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多项成果全国第一!义乌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18-01-10 17:07: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通讯员 冯建民 李荣俊 编辑 祝璐

  首批“集地券”证书。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记者 吴杰 通讯员 冯建民 李荣俊 编辑 祝璐)1月10日,记者从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获悉,2017年义乌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多项成果位列全国第一。

  义乌北苑街道游览亭村有常住人口185户、423人,由于旧村改造时间较早,历史遗留问题也比较多,为了及时处理,北苑街道以及游览亭村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动员。12月12日,游览亭村有80多户村民缴纳建房超标准占用面积有偿使用费,率先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据统计,2017义乌全市完成历史遗留问题处理128个村,处理户数达33694户,收取有偿使用费9.3865亿元,完成率128%,居全国首位;完成农房不动产权调入库34001户,登记受理30049户,已发证16609户,同样位居全国第一;累计办理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4584笔,贷款金额23.19亿元,占全国总量的1/3以上。

  城西街道毛店桥头村是义乌首个农村宅基地退出进行复垦的试点项目,在工程完工后,新增耕地(旱地)面积11.39亩。根据义乌市“集地券”管理暂行办法,可以为毛店桥头村换取11.39亩面积的“集地券”,为义乌“集地券”改革试行积累了经验。

  目前,义乌已经完成集地券立项163个、面积2426.17亩,已验收项目137个、面积1953.65亩,完成率122.1%。截止2017年年底,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19宗113.02亩,成交价款8933.87万元,村集体获益7000余万元,完成率126.7%。

  2015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三十三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义乌作为三十三个试点行政区之一,按照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原则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三项改革试点。

  从2015年3月开始到2017年末,义乌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已经走过近三年时间,在试点的这段时间里,义乌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农村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和不动产登记发证、“集地券”、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工作得到了国土资源部领导在相关会议上的点名表扬,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工作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并撬动了农村沉睡的巨额资产,义乌农村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着巨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