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文化礼堂熠熠生辉 义乌大力构建农村“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 2018-10-31 07:55: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李祖村文化礼堂。浙中新报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0月3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艳)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白墙黛瓦、古色古香的农村文化礼堂,静谧且富有诗意,成为义乌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盆景到风景……行走在乌伤大地,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承载乡愁、展现乡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庄客厅”“文化地标”“精神家园”。截至目前,义乌已建成138家农村文化礼堂,农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然而,作为公共文化建设服务和社会管理进程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农村文化礼堂在管理、内容、功能等方面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如何让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成为乡风文明的助推器?义乌一直在努力探索着。今年10月8日,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以此进一步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常态化运行、可持续发展。

  《实施办法》从礼堂建设、管理、使用、培育等方面做了制度上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镇街、行政村以及礼堂“理事会”、管理员、文化辅导员的具体职责,规范了礼堂建设标准、资金管理使用机制、礼堂开放使用要求、文化活动开展等内容,为义乌农村文化礼堂全面开花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文化礼堂,建设是基。今年是义乌农村文化礼堂工作自2013年启动以来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全年80家的建设任务占过去五年总建成数(111家)的72%。同时,到2020年,义乌要实现500人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建成文化礼堂319家以上。这当中,关键要挖掘本地资源、打造特色亮点,真正达到“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目标定位。上溪镇五塘村文化礼堂内丹青溢彩、翰墨飘香,该村充分发挥村内书画爱好者众多的优势,打造了一个书画王国,各类雅集、培训等活动层出不穷,村民们从中感受到了文化的无穷魅力。刚刚建成的后宅街道李祖村以“耕读传家、信义立世”为核心,用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示李祖村近600年的历史变迁、乡情乡貌、祖规祖训、名人贤士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等。据介绍,李祖村文化礼堂每天都能吸引几百名村内外群众前来参观。

  “一手抓建,一手抓管,这是抓好文化礼堂工作的两个方面,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实施办法》就明确规定,文化礼堂每周开放时间不能少于5天,正常开放时间每天不得少于8小时,国家法定节假日必须正常开放。

  管理重点在于人。评价一个文化礼堂运作的好坏,最直观的标准就是“门常开、人常来、活动常在”,这其中每一项都涉及人。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光靠一己之力是不够的,必须八方支援,才能做大做强。目前,义乌就紧紧依靠宣传文化指导力量、乡贤力量和群众力量这“三支力量”。“宣传文化指导力量”即建立一支由义乌市委宣传部、文联、文广新局、社科联班子成员组成的农村文化礼堂宣传文化指导力量;“乡贤力量”即建立一支由各镇街、村庄乡贤组成的援建队伍;“群众力量”即各村村民,三者协同作战、共同发力。

  今年以来,义乌各文化礼堂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义乌撤县建市30周年为契机,以“我们的节日”为重点,组织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名人文化、文明创建、流动书场、健康知识进礼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使礼堂成为村民真正想去、爱去的文化乐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