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大病小病不用愁,你有医保你怕啥

发布时间: 2018-11-07 09:48: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郭方红

  大文豪泰戈尔,曾希望自己的生命历程是“生如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般静美!”如能按泰戈尔所愿,人的一生已是幸福满满了。但大家的人生轨迹总是跌跌撞撞,起起伏伏,最大的荆棘莫过于健康出了问题,根本无力消受夏花般的灿烂,死时大约也是饱受折磨。

  所以,民生福祉的奠基石就是“身体倍棒”!

  “身体倍棒”说着挺容易,要成功得跨过两个槛,一是自己要多加锻炼,底子打好,二是真要遇上个闪失,得经得起折腾,看个病啥的得有人照顾,还得出的起医药费。

  说起医药费,最近我市赤岸镇的吴大爷可有话说,凭着独生子女政策,政府给免费交了小额医保,不幸患了重疾动了大手术,医药费高达十几万之巨。结果还是令人欣慰的,最后医保给报了十来万。更让吴大爷没想到的时,5月份交的300大病保险也生效了,后来自付的部分又让大病保险给报了一次,最后自己掏的不到八千。

  “如果没有医保这个东西,这病肯定医不起,医药费搭上一辈子的存款也不够,多少钱就是多少心血啊!”吴大爷笑开了花。所以,城市建设的水平不单体现在高楼、绿化或是车水马龙,更多的是老百姓的笑脸——身体倍棒,吃嘛嘛香,能不笑吗?

  这些年,无论是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障网初步建立,还是医疗、教育等方面不断向前的改革,从生活质量到生态环境,政府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拓展着民生工作的内涵与外延,让老百姓逐步共享发展成果。但我始终认为,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医保是基础。

  可喜的是,不论是政府、老百姓还是社会舆论,对医保的重视都是一如既往的:“十二五”期间市财政为医保基金注入超12亿资金,近些年农保参保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全民医保”跃然纸上,社会舆论则对医保事业高度重视,充分认可。医保对老百姓的回馈也是非常丰厚的,年均住院报销超10万人次,特殊门诊报销超25万人次,普通门诊报销超500万人次,基金年均支出超14亿元,让老百姓挺直了腰杆,身体倍棒,笑开了花!

  诚然,目前的医保还是存在不少问题,如政策体系有待完善,待遇设置有待更加科学合理,基金安全有待更加牢固,基金收支更需进一步平衡,等等问题不一而足。但我始终坚信,我们的医保已经走在宽敞的大路上,也许稍有荆棘,稍有反复,但步伐稳健,铿锵有力,时刻担起老百姓的重托。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