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礼让斑马线 “迟到”的文明

发布时间: 2018-10-30 10:24: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刘飞

  斑马线是生命的安全通道,礼让斑马线是一种文明礼貌,彰显了一座城市的修养与内涵。有斑马线就是为了行人穿梭于马路之间,从画上的那一刻起,就成为了行人过马路的安全通道。但不知何时开始,斑马线已成虚设,“人让车”已经成为“传统”,每当车辆呼啸而过,身在斑马线上却迈不开腿,你敢动吗?不敢呀!因为驾驶员眼里没有斑马线只有红绿灯。

  要说礼让斑马线觉悟最早的应该是杭州了,作为礼让斑马线鼻祖,杭州早在10年前就觉得人车争道抢行这种现象对美丽的杭城来说非常不搭,于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让文明礼让渐渐地成为了一种习惯,外地人去杭州旅游无形中增添了很多好感,杭州的“淑女”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了。不知为何,周围很多人总是对杭州念念不忘,虽然地铁人超多,比之南京,真的叫人山人海,拥挤的交通让人焦虑,但是,每当穿梭在道路之间,感受到别人的礼让、尊重,又是那样温暖,再加上美丽的风景,干净的马路......真真是极好的!

  现在,义乌也开展了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最近经常看见“红马甲”在义乌这座城市各个路口劝导的身影,义乌也迎来了迟到的斑马线文明。义乌流动人口多,城市小,车辆也是越来越多,马路越来越挤,路上经常能看见车辆见缝插针、你追我赶、随意变道等行为,原本拥挤的道路显得更加拥挤。今年,如此加强整治力度,虽然礼让行人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也从这点反映出义乌开始一样但也不一样了。一样的是有和杭州一般的决心要提升文明、和谐城市形象,不一样的是刚在起步期还需要持之以恒地落实下去。对于一个外地人比本地人还多的小商品城市,有了礼让,才有亲切感,才有家一般的温暖,而在谦让的过程中,我们也能相互体会到别人的不易和他人生活的艰辛,而我们每一个人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仁爱、宽容,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好。

  义乌,现已迈出了礼让斑马线的第一步,只要坚持下去,文明城市创建会走得更远,希望早日看到可喜的变化,像杭州一样大放异彩。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