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先田村文化礼堂精神新乐园:文化新地标

发布时间: 2017-12-06 09:51: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中国义乌网12月6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晴空碧,黄叶飘满地。初冬的义亭镇先田村,正是诗意的时节,落叶盈肩,将脉脉深情细细缝在充满清香的岁月里,徜徉在黄叶翩舞的林间小道上,心静恬在一抹淡淡的云间。

  先田村位于义亭镇西部,东接下店,南连下滕,北靠西楼,西邻金东。五百年前,先田村的先祖在潺潺的航慈溪畔,辟得这一处清幽之地繁衍生息,代代相传。如今,雄伟壮观的杭长客运专线穿越村庄与久远静谧的航慈溪古桥相对而建,古朴与现代在此交织,绘就先田村村民的美好生活画卷。

  四百余年红糖传承文化礼堂甜美飘香

  “花生配红糖,赛过头婚郎。”立冬过后,义亭镇先田村的大片糖梗到了收获的季节,披叶,削根,捆扎,田地里老少村民们配合娴熟,动作一气呵成。

  这一边,绞糖、熬制、候糖……家家户户现场展示红糖的制作工艺,而在红糖厂周围,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正踮着脚伸着脖子抢购当天新鲜出炉的第一锅红糖。

  “到了这个甜蜜的时节,我们就将村民的文化阵地从文化礼堂搬到了广阔的田间地头,糖梗经过一春一秋的充分生长就等着大家伙儿全体上阵,憨厚淳朴的笑脸浸润在村里村外的清甜红糖气息中,成了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先田村党支部书记孙文义说道。

  以义乌本地所产的青皮糖梗为原料,用木车牛力绞取蔗水,用铁锅熬制红糖,义乌红糖制作技艺于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技艺类)。据《洋川贾氏燕里村谱》记载,义乌红糖制作技艺的发端最早可追溯至清顺治年间,传承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其传承谱系完整,主要流传于义亭、佛堂及其周边地区。

  “先田村一直盛产糖粮,因此先田村民外出务工、经商的比较少,世世代代依偎着这片熟悉的土地,四百多年守护着这份甜蜜的事业。”72岁的文化礼堂管理员孙文寿说,如今先田榨糖厂已经从两间茅草屋搬移到一幢新式砖瓦房中。400多年来,榨糖人在变,生产技术在变,糖的功用在变,唯一不变的便是榨糖厂上那香飘万里的情愫。

  如何留住这份红糖的真切记忆?如何将这项悠久的技艺展示出来?先田村除了在新式榨糖作坊中保留了一些古法熬糖的工序,还在村内的文化礼堂内外用雕塑的形式对古老的“牛拉绞车”场景进行复刻,一代又一代的先田村民,一边吃着甜蜜的“红糖”,一边传承着历久弥新的“红糖”文化。

  传统的农耕年代,没有机械动力,便把糖梗喂到一副用木头做的轱辘里,牛循着圆形走,轱辘跟着就压糖梗了,一圈又一圈中时光渐渐轮转。传统木糖车有上下两块大木板(俗称糖车板),中间用两段坚硬的圆木,上端各做凹凸形滚齿制成雌雄捃子,俗称糖车捃。糖车板的凸齿形捃上装一根大弯原木,名曰糖车犁穹。人赶着牛拉动糖穹,使雄捃转动,带动雌捃,糖蔗一旦插入糖车捃夹缝中,就被扎扁,蔗水汩汩而出。

  孙文寿老人回忆,赶牛榨糖非常辛苦,有时牛拉不动了,赶牛者必须用自己的肩膀套着绳索和牛一起拉。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手脚并用还原当年榨糖人劳作时的情景,质朴、纯真。

  如今正值榨糖季,榨糖厂外高耸的烟囱,喷吐出一朵朵幸福的烟花。

  “量体裁衣”承文脉村民精神新乐园

  看报、唱戏、跳舞……每一天,义亭镇先田村文化礼堂内都是热闹非凡,人气爆棚。村民老孙跟着大伙观看了一会精彩的电视节目后,转身来到设在礼堂内的长方形大桌子前,悠闲地翻看起了当天的报纸。

  “有空就来文化礼堂转转,饿了旁边有居家养老中心提供的美味佳肴,累了还可以在礼堂内晒晒太阳,和大家聊聊天、拉拉家常。”老孙说,村民大舞台、先田大讲堂、阅览室,村文化礼堂功能十分齐全,大家的文化娱乐需求都能在文化礼堂内得到满足。

  “这里已经成为村民们最喜欢来的地方。”孙文义说,“文化礼堂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更是发挥了教化育人、凝心聚力的作用。”

  锣鼓声一响,由村民自排自演的婺剧选段唱得细腻婉转;随后,舞蹈、独唱等各类节目依次上台,赢得阵阵掌声……在先田村文化礼堂的大舞台上,精心编排的“专业秀”每天都在上演,由村民自编自导、供村民自我娱乐的一台台“文艺晚会”,成了先田村文化礼堂的一块文化金字招牌。

  “这个原先祠堂内的老戏台,曾经的锣鼓喧天、丝竹盈耳之地,如今转变成了村民新生活、新故事的轮番展演之地。”孙文义说,传统文化浸润在村民的美好生活中,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颇受感染。

  自去年10月份先田村文化礼堂建成以来,先田村一直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这一主题,整合资源、提升硬件,同时结合敬老助老等传统道德文明新风尚,不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全方位展示乡村文明建设成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