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借清淤之机采石 将库岸挖成峭壁 义乌凤凰水库清淤清出“采石大盗”

发布时间: 2018-01-05 15:24:1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五辆装着镐头机的挖掘机,一辆正在朝着库岸的岩石层猛钻,四辆朝着库底的岩石层在钻……这是村民拍摄的义乌市北苑街道凤凰水库“清淤”现场的一幕,其疯狂采石的景象让人吃惊。水库清淤清出“采石大盗”,该案的发生引人深思。

  水库清淤变成非法采石

  村民担忧安全问题

  “凤凰水库的库岸由于非法采石,原本的天然缓坡库岸被挖成了悬崖峭壁,不但库岸上面的树林植被将面临泥石流灾害威胁,就连库岸也存在滑坡、塌方的危险。”

  日前,义乌市北苑街道万村的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此事。村民说,他们为此咨询过南京、北京的几位水利专家,专家表示水库的库岸应该是以天然缓坡形式慢慢向下伸展的,像这样从上到下被挖成直壁的绝无仅有,而且充满安全隐患,一定要引起重视。

  凤凰水库的管理单位是万村,水库大坝位于万村西北,是一座建于1956年的以供水为主,结合灌溉、防洪、景观等综合利用的小(二)型水库,正常库容22万多立方米。走上大坝,记者发现,如今水库已经重新蓄水,只是水位还比较低。除了大坝附近,两面的库岸几乎垂直于水面。在右侧的一处库岸上,还有一大块明显的泥石冲击痕迹。村民说,这并不是水库清淤前发生的,因为这些库岸在清淤的时候都被重新挖过一遍。可以肯定,这是在水库重新蓄水后发生的事情。

  库岸的岩石主要分为两种,靠近大坝的以红色风化岩为主,靠水库里面的则是质地优良的白色岩石为主。村民说,这种白色岩石在市场上不但价格好,而且极为抢手,但风化岩就没有什么利用价值,采石主要采的就是白色岩石。

  “当初说是清淤,可是清淤哪有这样的清法,这和采石场有什么区别,那镐头机钻动的声音在村里都能听见。”有村民拿出当时采石的照片,只见放干水后的水库里有五辆挖掘机,装着镐头机,就是那种专门打混凝土和岩石的冲击钻头,其中一辆正在朝着库岸的岩石层猛钻,四辆则朝着库底的岩石层在钻。在岸上,则是排队等候运输石料的后八轮运输车。大坝下面几百米处,就是万村。

  据称,在发现清淤变身采石,特别是库岸被挖得近乎与库底垂直后,有村民曾向北苑街道、义乌市国土资源局等反映。

  “后来,义乌市水务局的巡查人员过来发现此事后,才阻止了施工人员继续施工。”村民说,现在工程停工这么长时间了,希望能早日对水库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让村民放心。

  采石影响库岸安全

  存在滑坡、塌方隐患

  带着村民的问题,记者来到义乌市水务局。“凤凰水库的事情水库管理站事先是不知情的,有一次巡查员巡查水库时,发现该水库的库区地貌发生了改变,就去村里问这个事情。”水库管理站陈站长告诉记者,巡查员向水库管理站汇报后,水库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发现情况确实严重。

  陈站长说,库岸被挖成近乎垂直后,主要影响的是库岸的安全问题。原来,库岸一般都是自然稳定坡度,就是原来山的地形,在建水库时就不会去动,因为这是最稳定的形态。现在,他们把坡岸挖直以后,就存在稳定问题。十几米高的岩层,万一中间存在薄弱层,就会造成滑坡、塌方,就像地震时的滑坡一样,后果严重。如果时间长了,这种情况就容易发生,特别是水库水满一段时间后,一旦水位骤降,就是容易发生危险的时候,因为水满的时候,岩层受到水的压力,很多水会进入岩层内部,水位骤降后,岩层里面的水要流出来,薄弱的岩层就容易被冲破。

  值得庆幸的是,采石的范围主要是在水库的里面和库岸部分,靠近水库大坝30米范围内的库岸并没有遭到破坏,这也保证了水库大坝的安全。

  陈站长说,水库清淤的事情是由街道出面实施的,水库管理站会发文给街道,督促其对此问题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清淤工程由街道直接发标

  初步维护工程已通过预算

  北苑街道农业服务中心朱主任介绍了凤凰水库清淤工程的情况。凤凰水库是朱主任手上第一个进行清淤工程的水库。该工程没有经过公开招投标,由北苑街道直接指定工程单位进行施工。

  2015年7月17日晚上,义乌骤降暴雨,凤凰水库边上的山里发生泥石流,冲进了凤凰水库。万村为此向北苑街道打报告,称该水库属于饮用水源,现在库尾被泥石流堵住,要求对该水库进行清淤。北苑街道同意对凤凰水库进行清淤。

  “当时,在初步测量后,街道做过预算,工程款大约25万元。”朱主任说,“少于50万元的工程,可以由街道直接发标,指定年度标的工程单位去施工。”

  朱主任说,村里提出要清淤3万到5万立方米,但街道定下来是工程限定范围,清淤1万立方米,将淤泥等清理出去,把库尾恢复原状。根据规定,他将要求交到街道建设科,由街道指定一家工程单位进场施工。

  因为该水库一直水满,谁也不知道具体情况。当年10月以后,施工队开始进场施工。水放干以后,测量单位过来测量,测出来的工程量是不到1万立方米。朱主任说,因此,在正式合同里,由约定清淤1万立方米,改为限定方数为1万立方米,限定范围是水库以内,限定金额是25万元。村里还曾提出,要对水库进行增容,将水库边的一块耕地挖掉,但是由于这个审批非常困难,因此,在合同中明确规定,这是不允许的,只能在原来的水库范围内进行。

  对于非法采石,朱主任说,他从来都没说过可以采石的问题。“当时,有村民来反映清淤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水库饮用水问题,村民们都很关注。我就去和工程承包人说了,可是说了几次都没有效果。本来,工程承包人和施工队说一下,问题就很容易解决的,可是怎么会说话没用呢?”采石事发后,朱站长还很困惑,怎么指定的工程承包人没有事情,被抓的是另一个人。

  记者从义乌市土地监察大队获悉,接到举报后,大队对此进行了调查,因数目巨大,涉嫌刑事责任,已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由于涉及刑事责任,凤凰水库的清淤工程也一直没有完成。”朱主任说,2018年,街道准备对凤凰水库进行一个维护工程,主要包括在水库大坝增设围栏、增设路灯、进行路面硬化等工程。现在该方案已经通过预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