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我是家乡代言人(3)何德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10-12 22:54: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程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前言:为进一步展示义乌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成果,激发义乌人民热爱家乡、创业创新的热情,中国义乌网“我是家乡代言人”活动将邀请周福云、楼仲平等10位代言人,真实讲述家乡故事,零距离触摸家乡温度,共同见证义乌城市发展。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程雄)从义乌出发,经过阿拉山口、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终到达西班牙马德里,全程仅耗时21分钟,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在今天(10月12日)下午中国义乌网“我是家乡代言人”的系列直播中,记者在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的带领下,走进七一村农业生态园,乘坐了“七一号”小火车,模拟体验了一次别样的“义新欧”之旅。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巾帼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七一村,这个与党的生日同名的村庄,在义乌是个“明星村”。当过全国劳动模范,做过党的十九大代表,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在义乌也是个“明星书记”。这些年来七一村取得的荣誉,离不开何德兴的辛勤付出。

  “20年前,我们村是出了名的落后村,村民人均收入只有3700元,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而现在,我们村人均年纯收入已达5.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有望突破千万元。”站在七一村党建广场鲜红的党旗雕塑前,何德兴动情地说,这天翻地覆的变化背后,源于党建的坚强引领。

  1997年,经商多年的何德兴毅然放下生意回到村里,担任了党支部副书记,当时的他只有一个心愿——让村民富起来。上任后,何德兴与村两委借征用土地之机,经党员、村民代表协商讨论,全体村民表决同意,将全村所有土地、池塘、山林等收归村级集体所有,先将组与组之间分配不均的经济拉平,让全体村民以土地入股参股,实行年终分红。还以村级集体经济为主体,投资260万元,建起了东河综合市场、沿街店铺等市场。这两项举措,使村级集体资产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

  “村庄的发展,‘领头羊’的作用十分关键。”这是何德兴常说的一句话。作为领头羊,何德兴深深地感到抓好党建的重要性和党员干部必须身先垂范。2002年,七一村启动了旧村改造,但村庄面积有限,只能分批拆迁、改建住房。为了保证改造工作的公平公正,何德兴与其他村班子成员承诺:90%以上村民住上新房后,再安排村干部的地基。为了这句承诺,何德兴和其他村干部一等就是十多年。“村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才能有说服力,才能带领村民齐心协力搞好村庄建设。”何德兴说。

  2010年,经党总支申请,义乌市委组织部批准七一村由原来的党总支升格为七一村党委,成为义乌市首个村级基层党委。党委下设七个支部,每个支部都选有一名支部书记,组织日常党员活动,七一村的党建工作也上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

  “我们都知道,一本驾照一年内有12分可以扣,七一村的党员也有这样的‘十二分制’管理。”何德兴介绍到,七一村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率先探索“党内约谈”制并设立了农村党员“十二分制”,围绕村党员日常行为,设立若干项目,量化记分标准,记分总值为12分,依据不同的行为会相应的扣分或加分,实施严格党员管理规定。除了党员“十二分制”,七一村还制定了《村干部履职行为规范“四十个不准”》和村规民约。“干部和村民都要按照标准来,不能越线,不能逾矩。”

  2017年7月1日,占地460亩、投资6000万元的七一村农业生态园正式开园营业,仅2017年国庆8天假期,园区门票收入就达到了400余万元。“七一村农业生态园现在已成为七一村村居建设与基层党建的一张名片,除了农业观光园,村里还打造了党建博览园、农业采摘园和文化创意园。”何德兴介绍到,之所以精心打造4个园,是希望把党员教育、生态教育、美丽村庄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生态美丽村庄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通过对党员的培训教育,让党员成为宣传先锋,宣扬“七一模式”生态村庄理念,把七一村的美丽乡村、生态乡村模式向外推广。

  村富民强,这个心愿,何德兴扎根乡村为之奋斗了20年。“我始终坚信,抓党建是出路,不抓党建是死路。在党建的引领下,七一村一定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深秋的暖阳下,这位花甲之年的“明星书记”目光坚定。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