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规划引领 绘得蓝图——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18-07-12 07:56: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 )数百幢明清建筑,粉墙黛瓦,典雅清秀,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建筑、绘画、雕刻”三位一体的中国建筑特点。佛堂镇创建办的同志置身佛堂老街,无限感慨:“环境整治为老街引来了更多游客,还引来了投资、发展了产业,惠及百姓……”

  在义乌,一年一变,三年大变的小城镇,不仅仅只有佛堂镇。

  为了补齐城镇短板,义乌紧紧围绕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抓住全国首批城市设计县级市唯一试点的机遇,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推动小城镇“华丽转身”。目前,全市304个整治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

  规划引领凸显“一镇一品”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中,我市拒绝“千镇一面”的“复制”模式,以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规定每一个小城镇的综合整治规划要结合各自特点,对应一个主题,通过整治、挖掘、传承各个地方历史资源,以个性化、差异化建设为主,凸显风格迥异的小城镇特色,形成“一镇一品”的人文景观,展现“一镇一品”的独特气质,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其中。

  如佛堂镇在制定小城镇整治规划时,明确“商埠文化名镇,佛教文化胜地”定位,突出以风貌整治统筹引领全镇的整治工作,围绕“1个核心、2道环线、3大圈层、4个入口、5条街道、6大更新区、7分管理”建设目标,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全面完成、三年样板提升”要求,自我加压,分步实施,打造义乌样板、金华标杆、浙江示范。

  各镇街亦各具特色。义亭镇提出了“红糖之乡、健康义亭”定位,后宅街道提出了“都市门户、乐活后宅”定位,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冲锋号。大陈镇杜门村提出了“耕读人家书香杜门,诗音茶韵禅佛鹅峰”整治定位,打造“耕”“读”“诗”“茶”的文化主题,塑造具有杜门文化特色的村庄环境。2017年义乌第一批4个规划方案中,3个获金华市优秀规划,佛堂镇和大陈镇杜门村的两个方案获省级优秀。同时,义乌不断加快各项专项规划步伐,率先完成9个镇街交通整治专项规划,此项工作已走在全省前列;上溪镇编制完成“线乱拉”治理专项规划,成为我省首份通过省级专家评审的“线乱拉”治理专项规划。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决定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效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涉及环境整治、卫生保洁、乱象治理、基础配套、产业提升、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为破解协调难题,我市各镇街实行挂图作战,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范围、主要路段、功能区块划分、建设项目等内容予以标注,并排出以规划设计、环境卫生和市容整治、传统村落保护、文化长廊打造等十几项为主要内容的时间表,有条不紊,有序推进。

  展示人文风貌彰显地域特色

  同很多地方一样,义乌的小城镇,也沾染着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集镇病”,唯有补齐短板,才能提升质量。

  民房线乱接、架空线乱拉、跨街架线等“空中蜘蛛网”现象是很多城镇的通病,既不美观又影响城镇秩序,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难题,我市按照“清洗清理、上漆上架,遵循肌理、保留韵味”的原则,努力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全面推进小城镇沿街立面整治。

  上溪镇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别具一格,“起步晚,见效快”,堪称典范。在整治“线乱拉”行动中,上溪镇按照“智慧+信息化”要求,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务实开展整治规划,建立符合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美观要求的信息网,服务社会管理、服务产业发展、满足民生需要。“信息网的建立,解决了居民用网问题,也使外围电线得到了整治。”同时,他们明确了整治“四大原则”:一是建设整治同步推进;二是强电弱电规范分;三是管道线杆共建共享;四是管理维护统一负责。有了规划的指引,“线乱拉”整治行动进展顺利,辖区内整饬一新。

  走进上溪永宁街,具有高度识别性的上溪城镇“logo”,点缀在沿街立面当中,整条街的立面设计当中既现代而又有古朴元素点缀,与传统风貌街区取得和谐统一,巧妙的过渡,同时反复打磨设计方案稿,注重因地制宜选材,成为了目前上溪群众非常喜爱的一条步行街。

  通过对小城镇的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打造、精雕细刻,创造一个真正充满诗意的美丽家园,留住“乡愁”“镇愁”留住“城愁”。义乌的小城镇整治证明:不久的将来,一个个美丽、宜居、活力的小城镇,必将或者说已经为乌商大地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