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先行|斑马线前鸣笛陋习应该改一改

发布时间: 2018-03-23 08:48: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陈航 王明升 商报记者 刘军

越来越多司机自觉礼让斑马线,但一些后车司机总是乱摁喇叭

  中国义乌网3月23日讯(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陈航 王明升 商报记者 刘军)“我停车礼让斑马线,后面的车子拼命摁喇叭催促,今天我已经碰上好几次了,真让人烦。”3月22日上午,一王姓驾驶员反映。随后,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走上街头实地调查,有很多驾驶员都反映,他们经常遭遇“前车礼让斑马线、后车鸣笛催促”的情况,这使礼让者心里很不舒坦,也惊着了行人,还让街头显得杂乱无序,城市文明打了“折扣”。

  3月21日上午9时40分左右,江东中路义乌二中门口斑马线上,一名男子用身体拦住了一辆面包车,并掏出手机报警。警察很快赶来,男子说,当时他正常过马路,这辆面包车从义东路口驶来,一个劲地鸣笛,这让他十分恼怒。后来,双方言语“不和”,就僵持住了,他不得不报警,请警察出面处置。“车辆在斑马线前鸣笛,司机不仅违章,也是不友好、不文明的表现。”男子说。一旁的几位市民说,他们也是驾驶员,平时开车途经斑马线,车辆鸣笛催促前面车辆和行人的现象的确十分普遍。

  3月22日上午8时30分左右,我们来到江东中路中心医院段,看到医院门口的斑马线上人来人往,双向车道的交通流量也很大,绝大多数车辆都能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但时不时听到车流中有人鸣笛催促前车赶快前行。在这一路段,10多分钟时间里,我们发现有三四辆车的司机在遇前车礼让斑马线时鸣笛催促。记者随机采访了路边几位市民,他们说,停车礼让斑马线是司机的法定义务,但前车在礼让,后车却一个劲地鸣笛,一听到这鸣迪声,就感到很不舒服。

  随后,我们又来到篁园路江东新村段的斑马线前,刚一到路口,就听到“滴滴滴”的车辆鸣笛声。一辆左转的微型货车正在礼让过斑马线的行人,但后面跟上来的两辆小轿车司机看到前车停下,就一前一后摁响了喇叭,前车司机看了看后视镜,一脸的不愉快。在路口,有几名行人告诉记者,他们也经常开车上路,礼让斑马线就像开车前要系安全带一样,渐渐成为很多驾驶员的自觉行为。但是你礼让了,后车却不停地摁喇叭催行,给人一种嘈杂、浮躁的感觉,与文明礼让斑马线形成强烈的反差。

一女士过斑马线时听到司机摁喇叭后“慌忙”前行

  不少市民表示,机动车避让行人是我国道路交通法的内容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经过一段时间的全民行动,礼让斑马线渐渐成了每位驾驶人遵守的道德准则,也渐渐成为习惯。很多市民反映,前车礼让斑马线时,后面有不少司机鸣笛催促,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司机不知道前方、前车发生了什么事,说不定是前车驾驶员在玩手机。有的司机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时爱玩手机,行人过了斑马线后,他依旧不前行。二是确实有急事,忍不住摁喇叭催促前车快走。三是个别驾驶员故意鸣喇叭催促前车快走,自己也好早些跟着通过路口。

  与记者随行的几名市民监督团成员表示,义乌城区早在多年前就已禁止机动车鸣喇叭,礼让行人渐成自觉行为后,斑马线前的喇叭声又明显多了起来,尽管鸣笛人有各种理由,但让城市文明添上了不和谐的音符,这是不争的事实。这种行为违反了“禁鸣令”,让城市变得嘈杂,传递给人一种浮躁不友好的讯息,使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之举受到打击。市民监督团成员认为,一方面,每位驾驶人都要从心底敬畏交规,养成自觉礼让行人的好习惯,另一方面,执法部门也要加大对鸣喇叭者的查处力度,同时,行人过斑马线时也要改变陋习,不要在斑马线上逗留、玩手机、乱穿行等。只有每位交通参与者都自觉遵守规范制度,人车互相礼让,相互尊重,城市交通才能变得更加畅通有序、文明和谐。

  ●短评

  别再摁汽车喇叭了

  开车上路,谁都希望安全快速到达目的地,可是城市道路车水马龙,置身其中,又要快速,显然不现实。熙熙攘攘中,人人都必须遵守城市规则。

  车让人、人快走,礼让斑马线就是城市规则。前车礼让行人,后车一个劲鸣笛催促,喇叭声声,显露了自己的私心与急躁,“激怒”了前方的车友与斑马线上的行人,使城市弥漫着喧嚣与浮躁的气氛。鸣笛催促斑马线前礼让的车辆和行人,你不就是想要“跟着他快速通行”吗?人家的车子不动,证明斑马线上正有行人通过,你不停地摁喇叭提醒人家快走,人家这么做就违章了,甚至撞人了,那你不是有“推人下水”之嫌吗?再说,下一个斑马线前,你也可能会成为前车,后车鸣笛催你,你又是什么感觉?

  城市禁鸣,每位驾驶人都需要切实践行,文明交通,更需要每位参与者从我做起。置身川流不息的城市,尊重从理解开始,互敬礼让,人与人之间会变得更加温暖和谐。不鸣笛催促礼让斑马线的前车或行人是宽容、是信任,更是尊重和文明。 (毅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