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陈小飞:坚持公益14载 从不留名图回报

发布时间: 2018-04-01 08:53: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华青

陈小飞在参加公益活动

  中国义乌网4月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华青)一则求助帖,触动了一颗柔软而坚韧的心,为此她远赴贵州,千里送爱心。此后,公益就像呼吸一样融进了她的生活。幼小的孩子,年迈的老人,体弱的病人……这些都是她帮扶的对象。她就是义乌市后宅街道的陈小飞女士,14年来,她从身边到远方,走遍大半个中国,向无数贫困人员伸出温暖的手,却从不留姓名,用朴素的行动证明“总有天使在人间”。

  从身边到远方 坚持公益14年

  陈小飞出生于1973年7月,是义乌副食品市场三楼马来西亚馆的店长,经营进口产品。很多人都知道她是一个人缘很好的老板娘,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是一位坚持行善14年的公益人。

  2005年,一则《那里的孩子为下学期80元学杂费发愁》的网络帖子发出,描述了贵州贫困山区孩子的艰苦状况,陈小飞为之深受触动,下决心要尽己所能帮助山区孩子。从不爱张扬的她,干了一件让人感动的大事:和朋友一起发动义乌媒体和市民捐款捐物,并带着善款远赴贵州山区慰问贫困师生。

  从贵州回来后,亲眼目睹贫困山区生活的陈小飞,觉得自己应该去帮助更多人。她说:“年轻时我也苦过,我知道那种滋味。最难的时候,我肚子里怀着女儿,炒梅干菜舍不得买点肉。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非常珍惜,也很感恩,感谢这个社会,所以想回报社会,帮助别人,这也是让自己快乐。”这一年年末,她和丈夫方文开始给村里的孤寡老人送红包,一送就是14年。

  2006年,义乌爱心公社成立,陈小飞成了第一批志愿者中的一员。从此,爱心公社每次在绣湖广场搞募捐、爱心书包漂流、认捐环卫工人年夜饭等活动,都会有她忙碌而快活的身影。近几年,她又经常跟随义乌市红水晶公益协会参加义务献血和捐献血小板的活动。陈小飞说,她的能力有限,这两个公益平台,让她有机会去帮助更多的人。

  不留姓名和地址 不求感恩和回报

  陈小飞最大的爱好就是公益和旅行。每年,忙碌的她都会抽出一点时间去旅行。别人是哪里风景好去哪里,可陈小飞一家却是看哪里最穷去哪里。十多年来,她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把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地都走遍了。每到一处,她都要向路人打听当地哪里有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

  见识过太多贫困的陈小飞,不注重物质生活,平时非常节俭环保,从不穿金戴银,总是一身粗布麻衣,一直到现在,她还开着一辆6万元的老汽车。为了省钱,旅行时她和丈夫一起住过公园、教室以及别人家的走廊,但对扶贫和助教,她却总是格外慷慨,从不吝啬。在旅行途中,她一路走,一路捐,不限对象,也不限名额,更没有期限,随心而真诚。她不知道对方叫什么,不记得自己给了多少钱,也不留一个电话,只记得一张张笑脸,带回一点点心安。若受助者再三想表达感谢,她只自称是“义乌有缘人”。

  不畏流言和困难 一门心思做善事

  做公益,献爱心,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陈小飞起初给家乡的孤寡老人送红包时,就有一些异样的声音,“他们家肯定是想竞选村干部,这是想收买人心”,“哪有人会无缘无故给钱的,肯定有别的想法”等等。这些闲言碎语充斥了陈小飞的耳朵,却没入她的心里。抱着“做善事只求心安,不求被别人认可”的心态,她默默坚持了14年。日久见人心,如今那些怀疑的目光和声音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赞扬。

  多年来,陈小飞一直希望能参加义务献血,但被告知自己是假阴性血,不符合献血条件。后来,她偶然与红水晶公益协会会长程青梅聊天时得知,有可能是因为试纸原因而导致验血结果有偏差。于是,陈小飞就专门去医院做了身体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后,如愿以偿地献了血,这让她至今还欣喜不已。

  义乌副食品市场管理服务公司负责人得知陈小飞是这样一位“隐藏”在市场里的公益人,坚持要推荐她参加2018年“浙江好人”评选,“这是我们身边的好人,是社会正能量,值得大家学习和推崇”。可是陈小飞却说自己做公益只求能帮助到别人,并不想让别人知道,也不觉得这是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尽管她总是低调不张扬,但在她润物无声地影响下,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接触公益,走上公益之路。

  朋友对陈小飞是这样评价的:“她从不吝向世界表达善意,不论对谁都亲切温柔。”这就是善良的力量,总给人光和热。她是我们身边的一位平凡的女性,心愿朴素、生活简单,却有高贵的心灵。她把生命变成了一场爱的漫步、善的舞蹈,不疾不徐,轻盈悠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