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七旬老党员剪报四十载 倾囊收藏伟人图片史料

发布时间: 2018-03-06 08:56: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应悦

  中国义乌网3月6日讯(商报记者 应悦)昨日上午,“周恩来同志史料图片展”在义乌市档案馆开展。展览重现了周恩来总理的音容笑貌,重温了一代伟人的光辉风采。据悉,该次展览所展出的200幅图片均由一位名叫成章铨的老党员所收藏。

  3月3日,记者驱车前往成章铨老人位于赤岸镇南青口村的家。老人早早便出门相迎,花白的头发,精瘦的身躯,亲切的笑容,随和得就像自家长辈。他热情地引记者来到他家二层阁楼的藏书房。

  房内空间不大却非常干净整洁,一沓沓旧报纸整整齐齐地罗列在书橱上,一页页字迹清楚的笔记工整美观,一幅幅伟人、名人肖像照贴满墙,无处不体现着成章铨老人对收藏伟人及名人史料的用心和专注。

  桌上一把剪刀、一本新华字典,几份剪好的报纸分门别类放在一起,这样的剪报生活,今年73岁的成章铨老人已经坚持了四十余载。这满满一屋子的剪报资料,不仅丈量着老人的人生厚度,也记录下历史的发展与变迁。

  剪报40余年,收藏图片资料5000多件

  成章铨说,剪报收藏,完全缘于那个时代的大背景和自身的经历。

  他出生在赤岸镇山口村,家中5个兄弟,他是长子。因为家境贫寒,小学毕业后他便在生产队放牛、做农活,挣工分以补贴家用。日子虽然清苦,成章铨却要求上进。他当过民兵,在发电厂做过值班员,还在农机厂当过机修工人。20岁那年,他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常常在报纸上看周恩来总理的各类新闻报道,对其十分崇敬。在他看来,周恩来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青年时代曾经写下“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数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精神值得学习;同时,周恩来也是呕心沥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特别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共产主义高尚品德更是值得称颂。

  1976年,周恩来总理逝世,成章铨心里非常难过,为了寄托哀思,他开始留心有关周恩来的各种报道,并有系统地收集相关资料图片。他将报刊、杂志上有关的内容和图片剪下、抄下或复印、翻拍,还将搜集到的史料、图片、图书、报纸等进行分类,对特别重要的纪念文章进行剪辑专贴成几个分册,经整理分类保存。

  成章铨说,人老了,常看看周总理的照片,心里暖暖的。

  起初,他只是收集周恩来的书籍和图片资料。他自掏腰包请专业摄影师挑选其中出色的图片进行翻拍和放大。拿到成品图片,他再配上图片说明。为了写好图片说明,从1989年开始,他翻阅了大量资料,对每张图片的时间、出处都进行对照考证。为了把图片说明写得工整美观,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成章铨反复练习钢笔书法,前后用了3年时间,直到1991年,才将周恩来的170多幅图片裱好。后来他又进行增补,现在已有200多幅。

  后来,他又着手收集其他国家领导人和名人资料图片。到目前为止,他收藏了国家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名人、中国英才等10套资料图片集,共计5000多件。其中人物资料,从其出生到参加各种活动、主要业绩贡献等,图文并茂,一应俱全。

  对每张图片如数家珍,介绍图片仿佛在述说历史

  “这是1913年,周恩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南开学校,从此他立志发奋读书,规定自己要做到五个‘不虚度’,即读书不虚度、学业不虚度、习师不虚度、交友不虚度、光阴不虚度。”成章铨指着一张周恩来的人物半身照说,周总理的这五个“不虚度”一直鞭策着他,他希望年轻人应该学习周恩来,求学上进,拥有一个充实的青年时代。

  另外两幅组合图片,也让成章铨十分难忘:1974年4月间,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的邓小平,应邀出席并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言,阐述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画面上邓小平在联合国舞台上慷慨陈词、叱咤风云的表情十分丰富;而另一张图片上的邓小平,则伫立在天安门城楼上,神态安详、刚毅,将这位历史伟人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风采刻画得一览无余。

