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布衣老板”楼有德: 15年累计为困难群众捐款600余万元

发布时间: 2018-06-26 10:03:2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上午,记者随楼有德来到义乌上溪镇宅山村的野猫岩水库,看望一位他两个月前收留的外乡老人余金金。“又记挂你了,过来看看,顺便带了点时鲜水果和蔬菜。”楼有德放下一大袋见面礼,与老人拉起家常。

  据悉,73岁的余金金老人,因为家事寒心长期流浪他乡,不愿回家。楼有德了解情况后,按照老人的想法,把他安置到自己承包的水库管理房,这样既顾全了老人的自尊心,又免除了其流浪之苦。他不仅给老人准备了基本的生活起居用品,还承诺每个月给他发放300元生活费。

  1955年出生的楼有德,是义乌城西街道夏迹塘村人。他幼年少年凄苦,青年壮年刻苦,能吃苦耐劳的他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打拼,家底逐渐殷实。但和很多事业有成的老板不一样的是,他依然习惯过平民生活,自己洗衣做饭,平常只穿三四十元一双的鞋子,至今都没穿过一套名牌服装,甚至舍不得倒剩菜剩饭。对自己如此“抠门”的他,却很愿意为慈善事业一掷千金。据不完全统计,近15年来,他累计为困难群众捐款600余万元。

  几名孤寡老人的一顿年夜饭,让他从此迷上慈善行动

  楼有德说,他的慈善行动开始于2003年的大年三十。因为岩口水库周边空气好,生意稍空时,他会在圣寿寺边上租房小住一些时日。那年的除夕下午,他听到借宿圣寿寺里的几个孤寡老人在叹息无家可归后,当即下山给老人们买来鸡鸭鱼肉,给他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第二天一早,我又特意给他们送上定做的大蛋糕。老人们都说一生没尝过那么好吃的蛋糕,好几个当场感动得双膝跪地。”孤寡老人的意外一跪,激起了楼有德无限的爱心,从此迷上了慈善行动。

  在楼有德的资助对象中,困难老人群体占了很大比重。上溪镇新西楼村村民楼其刚,妻子患鼻咽癌去世后,他又查出患直肠肿瘤,楼有德闻讯后当即送去1500元善款,并称以后还会继续帮他;上溪镇寺西村的吴汝生老人一直单身,租住在一间平房里,几年前得病做了脑瘤手术,生活陷入困境,楼有德每年都会抽时间去看望并送上慰问金;上溪镇五塘村83岁的楼金钗老年丧子,生活陷入贫困,楼有德每个季度送救助款的同时,还拜托村干部照顾好老人。据悉,上溪宅山、上横塘、新西楼等5个村的特困户,都是楼有德的结对帮扶对象,他会给老人们送去每人每月500~1000元不等的定额救助金。2013年4月16日,楼有德出资14万元,把宅山村60岁以上的75名老人全部请到北京去旅游。

  宅山村的老书记说,近些年来,楼有德光花在他们村的慈善款就超过了130万元。“在宅山村,专门有以他名字命名的‘有德路’,这也是当年他资助修建的一条村道。”

  8年资助45名大学生完成学业,他拟的“君子协定”激励了很多人

  楼有德出身贫苦,只读过两年小学。“父母去世得早,家中兄弟多,三天两头吃不饱饭,更别说读书了。”少年时期历经磨难的楼有德,改革开放后靠诚信和胆识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当得知一些贫困学生考上大学后却因家庭经济原因读不起书的消息时,他心里就会特别同情。2010年8月,楼有德经金华团市委牵线,承诺同时资助婺城区、金东区和上海市闵行区的24名困难大学新生,每人每学年资助学费6000元,直至大学毕业。为激励受助学子在校勤奋学习,楼有德还按学校发的奖学金数额,为学生发放同等的奖励金。

  2011年7月,楼有德加大助学力度,资助丽水市景宁畲族县10名贫困学生完成大学学业,受助学生后来又增加到了34名。后来,他又不断接收需要帮助的贫困大学新生,并把资助金额提高为每人每学年1万元。如今,已有45名受资助大学生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45名资助生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拿到了奖学金;有3名通过刻苦学习还考上了研究生,我特别开心,也很骄傲。考上研究生的,我就继续资助他们到研究生毕业。”楼有德说,曾有媒体称他是当时全国首倡协议助学的慈善家,因为受助寒门大学生都要与他签订了一份爱心助学协议书。根据双方签订的“君子协定”,受助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或家中有突发性困难,楼有德会酌情另外给予补助作为支持和鼓励;如发现受助生家庭情况有所改善,不再需要捐助,或在校表现不佳,存在学习态度不端正、违规、违纪等问题的,将终止资助。“孩子们说,这份‘君子协定’特别激励人。不仅目前为止没出现一名违约学子,不少学子在校期间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如义卖、当志愿者等,大学毕业后也走上了公益之路。”

  他走到哪里,爱心的脚步就到哪里

  “楼总算不上大老板,他公司一年的利润也就两三百万元,但他每年用于社会慈善事业的支出就达100万元以上,他把近一半的利润回报给社会,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楼有德的助手钱宝龙说,家门口的慈善只是楼有德慈善之举的一小部分。据粗略统计,楼有德的慈善行动做到了四川、云南、江苏、上海等10多个省市。可以说,楼有德的爱心足迹延伸到哪里,他的慈善行动就做到哪里。

  钱宝龙介绍,曾经有一位已经辞职的公司员工在夜间遭遇车祸急需救助,楼有德闻讯后毫不犹豫地捐助15万元,同时还动员公司员工捐款。“他还多次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分会捐款,累计193.2万元。”

  2008年,四川汶川遭受大地震,楼有德主动缴纳2万元特殊党费,同时给汶川捐献了10万元爱心赈灾款。

  2015年,楼有德被评为“金华市道德模范”;2016年,他被评为“上海市闵行区凡人·民星”;前不久,他又被推选为首届“上海江川好人”。

  楼有德说,成功的事业为他带来了很多财富,自己个人消费不了多少钱,只有把钱用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去实现它真正的价值,才是有意义的事情,自己也会为此感到开心和幸福。让楼有德甚感欣慰的是,对他的金钱观,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很理解并支持他。“慈善已经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会一直做下去,让自己更快乐。”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