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青春的向往 奋进的力量——写在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 2018-05-04 08:14: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中国义乌网5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在“五四”运动99周年到来之际,让我们来关注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义乌改革发展与群众需要之中,在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征程中,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争先当尖兵,展现了新时代义乌青年的风采。

  “助梦”新时代,用脚步丈量青情

  在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义乌答卷人”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中,全市青年团干到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市场社区,摸实情、听心声、解难题、谋发展。至今,团市委共开展调研、走访100余次,召开各层次座谈会18场次。

  4月份,团市委赴大陈镇调研团建工作和乡村振兴。调研组前往九都酒业,学习了古法高粱酒的酿造流程,结合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探讨了建设青创驿站协助企业吸纳青年人才的可行性,并对青创驿站的选址、布局和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指导。

  不谈空话只找问题。团市委走访调研10个社会公益组织,把团干力量沉下去,促问题浮上来。针对各组织因为缺少资金、场地和专业人才,导致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团市委成立了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探索解决途径,促使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团市委始终树立青年团员需求导向,采用“三张清单”工作方法,通过“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加强工作落实。目前,共收集青年需求上百条,通过整合团属资源,选树优秀项目23个,这些项目均在稳步推进中。

  “助力”新时代,深化改革建新功

  共青团改革推进以来,团市委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这一关键,破除思想束缚、积极探索路径,在优化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服务青年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成效。目前,义乌共青团改革已向镇街团委全面推进。

  通过开展“十九大精神大讨论”“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等活动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开展“大脚掌走基层”,团干部积极参与团支部主题活动,为一线青年上团课,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加强。今年团市委在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后,以党建+为引领,按照“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要求,从全市746个村(社)中摸排了912名红领青年,并从中挑选了161名红色雏雁,涵盖了农村青年创业致富能手、高校毕业生、村级团支书等优秀青年,狠抓乡村振兴、农村人才和青年团干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在改革过程中,团市委积极改进工作方法,通过开展网上共青团建设、青春助力中心、拓宽志愿服务渠道等工作进一步提高青年的参与度,也在实践中提升共青团的影响力。在义乌十八腔、稠州论坛等青年网民众多的本土论坛推广网上共青团2.0版本,建立“青春义乌”全媒体中心,网上共青团建设的义乌模式得到了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青春的力量汹涌澎湃。团市委积极组建“河小二”“城市有机更新”“垃圾分类”等7类助力项目攻坚青年突击队,开展“越攻坚、越青春”系列活动80余场,“越绿色、越青春”系列活动100余场,动员青年在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自身所长、展现自我价值。

  “助燃”新时代,不忘初心跟党走

  创新与梦想齐飞,创业与时代同行。1月份,义乌首届社会创新项目大赛举行;2月份,“青春智汇营”系列活动开课;3月份,“新青年梦想秀”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在新一轮的创新创业浪潮中,团市委秉承“共青团所能、青年所需”的理念,联合全市各镇街、相关部门和工商学院创业导师等资源,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着力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创效。

  以服务青年创业创新、凝聚新时代青年群体为目的,团市委成立创业创新事业部,新建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5个,开展创业类培训交流活动23次,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低息小额贷款,打造“创小青”品牌。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打造“跑小青”品牌。开展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打造“农小青”品牌。积极服务对外开放发展,打造“合小青”品牌。开展青年志愿者助力各大赛会活动,打造“志小青”品牌。

  文明劝导、城市创建、有机更新、红色领雁工程……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团市委以点带面,多措并举,积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市里各项重点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其中。

  “弄潮儿向涛头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的深水区、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我们必须奏响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最强音,不断开创共青团改革发展新局面,在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义乌新篇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