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丹溪桥下住满了流浪人员 他们不愿回家 也不肯去救助站

发布时间: 2017-11-29 09:38: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陈航 王明升 商报记者 刘军

  乱堆杂物

  睡在护栏内

  桥洞成了流浪者的群居地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昨日清晨,气温很低,浓重雾气笼罩下的江滨绿廊内,偶尔可见晨练的市民。在江滨绿廊丹溪大桥地段,市民吴先生拨打记者的电话:“丹溪桥下有大量流动人员露宿。”记者随即赶往现场。

  吴先生反映的地点在丹溪大桥靠近义乌乐园西大门的桥洞内。记者从西江路一侧进入江滨绿廊,走过江中栈道,远远就看到丹溪大桥侧面以及桥洞内堆有不少包裹之类的东西,走上前一看,桥边护栏内的地面上有3堆棉被,里面蜷缩着三四个人。记者推了推棉被,从被中探出一个蓬头垢面的中年人,他极不耐烦地说:“干什么?”然后又用被子盖住了头。

  记者走进该桥洞,看到地面上躺满了人,中间只留出不足半米宽的通道。桥洞内的绿化管理用房边也有5个人席地而卧,其中一张用木板支撑的简易床上躺着两个人,江边一侧有7个人靠着护栏睡得正香。这时,一男子坐起身来,整理锁在江滨护栏铁链上的皮箱。他说,把皮箱锁在护栏上,主要是怕丢失,也担心自己夜里睡熟后会滚到江里,有箱子遮挡会好很多。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桥洞内外一共有近30人在露宿,人与人之间的空地上堆满了各种破旧衣物、生活用品等,地面上还有不少垃圾。这时,一名年轻人起来后,把铺盖随手一卷,用木板盖住,将一些塑料袋、铁皮盒等废弃物品一脚踢进义乌江。他说,他来义乌有两年多了,一直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白天捡垃圾换钱,晚上就回到这里睡觉。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回家,他说家里有什么好的,反正不打算回去了。记者再问他为什么不去救助站,他说“这里的人都不愿意去”。

  当天上午8点半左右,住在桥洞里的流浪人员大多已醒来,不少人去桥边竹林里拉大小便,那里成了他们的临时“卫生间”,肮脏不堪。一些经过这里的市民说,他们经常看到有人站在江边方便,还有人将垃圾抛进义乌江。一些市民反映,江滨绿廊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但在丹溪大桥处就“断”了,很多流浪人员就在桥洞里集聚,起先只有几个人,现在越来越多。天气越来越寒冷,这么多人露宿在这里,会冻坏身体的,大量人员集聚,也污染了周边环境,况且安全更成问题。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救助站。救助站也十分关注街头露宿者,曾多次前往救助,但很多流浪乞讨人员都习惯了这种生活,不愿意接受救助。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救助政策要求尊重被救助者的意愿,所以他们的救助常常遭遇尴尬。天气越来越冷,救助站全力展开救助行动,并向全社会发出参与冬季救助工作的倡议,公布了24小时爱心热线85522362,一旦接到流浪乞讨人员的求助电话,或者群众报告流浪乞讨人员的线索,他们会及时响应、有求必应、应救必救。

  “流浪乞讨人员不愿进救助站,既浪费公共资源,又影响城市环境,只有个人、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才能更有效地解决救助站所面临的困境。”不少市民这样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