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 | “菜篮子”要便民不要扰民

发布时间: 2018-08-07 09:11: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思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的是文明,赢的是民心。菜市场作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连着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但一些农村、小区菜市场还存在垃圾、污水、噪音污染等脏乱差现象,影响市容市貌;市场设施简陋,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没有安全质量保证……这些菜市场由于不规范、无秩序,反而成了周边居民的困扰。

  如何才能使“菜篮子”便民而不扰民?笔者认为,需“软硬皆施”。一些社区、农村为了便利,随意搭建钢棚就形成了一个菜市场,由于结构设计不规范,基础设施不完善,从而导致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食品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因此,提升菜市场硬件设施是“菜篮子”便民的前提。在提升硬件的同时,软件———管理制度也要跟上。没有监管,即便有再好的硬件设施,也会出现杂物乱堆、污水乱排等环境问题,甚至会出现一些不诚信的经营行为。因此,抓好市场管理,才能更长久地规范市场内的环境卫生及经营秩序。

  义乌是我们的家园,菜市场则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扇窗口,如何加大对菜市场的管理力度,严防环境卫生整治出现反弹回潮,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塑造城市文明形象,需要引起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并常抓不懈,也需要市场经营户增强法规意识,更需要广大市民共同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责尽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