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以房养老?靠儿养老?

发布时间: 2018-10-30 10:32: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陈小津

  前段时间在新闻中听到这么一种养老模式——以房养老,这被称为是新时代一种非主流的养老模式。这与传统的养老观念有所不同,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靠儿养老”,自己辛苦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把孩子拉扯大,一把鼻涕一把泪,把所有的东西都给了孩子们,希望他们能过得好一些,都抱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在努力生活,想的就是等自己老了能够得到孩子们的照顾,虽然赡养父母老人是我们的义务,但是现在这个社会对于老人来说确实缺少一定的安全感,很多老人都得不到赡养,又或者有些老人可能膝下无子女,这对他们来说缺乏生活保障。

  那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种养老模式,“以房养老”也被称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又或称为“倒按揭”,是跟我们从银行按揭贷款买房正好相反的一种操作。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但是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这种模式在全国几个地方进行了试点,但是成效并不明显,分析了一下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一、传统养儿防老观念的地位还是没法轻易撼动;二、有些人觉得我活了大半辈子,为了能够买个属于自己的房子奋斗的天昏地暗,老了之后这好不容易得来的房子又要拱手给他人;三、在法律法规方面存在一定的矛盾,比如说房屋作为遗产的继承问题;老人身故后房屋所有权的问题;房价波动后造成的损失问题等。

  个人认为在时代的发展形势下,以房养老模式是需要全面铺开的,这是社会养老保障新的发展趋势和方向。现在,我们90后,独生子女大潮来袭的一代,大多也都走上社会、结婚生子,两个家庭的结合是一个“4+2+1”家庭模式的形成过程,赡养老人的压力就像一座无形的大山压在我们这一代肩上。但是有了以房养老的模式,独生子女的压力就会小很多,老人有能力养活自己。对于那些没有子女的老人,这个模式就更加适用了,当他们身故之后,房子对于他们来说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还不如多享受人生在世。

  新模式有利有弊,要学会改变传统观念,看清社会发展大趋势,大胆尝试,积极改变。当然,大家说好不一定是真的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