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运管局:一个电话 一份快递 送去的是义乌温度

发布时间: 2018-05-16 10:52: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运管所工作人员在登记失物。

  中国义乌网5月16日讯(商报记者陈 健贤)“由衷感谢义乌市运管局,这个钱包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让我记住了义乌这座美丽的城市,更感受到了义乌的温度。”日前义乌市运管局收到一封感谢信,寄信人是温州医科大学大四学生姚遥。据了解,姚遥去年在义乌弄丢了一个钱包,不久前又失而复得,她说这一切都要感谢义乌市运管局的主动查找失主服务。

  一个钱包,让我感受到义乌温度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正在学校的姚遥。

  “去年9月,我到义乌市中心医院学习时,因课业繁忙,一直没发现丢了钱包。后来发现钱包掉了,里面有身份证、考试证、学生证、数张银行卡和会员卡等,我特别着急,可人生地不熟,不知道该去哪儿找。”姚遥先后去了义乌当地派出所和几家银行,她说,“身份证可以在义乌补办,银行卡却必须回办卡地补办,银行工作人员让我先挂失,但挂失了就没办法用支付宝付款,因此我每天都忧心忡忡地祈祷不要被不法分子捡到这钱包。一直到现在,我也只补办了身份证和两张银行卡。”

  4月中旬,姚遥接到了义乌市运管局火车站运管所的电话,让她感动不已。“当时工作人员告诉我,这钱包早在去年就被送到他们那里了,一直等着失主去认领。今年他们推出主动查找失主服务,找了我很久才联系上我。”姚遥怎么也没想到这钱包还能失而复得,她告诉记者,“我以为要自己跑回义乌拿,他们竟然说可以邮寄给我。”

  收到钱包的姚遥心里很感动,她决定写一封感谢信表达谢意。姚遥说,之前她从来没有写过信,这是第一封,仔细修改了好几遍,又认真抄了一遍。她在信中写道:“真诚地感谢你们为人民所做的失物寻主服务。你们送来的不仅仅是一个钱包,更是一份光明,是一种责任和态度……希望有更多的失主像我一样幸运。”

  从被动等失主到主动邮寄失物

  记者从义乌火车站运管所了解到,以前是等着失主主动回来寻找失物,从今年4月12日起,他们推行主动查找失主服务,做好微民生实事,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4月12日,出租车驾驶员送来一个钱包,里面有很多证件,还夹着一张名片。我就拨打名片上的电话,联系上失主刘先生,但他已经离开义乌去了武汉,希望我们能以快递到付形式帮他邮寄过去。过了几个月后,刘先生回到义乌,特意跑过来感谢。”火车站运管所工作人员何正文说,“每天都有证件、钱包、卡片类的失物送到我们这里,失主大多都是‘三不知’,不知道什么时候掉的、不知道掉哪里了、不知道该去哪里找。”因此,火车站运管所推出主动查找失主服务,从被动等失主到主动寄失物。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证件、钱包里一般不会有联系方式,要找到失主,就得先获取他们的联系方式,所以该所主动与公安部门对接,畅通信息渠道,由公安部门查询失主的联系方式。

  短短几天,45名失主接到电话,其中不乏已经离开义乌的失主。何正文说:“对于那些不方便亲自来领物的失主,我们会主动为他们邮寄过去。邮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得知我们推出这项服务,便主动来对接,还安排专门的快递员,第一时间上门取件。”据统计,截至目前,有45件失物找到了主人,其中21件通过邮政EMS邮资到付方式邮寄给了失主,23件失物由失主到火车站运管岗亭自取,1件失物由运管所工作人员送上门。

  “好人一生平安”“太感谢您了”“心系群众办案神速”……何正文的手机里保存着许多这样的感谢短信,都是失主发来的,特意跑到运管所感谢的失主也不少。何正文拿出一张失主送锦旗的照片,说:“去年,一位来自河北张家口的记者在义乌出差时丢了东西,我们主动找到他,送回了失物。这名记者说,他去过许多城市,从没听说过这样的服务。今年4月,他再次来到义乌,给我们送来了这面锦旗。还有一些乘客在证件丢失后已经补办好了,但接到我们的电话后仍非常感动,有的名义上是来取证件,其实是特意跑过来说声感谢。”

  一个电话,一份快递,看似微不足道,可它让对方感受到了义乌温度。为了把义乌温度继续传递下去,义乌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汽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主动归还失物,已形成良好的氛围。今后他们将在整个出租车行业推行主动查找失主服务,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