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狼多肉少”努力跑———义乌高新区招商引资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1-19 08:34: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1月19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招商难,难招商。土地、税收红利收紧成经济新常态,放眼市场,狼多肉少,想招项目更是难上加难。

  这几天,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厚军,连续跑了上溪、稠江等七八个地方,只为某太阳能公司项目能尽快落实场地。

  而就在前几天,他刚刚与该公司项目负责人完成了第五次谈判。“这次主要是对协议细节的再沟通。”项目谈判即将进入尾声,吴厚军一直悬着的心,也稍稍落了地。

  上月初,高新区得知某太阳能上市企业项目有扩产投资的消息,随即对其展开了攻势。不等不靠,变被动为主动。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

  2010年,光伏行业进行了一轮洗牌。这几年,在国家大力扶持及市场红利爆发的利好背景下,光伏行业又面临新一轮的增长。可以说,谁抓住了拐点,谁就抢占了先机。

  因此,对于这个项目来说,招商最大的难点就是急。企业因为扩产的需求,急着“入场”,而若要落户,对当地的项目场地要求又颇高。“长度要大于240米,宽度大于140米,同时对仓储、物流空间都有较高要求。”吴厚军说。

  要破解难题,必须“两条腿走路”。招商团队一方面多次与对方积极沟通,另一方面则加快寻找项目落脚点。仅仅不到一个月时间,该太阳能项目协议已基本达成一致。

  该项目只是高新区目前在谈项目中的一个。自2015年开始,高新区通过以商招商,持续深化“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建好一群”产业链招商效应。不仅在延伸LED产业链上努力打开新局面,随着总投资60亿元的浙江爱旭年产8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的成功落地,高新区又开启了光伏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项目招商。

  上月以来,高新区在谈的项目共有5个。尽管产业招商小组分成几个小分队出击,仍时常感叹时间不够用。“招商工作必须跑、必须快、必须勤,只有这样才不会让机会流失。”吴厚军说,他现在谈项目经常以分秒计算,每天的行程都排得满满当当,“五加二”“白加黑”是家常便饭。

  正是凭借这样的拼劲,2017年,招商人员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招商达120多次,接待来访洽谈80多批次,为高新区带回了爱旭太阳能电池、春风桃李大陈小镇、岩谷科技纳米新材料、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义乌科技园项目及紫鑫光电等各类重大招商项目6个,协议投资总额近200亿元,投资额50亿元以上项目2个。此外,还与中科曙光、第三代半导体联盟、紫鑫光电等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