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挂职副市长眼中的“义乌经验”

发布时间: 2018-08-03 10:22: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是一场在成都召开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其中一个分论坛,多佳以演讲嘉宾身份出席。交换的名片上面写着:中共义乌市委常委、义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义乌官网显示,多佳是北京人,上一个身份是外交部欧洲司一等秘书(正处级),2017年9月到义乌挂职。

  会议开始前十多分钟,多佳已经到了会场,开始和周围的嘉宾攀谈。面对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官员、德国驻成都总领事、西门子(中国)副总裁等等外籍嘉宾,留过学、做过外交部工作的多佳很快打开话匣,然后给大家推介义乌、寻求合作。会议开始前,他手里多了一叠换来的名片。

  虽然是在成都举办的论坛,但作为一个”客人“,多佳在会场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其背后,是义乌的光环。

  和来者寒暄,多佳总会问一句“去过义乌吗?”要是说没去过,他会劝你一定要去,不然不能想象小商品在义乌蓬勃发展的场景。

  一家企业代表回答:去过,义乌很好,我们也很关注义乌。多佳却说:“这个地方很典型,非常有特点,很‘莫名其妙’的发展。”

  何为“莫名其妙”的发展?义乌地理位置并无优势、资源禀赋也不得天独厚,可偏偏就是这里,从贫瘠小县发展成为“世界超市”,“电商之都”正在崛起。

  很多人都在寻找“为什么是义乌”的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对义乌有这样的评价:义乌的发展是过硬的,是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发展。

  在义乌,220万人口,只有80万是本地人。在一个县级市,每年有55万人次的外国人会来义乌采购,常驻于此的外商达1.5万人。多佳说,“老百姓致富激情非常高”,这里白手起家的故事,层出不穷。

  在行政级别上,义乌不过是隶属浙江金华的一个县级市,却“党政有为,抓住市场和市场经济,40年一直干这件事,一代又一代”。如今,它被誉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和全世界做生意。

  1105平方公里土地上,经营面积超过640万平方米,7万多个摊位,180多万种商品,出口到219个国家和地区,还差5个国家就可以覆盖全球。

  这些义乌小作坊,成了全球金融的风向标。反映小商品价格和市场活跃度的“义乌指数”,既能预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还能预测大力神杯的归属。

  今年上半年,义乌进出口总值达1240亿元,增长9.2%。7月,还获批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就是说,相当于义乌的每1平方公里土地产生的进出口额都有1亿多。

  到义乌挂职十个月后,多佳说,对新形势下中国城市的创新和发展有了直观的印象和感受。“通过科技的创新助力城市的建设”,“抓住市场经济,政府40年一直在干这个事”,“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改革和开放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红利”,“浓缩了中国主动改革拥抱开放的里程”……虽然只是只言片语,但足以可以看出义乌这个弹丸之地却联通世界的反差,带给多佳的震撼。

  联通世界,就意味着不得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与全球做生意的义乌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近期贸易摩擦的影响。

  多佳认为,其实也是个好机会,倒逼产业升级,通过新的制造方式,给义乌创造新的动能。

  可是,小商品怎么创造新的动能?

  “小商品过去是代工,成本低、利润也低。”多佳认为,通过品牌、新的营销网络的建立,融合设计、品牌、智能、绿色,小商品有望实现转型升级。

  但再怎么转型升级,小商品附加值也不够高。

  “总要有人来做。”多佳很直白地说,高附加值的产业,义乌也在争取,“我们新动能体现在新的产业,除了小商品加工产业之外,我们还要招引一些大的项目,比如说建设绿色动力小镇,招引汽车、LED项目等等。”

  各地都在争抢新的产业,义乌凭什么抢得到?

  “在商贸、物流行业,义乌的长板是非常长的。”多佳说,义乌的物流成本地、国际商贸能力强,如果想在商贸、物流行业之外吸引更多产业落户,“只能像其他城市一样,依靠一些优惠政策,搭建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场景,通过新的产业引进,培植税源、改善城市面貌。”

  “产业合作上,义乌善于无中生有。”多佳看着另一位参会嘉宾美国贝尔直升机首席专家Michael Shuldo说,“义乌也可以造直升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