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城西街道大力改善人居环境侧记

发布时间: 2017-12-04 09:43: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12月4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日前,在城西街道荷村,数台挖掘机同时作业,一幢幢老旧的平房、瓦房瞬间消失殆尽,只剩下几棵大树,突兀地矗立在一片杂乱的废墟上。“按照规划,一年后的今天,这里将建起一幢幢整齐漂亮的浙派新中式小楼。”荷村党支部书记龚景革欣喜地说。

  拆旧建新改善人居环境

  荷村是城西街道一个美丽的村庄,铜溪绕村而过,从北到南依次横跨着三座清宣统年间的古桥———三姓桥、荷清桥、荷村桥。这样一个600多人的村庄,近20年来未建一幢新房,全村有20户住房困难户,10处D级危房。要想彻底解决村民的住房问题,只有“拆旧建新”这一条路。为此,荷村村两委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倾听民意,最后一致决定启动农村更新改造,并达成了新农村建设“统一拆除、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地基、统一外观”的共识。

  在“拆旧建新”中,为把“一户一宅”的原则落到实处,荷村确定了建新房必须满足三个硬性前提条件,即建房者必须是适婚以上年龄男子;家中只有一个适婚年龄儿子的必须做到“子建父不建、父建子不建”;建房前必须拆除原有全部旧房。

  龚某和他的父母共有两幢老房子,按照“一户一宅”原则,即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一家只能建一幢,龚某家拆两幢老房子也只能建一幢新房。龚某同意但父母却不同意。“其实土地是属于国家的,而且两幢房子看上去面积很大,但住起来不是太舒服。”龚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龚某一番解释后,父母最终同意拆除旧房。

  有机更新实现美丽乡村

  荷村只是城西街道农村更新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

  “农村更新改造有利于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闲置宅基地,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户有所居、住有宜居’。”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许多农村的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房子已经不适宜现代生活。今年街道把农村更新改造作为重点工作,里界、荷村、吴坎头、石明堂开塘下自然村都在开展农村更新改造,目的就是通过有机更新,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及村庄的整体格局。

  据了解,今年以来,城西街道坚持拆改结合、拆建结合,截至11月,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54.21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95%;完成城市有机更新签约1865余户,已拆除1803余户。同时,完成集地券立项117.28亩、验收72.37亩,完成测绘房屋2033宗,测绘面积493247.15平方米。

  党的十九大指出,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在致力农村环境美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间接带动农村政治、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发展,进而使“乡村振兴”战略沿着正确的方向驶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农村的更新改造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同时也提升了村容村貌。”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一村一韵味,村村是花园,一路一特色,路路是风景,把城西各个村庄打造成真正的美丽乡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