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礼让斑马线就是礼让生命

发布时间: 2018-10-30 10:24: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魏乙萌

  对于斑马线,大家都很熟悉。在红绿灯路口、学校门口、行人多的路段,都会见到斑马线。在道路交通中,斑马线被称为生命线。一个人的文明水准与道德修养,直接影响其参与交通时的行为。然而在日常交通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缺乏对斑马线的文明与安全意识,不把斑马线当一回事。要遏制斑马线上的道路交通事故,必须大力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道德水平。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城市文明的标志、广大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和谐音符。文明交通不仅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义乌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礼让斑马线对建立我市文明形象有着重要意义。近期,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就针对斑马线上的违法行为,多次开展了以“礼让斑马线”为主题的专项整治。如何提高广大驾驶人的文明行车意识和广大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如何让斑马线更安全,成为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

  首先,许多驾驶员存有侥幸心理,对交通法规知之甚少或者理解不深,没有做到文明行车,出现行经斑马线时不减速、不停车让行的现象,有的甚至加速抢道,吓得行人在斑马线前不敢迈步。作为驾驶人,驾车遇行人一定要避让,否则一旦出了事故,害了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要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是严厉的处罚。

  而我们在一味地指责司机的同时也要看到,市民过马路的意识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不按规定时间过斑马线,没完没了地让等在斑马线前的车辆无法通过,尤其是在车流高峰期,许多行人在过马路时也无视红绿灯的存在,一味地我行我素,这也是造成车和行人抢过斑马线的原因之一。“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遵守交通规则人人有责。”作为机动车要礼让行人过斑马线,是法律规定的义务,但是行人也要自觉、适当地礼让车辆通行。

  礼让斑马线,看似简单,其实不易。如果驾驶员和行人都能对斑马线心存敬畏,驾驶员能摒弃无视交通法规的陋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也能遵守秩序,就像礼让生命一样礼让斑马线,让斑马线真正成为生命线,相信一幅畅通安全的和谐交通蓝图在不久的将来定能在义乌构筑成功。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