们鼓励师生同创。”陈旭华说,实战让老师更专业,学生也更喜欢这样的老师,因为会针对学生,解决他的实际问题。

  淘宝难做就做跨境电商还要培养合伙人、网红

  近两年,随着电商的日趋成熟,电商平台也日渐饱和。这个时候再开淘宝店,很难。

  创业学院有自己的突围方式——跟着趋势改变。

  2009年,学院嗅到了跨境电商的机遇,开始增设跨境电商课程,鼓励学生从淘宝转向跨境电商。2010年,学院特别开了速卖通班,并在2014年成为速卖通最佳合作商。

  同年,学院发现了电商配套——“网红”的潜力,开始从学校里挑选学生,进行电商模特培训。

  “原来只有电子商务课程。现在分网店运营、跨境电商、移动电商、农村电商、视觉营销等方向。人才培养方面也进行了改革,现在以工作室的形式老师带着学生创业,鼓励团队化创业。”陈旭华介绍,为了顺应改变,学院鼓励学生多花样创业,除了自主创业外,也培养团队合伙人。

  “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陈旭华说,整个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分为三部分,学习型的,可以去专升本;就业型的毕业了直接上班;剩下15%左右是创业(平均年龄20岁不到)。

  学生们的毕业实习考核,也分三种:专升本的学生毕业设计就是写专业学习的感悟;就业的学生,就写实习经历;创业学生就写怎么运营创业店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