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迎春 正文

π刻视频|因为一湖水,爱上一座城——义乌人的绣湖情

发布时间: 2018-11-01 14:30: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张迎春 陈云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秋阳杲杲,天高气爽。伴随着阵阵鸟鸣声和晨练市民的欢笑声,大安寺塔下的绣湖迎来了崭新的一天。市民三五成群,沿着绣湖晨练;婺剧爱好者在益阳楼后吹拉弹唱声声悦耳;岸边的父子在微暖的阳光下嬉戏打闹,白鹭掠过绣湖水面卷起一圈圈涟漪。这是大安寺塔下的绣湖,也是义乌百姓普通的一个早晨。

  时间如白驹过隙,大安寺塔下的绣湖一直在变,也一直未变。许多记忆元素逐渐模糊,绣湖周边的高楼大厦也一幢幢崛地而起,但义乌人对绣湖深深的情感从未改变,“绣湖”这个名字也在所有人的热爱中历久弥新。

  (以下为义乌市志编辑部副研究馆员傅健口述,本网记者整理)

  绣湖在我们义乌古代县城的西面,在历史上是很大的,有九里三十步。绣湖是从宋朝开始,唐朝以前叫华川。到了元朝之后就被收入到了《元史》。杭州的西湖在省城的西边。我们到北京去,颐和园、北海,也在故宫的西边,所以西边有水,是非常符合我们中国人传统的审美观念跟居住理念的。它是湖光山色景色最盛的地方。离绣湖旁边没有多少路就是衙门,所以说她(指绣湖)政治跟文化是很好的紧密联系在一起,南门街跟西门街以前也是商业街,都是环绕绣湖而形成,所以说义乌的政治、经济、文化就集中在这里。绣湖她是我们义乌人心目当中的一个宝贝,她是一个文化的标志,她是我们有2000年历史的一种象征。

  绣湖在宋朝、元朝的时候有24个景点,到了明朝正统的时候被定为绣湖八景,在2000年造绣湖公园的时候,当时的规划师尽可能的把原来的绣湖八景进行复原。我们现在基本上可以看到有驿楼晚照、松梢落月、画桥系马、花岛红云等八个景点。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义乌人,我从小就在县城里绣湖边长大。这里是我的游览之地。工作以后,我又从事地方志工作,对绣湖的历史研究已经成为我的职业,了解她灿烂的文化、久远的历史以后,我们就更热爱绣湖了。对我们来讲,希望能够把绣湖公园建设得更好,把她的文化内涵发掘的更为深刻、丰富。打个比方,绣湖在义乌人民心中的地位,就相当于西湖在杭州人民心中的地位,西湖有多少重要,绣湖就有多少重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