  成章铨说,为了将邓小平在两个不同时期参与我国重大历史事件和活动的资料、图片,加以组合、展示,他特意翻阅查找了大量的报刊杂志,最后从《人民日报》和《共产党》杂志上,选取了最精彩动人的图片。

  当成章铨向记者介绍起一张张图片背后的故事时,仿佛在上历史课。他表示:“收集这些领导人的图片,其实也是在记录中国历史、记录党史。”

  倾囊收藏图片史料,家人由不解变理解

  1998年他从武义下岗回家,回来时,一辆三吨卡车装满大箱小箱,纸箱里面全是他20多年来收集的书籍、资料和图片。去年,他从佛堂的家搬到赤岸的家,又是满满一车。

  有人认为他花时、花力、花钱在这种“没花头”的事情上不值得;有人则佩服他的恒心,经常助他一臂之力。成章铨并不在乎周围人的看法,他执著依旧,痴心不改,40余年如一日,坚持收集伟人、名人图片史料。他说:“报刊是时代的号角,是传播科学文化与文明的阵地,伟人、名人是民族的精英,是创造社会财富与文明的先锋,收藏他们的图片史料,对我来说是人生一大乐趣。”

  然而作为一名普通工人,成章铨收集资料并不容易,他工资不高,除了自己花钱订部分报刊外,只得经常向别人讨要看过的报刊杂志。他也经常光顾废品收购站,从废品中挑选所需要的资料,有时会因为在废品站找到珍贵的资料兴奋一宿。

  为了收集资料,他常常省吃俭用。早年在武义机床厂工作,每到星期六从武义回家,60多公里路他经常骑自行车,途中点心也舍不得吃。1988年,为了购买部分周恩来书籍,他把两个月的工资全寄到中央党校研究室,最终如愿以偿买到了所需要的书。

  为了收集资料,他利用一切尽可能利用的业余时间,心甘情愿地一头钻进属于他的报刊世界里。在别人眼中,成章铨不沾烟酒,不会打牌搓麻将,甚至不爱和大家伙凑在一块,生活很是无趣。可在老人的心中,和报刊杂志打交道是一件特别充实的事。一本1978年出版的《新华字典》他用了整整30年,至今仍带在身边,一有困惑就翻开查查。他说:“我原本文化程度低,通过收集资料学习了不少知识,文化水平提高了,鉴别水平也提高了,也开阔了眼界。”

  因为埋头钻研,到处收集资料,成章铨45岁才解决“个人问题”。在妻子王群英眼中,丈夫对这份爱好像是“着了魔”,对家庭大小事鲜少关心,她并不十分理解。2013年,王群英不幸患病。成章铨停下自己的收集工作,4年来全心全意照顾妻子,料理家事。直至去年,经他倾心照顾,妻子身体日渐痊愈,新家也置办得有模有样。王群英嘴上不说,心中默默感动。“我老伴是很低调的人,她嘴上不说,但是行动上开始支持我的爱好。”成章铨说,“我自己没有手机,别人要找我都是先联系她,有时因为收藏的事情一天好多个电话,她也没有怨言。”

  展出珍贵图片史料,对下一代进行红色励志教育

  集腋成裘,数十年来,成章铨收集的名人资料越来越多,他也先后在武义、金华、义乌等地的学校举办红色励志展览。每次展览都能引来学校师生的争相围看。

  他说,伟人及名人的形象,应该是立体、真实、生动的;他们的精神,更是需要传承的。收集资料并不仅仅只为心头的那点喜好,更重要的是通过收集和展览这些有价值的历史图片资料,对下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此次,他在市档案馆举办“周恩来同志史料图片展”,将200幅图片资料以年代为序,分为壮志凌云、中流砥柱、精忠报国、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寻求友谊、希望寄托、英灵永存等8个篇章进行展出。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章铨老人收藏的图片资料比较珍贵,数量可观,相关的图片和文字都很全面,每张图片都有手写的文字说明,把伟人成长的足迹作为资料系统地记录下来,很有教育和历史意义。市档案馆下一步准备将这些存档的资料进行数字化扫描,以确保档案保存时间更久,原件也更不易损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