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规则之车安其位】城西:“文明锁”上岗整治乱停车

发布时间: 2018-09-18 07:56: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 )9月12日,在城西街道伏龙山路、圣达路、仓实路等道路上,一群身穿黑色短袖、头戴黑色帽子的文明协管员,一边拿着“文明锁”,一边在街上检查。当他们看到有汽车未停入停车位,或有人想把摩托车停靠在路边的,他们马上和对方交谈,提醒不能乱停。一旦汽车、摩托有长期停靠,他们就将手中的“文明锁”锁上。

  “下次一定要记住,汽车不能乱停。”在求真路上,文明协管员弯下腰打开了锁在这辆汽车上的“文明锁”。

  据介绍,为加强辖区道路停车规范化管理,从9月11日开始,城西文明协管大队紧扣“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以“文明锁”为抓手,在整个全域辖区整治机动车乱停车行为,旨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停车意识。目前,城西文明协管大队拥有队员40名,全天在圣达路、伏龙山路、仓实路、求真路、圣寿路等路段进行不间断巡逻督察。

  “有没有方法治理乱停车,有不用罚款就能起到很好教育作用的办法?”这个想法一直萦绕在城西街道党工委委员黄颖心头。她决定试一试用“文明锁”规范机动车不文明停车行为:一旦发现随意停放车辆,协管员即用颜色醒目的钢缆锁将其锁上,并贴上红色的温馨提示:“您的车辆已上锁”;车主可拨打告知单上的电话请求“解锁”,但需接受教育并签订保证书。“‘文明锁’的主要目的是使之发挥宣传效果,逐步增强市民的规范停车意识,希望以后走在街面上,原本扎堆的车辆悄悄减少了,还市民一个整洁的环境。”黄颖如是说。

  在城西文明协管执法大队,记者遇到前来抄写《保证书》的陈四菊,“我住在万商华府,今天从龙回店里赶回家拿点东西,顺手将车停在路边。”她告诉记者,这种教育方式让人印象深刻,让人摒弃不文明的乱停行为,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执法的同时尽显人情味儿,我们市民是非常支持的。”

  据悉,“文明锁”是通过倾听群众呼声,开展了走访调查,最后才决定开始试行。城西文明协管大队中配备了100把“文明锁”。目前“文明锁”执行时间短,但这种做法对沿街店铺业主、周边群众起到了教育作用。“文明锁”不仅增加了一次与违法停车人面对面沟通的机会,还是人与人之间的“连心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