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抓落实 | 义乌市经信委“大脚掌+”将问题解决在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18-06-27 08:04: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于群 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7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于群 记者 王婷)“你们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瓶颈是什么?有什么我们可以帮助解决?”日前,市经信委相关人员连续走访了美能、长江等7家制笔企业,就制笔行业集聚提升工作做前期调研,并专门撰写了《义乌市制笔行业调研报告》。

  自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以来,经信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围绕“五个点”,即走到群众需求点、培育动能点、破解改革点、解决堵点痛点、立足职能点,破解难题,建章立制,将问题解决在第一线。截至目前,市经信委已开展调研活动476余人次,覆盖企业298多家,召开座谈会89场次,发现问题171个,已解决117个。

  破解工业发展难题 助推实体经济振兴

  近年来,义乌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然而也存在着诸多问题。

  “就拿土地资源来说,在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仍有75%的宗地企业存在出租行为,土地低效利用和优质项目缺土地指标无法落地的现实矛盾制约制造业优化升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义乌存量工业用地开竣工违约较为普遍,违约责任追究不及时,土地资源要素“错配”“劣配”“低配”等问题依然存在。

  如何更好地利用义乌的工业土地资源?经信委学习德清、上海等先进地区经验,并结合义乌实际,多次走访各镇街、工业功能区,召集国土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探索提高土地节约集约新路径,探索适合义乌工业经济发展的工业土地管理体系。5月2日,义乌出台了《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拉开新一年亩产要素评价工作,并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工业用地全过程管理的新路子。5月11日,经公开挂牌程序,义乌首宗以“标准地”形式出让的土地由双童吸管获得土地使用权,双童吸管也成为了新政先行先试者。

  纾解企业困境 打造“保姆式”服务

  “工业50强企业是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五十强企业作为义乌的标杆性企业,企业面临的问题、发展的瓶颈、前期的规划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环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从2月份开始,经信委就重点梳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共梳理出问题52个,并迅速与督考办一起将梳理出的问题进行交办,下发《走访工业五十强企业解难题任务交办单》,及时整理存在问题,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到目前为止,已解决五十强问题44个。撰写了《在数字经济浪潮中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产业信息化调研手记》等多篇调研手记。其中,3月份,经信委义乌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还以上溪镇92家工业企业为对象,进行了工业企业基础状况调研活动,深入剖析镇域工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此外,还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园区建设。自2016年至今,我市已建成投用10个,在建小微企业园区20个,小微企业园区建设成效初显。并梳理明确我市到2020年要建成50家以上企业园区,10家以上产业创业综合体,改扩建各类标准厂房500万平方米,集聚入园企业超3000家的目标。

  为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义乌提出了2018年整治提升低效工业用地1万亩以上,其中收回工业用地2000亩以上的目标。由于各镇街情况不同,在小微园建设和低效用地整治过程中遇到的情况也各不相同,经信委多次到镇街调研走访,了解问题,商议方案,全力推进小微园的建设和低效工业用地的整治。目前,电镀园与印染园的建设推进顺利,各镇街整治低效用地的作战图已全面铺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