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致敬义商 传承梦想(18)朱香玲:一代义商镶嵌于工位 要品质和信誉

发布时间: 2018-11-07 19:08: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7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荟颖)老一辈的义商,勤劳、节俭、敢拼敢干,闯出一片天地。新一代的义商,脚踏实地,寻求新发展之路,开创义乌新未来。义乌金都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香玲,三十五年浮沉商海,从女裁缝化身义乌珠宝行业领航者。

  愿意思考,这是朱香玲认为义乌商人身上最大的优点。“在我人生中三个重要节点,每一次的发展,离不开自己一分一厘的思量。”

  我们换个出路吧

  “你身体不好,工作太辛苦,我们还是换个出路吧。”1983年的一个普通夜晚,面对干完一天木工活计的丈夫,朱香玲萌生了经商的念头。第二天,朱香玲就和丈夫来到了湖清门市场,琳琅满目的小商品一下子让她失去了方向。“当时,义乌市场上小物件什么都有,纽扣、发饰、帽子是最多的。”

  丈夫是木匠,自己是裁缝,夫妻俩一合计,决定先做皮帽经营生意。“一开始做生意,身无分文,找妹夫家借了300,朋友那里借了800。”但朱香玲相信,只要肯吃苦,生意就会做起来。那时候朱香玲每天凌晨四点开始出摊,刚从外地进货回来,推着小车,无论刮风下雪、日晒雨淋,她一站就是一天。凛冽的寒风打在脸上,也没让朱香玲有半分动摇

  彼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义乌的商业流通领域刚开放不久,个体经营者迎来创业的春天,朱香玲希望靠自己的努力,立足于这个领域的梦想有机会得以实现,她抓住了这个时机,迎来繁忙的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赚下了第一桶金,朱香玲成为当时难得的万元户。之后开始代加工、代卖小商品,甚至还开办了制作雨伞的工厂,最后又选择回饰品经营。

  珠宝生意,你有兴趣么?

  1999年一天早上,朱香玲如往常一般,来到篁园市场的店面,开始一天的工作。突然一个电话到来,这个电话开启了她的新世界“我是金兰珠宝加工厂,在你店里下单的客户介绍我,想找你做珠宝生意,有兴趣么?”当接到金兰珠宝加工厂的合作邀请电话时,朱香玲并不是很有信心,她觉得自己没有珠宝经营的相关经验,文化水平也不高,自己真的能做好吗?

  但是厂商态度十分积极且坚持,最后她决定和丈夫的表弟媳一同去往深圳考察。“当时两个女的去,还是挺害怕的,厂商服务非常好,全程陪同,从生产链到销售渠道以及相关证件,每一样都是全公开。”

  深圳之行,让朱香玲萌生了做珠宝生意的想法。她坚信,珠宝是不再生资源。因为珠宝具有稀缺性,经营珠宝生意即使失败,剩下的宝石也不会贬值。经营珠宝,她认准了这门新兴行业是具有很大发展前途的。在对比了珠宝行业和饰品生意的的利润后,朱香玲果断投入了100多万元资金,成为了义乌第一个做珠宝生意的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最开始做珠宝生意时,是丈夫替她去深圳进货。但是因为丈夫身体不好,且较为大意,“去了三次深圳,就丢了三部手机。”朱香玲现在想起都还心疼。除了最初三次,之后在女儿暑假期间,全家人一同去深圳。在人们思想观念陈旧的年代,朱香玲也曾为害怕旁人的闲言碎语而担忧。“在当时,女人在外抛头露面做生意,不免要遭人嚼舌根。”但迫于现实条件,朱香玲最后还是自己去进货。

  十年磨一剑,立志做百年珠宝

  为了经营珠宝生意,朱香玲买下了当时篁园市场的一个店面,从1999年到至今都没有更换过店面。十九年时间里,朱香玲对珠宝事业的热情始终如一。即使在2008年,珠宝行业不景气,朱香玲也没有想过要放弃自己的事业。

  朱香玲的心态十分淡然,认为做生意不需要太在意收益,够吃够用就满足了,也不会去和其他人攀比竞争。已经60岁的朱香玲表示,还要再坚持20年自己的珠宝事业。朱香玲虽然想要让儿子来传承自己的事业,但并不强求,子女们可以凭自己的能力创业。

  回想往昔,乐观的朱香玲认为自己的创业之路比较顺利,在她创业的年代,有竞争压力,更有充足的动力,重要的是还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创业初期最受欢迎的产品是价格较为便宜的珠宝,2004年翡翠开始热销,2008年黄金开始兴起。朱香玲现在经营的店铺中有小到几百元的银饰,也有大到几十万元的珠宝。如今店铺购买珠宝首饰的消费者大多是用于婚庆。而在九十年代珠宝首饰则最受创业成功人士的青睐,“当时,有些客人买了钻戒却因为还要干农活而不能佩戴。”朱香玲笑说。

  3年入行5年懂行10年成王,朱香玲用十几年的点滴践行积累不断向前,秉承优质服务和对品质的精益求精,取得客户们的信赖和支持,与珠宝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水滴穿石,好珠宝绝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做好的,我们会定期研究讨论国内外精湛作品,不断做自我提升。”

  与初次创业专注在货物批发层面不同,朱香玲顺应时代发展,将目光转向了创新创业,在模式管理、渠道开拓、产品定位等方面做出了新改变。近年来,通过转换定位,主打大众消费,不断开拓网络市场,朱香玲在珠宝行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弹指一挥四十年,回头不再是从前

  从义乌商人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出售“针头线脑”,到义乌市场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小商品市场;从面对经济新常态,到大力推动城市转型,和当年创造“无中生有,无所不有”的义乌奇迹一样,义商们渴望再一次实现突破,在激烈竞争中率先而为、开拓创新。

  “品牌,意味着质量、信誉,金都珠宝的下一步,将继续发扬初代义商身上的敢拼敢闯和脚踏实地。”谈起义乌40年的沧桑巨变,朱香玲讲的最多的是“不敢相信。”朱香玲见证了义乌从家庭作坊式加工,到现在的现代化制造。“以前我要大晚上的拦车去外地进货,亦或是家里简单的加工。现在,一个电话,一条流水线,我就能把货品卖向全世界。”

  义乌从一个小县城,迅猛发展成为现今的多元化都市。除了生活环境的改变,市场环境更是日新月异。“硬件设施改好了,义商胸中的义和信不会改。”

  随着义乌的发展,朱香玲从一个浅见寡识的女裁缝,成为了现在思想开放的商业女强人。她的总结是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进步,充实自己,要让自己接受更多的新事物,在发展创新的潮流中永不退步。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