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规则义乌 义行天下 义乌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令”

发布时间: 2018-06-05 08:19: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动员大会召开。记者吕斌摄

  中国义乌网6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艳)“银海路义乌市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公交站点,尽管不远处就有斑马线,但30分钟内有62位市民选择翻越栏杆横穿马路”“稠州北路三挺夜市入口处,繁华夜市结束后,原本干净的街道变得面目全非、垃圾成堆”……

  在昨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动员会上,一则15分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视频短片拷问着全市人民,我们距离文明城市还有多远,这些就是差距。会议现场简朴却庄重,不设主席台,领导站着讲,电视台直播,“规则义乌、义行天下”,义乌人发出了义乌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令”。

  “义乌以‘义’为名,是一片‘尚义崇礼’的土地。几千年来,义乌的‘义’字,蕴含着丰富的内涵。‘义’,是讲文明,守规则,走正道,是义乌的‘魂’,是义乌人的初心,值得每个义乌人自豪,需要每个义乌人传承和发扬光大。新时代,更要兴起‘规则义乌、义行天下’的文明创建新高潮。”市委书记林毅开场白说到每一位义乌人的心坎上。

  林毅认为,规则义乌,义行天下,要从礼让斑马线开始。行人走斑马线、行车停斑马线,是刚性规则、文明规则、义乌规则,必须成为义乌整座城市对生命尊重、对彼此尊敬、对规则尊崇的自觉、文化和标志。除礼让斑马线外,林毅还指出了第一批文明创建重点要抓的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其它9件事,包括做好车辆停放、共享单车、学校食堂、菜市场、网吧管理、公共空间管理、垃圾管理、信息发布、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文明。第一批十件事之后,还有第二批十件事、第三批十件事,等等。每个镇街、每个村居、每个企业,都可以有自己的“十件事”。一件一件抓,一批一批干,从最细微处入手,在解决问题中推动改变和改革。文明创建是具体的,要见人、见物、见精神,强化信用管理。

  在十件事基础上,我市还将深化六城联创。林毅要求,在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打造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有机更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星级和美乡村建设联动推进,彻底改变脏乱差环境;打造标准城市,以标准推动市场、产业、企业、城市等全面提升;打造智慧城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政府改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服务等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打造足球城市,普及校园足球,推广全民健身,让城市充满青春活力。通过“六城联创”,把义乌打造成彰显规则、洋溢文明、充满幸福的城市。

  林毅指出,“规则义乌、义行天下”,是想表达和传递这样一种文明创建理念:规则是义乌公序良俗的根基,无规则,不义乌;不守规则,寸步难行。“鸡毛换糖”有小规则,世界“小商品之都”更要有国际通行的大规则;礼让斑马线看似小行为,其实里面也蕴含了大规则。唯有规则的普遍性、约束性、公信力、守信力,方能成就义乌一方秩序井然、效率公平。所谓“义”,是我们尊重良知、尊敬规则、尊崇文明的天然自觉。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浸润,家庭、学校、单位、社会对每一个人从小到大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润物细无声”似的养成,义乌旧名“乌伤”、“乌孝”承载的故事等等,都在培植着、滋养着我们义乌人的“义”,使我们从先天到后天都朝着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的合格公民成长,同时也因通行规则的不断矫正从自发变为自觉。而“文明”,是物质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人类对精神状态和社会形态的更高追求。从“富”到“贵”,从“仓廪实”到“知礼节”,从追求自律,到要求律人,这是义乌社会发展的质变,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取向的强化,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创建文明城市,统筹了公共规则的规制性、公民“义”的自觉性,向“兼济天下”的和谐层面迈进。

  会议由代市长王健主持。市领导为百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为百家认领文明创建责任区块机关党组织代表授牌。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稠城街道分别作表态发言。市级班子领导,部分老领导,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