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创青春 | 义乌大学生周帅 为乡村餐饮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18-11-10 14:40: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见习记者 丁园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0日讯(记者 蒋守洋 见习记者 丁园园 编辑 王时倩)提起义乌工商学院,最先跳入脑海应该就是“创业大学”、“淘宝大学”了。自2009年学院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开设淘宝创业班以来,依托义乌小商品之都这片热土,学院的电商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创下一片辉煌。

  今年是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学院成立的十周年,十年的成长,也让学院的创业发展模式从国内走向国外,从线上走入线下,从单一走向多元。

  义乌工商学院16届电子商务创业班的周帅,就通过深挖地道乡村特色美食,让宴席吃出“家”的味道,走出了一条新型创业路。

  “互联网+共享+吃饭” 让味蕾找到“回家”的路

  “拥有好厨艺却无法变现”,“吃腻了酒店标准化的美食却无处可觅家的味道”,一次在乡村被邀请吃饭的经历,让周帅找到了走亲戚串门蹭饭的温馨感觉,也让商业触觉敏感的他捕捉到了一丝创业的灵感。

  如何让乡村里的好厨艺“走出去”?如何让苦于找不到家味的食客“走进来”?如何实现食客和乡村美食的无缝对接?周帅陷入了沉思。

  “心动不如行动”,执行力极高的周帅马上开始收集资料,厚厚的一打资料,他翻来覆去地看,将抽象化的理论吃透后,他又马上进行大规模的实地调查,用双脚走访出人们在饮食方面的难点、痛点。

  “如今是‘共享经济’时代,共享经济的商务模式已经逐渐融入市场,而且在铺天盖地的快餐式、酒店式的饮食中,人们常常想念家的味道。”经过一番深入缜密的市场调查和数据分析后,周帅想到:“为何不把闲置的社会资源,利用移动互联网这种高效的方式,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把潜在的生产力挖掘出来。”

  说干就干,周帅通过开发时下流行的手机APP,将线下的闲置厨房、厨艺、食材整合,利用互联网为食客提供安全、健康、环保、绿色的美食。由此,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家宴、连接食客和具有空置厨房资源、乐于分享厨艺的民间厨神的服务型平台——“蹭范趣”应运而生。

  以创业带动就业 “蹭范趣”助力乡村振兴

  “平台无需店面,申请入驻的厨师们,通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核后,就可以灵活自由地在家经营私房菜,将资源利用率最大化的同时,也让拥有好厨艺却闲置在家的主妇变成了创业者。”周帅介绍,除了“共享+厨房”外,“蹭范趣”还发展了“共享+农副产品销售”,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赤岸古街的冯伟文是“蹭范趣”平台上的一位星级厨娘。命运多舛的她,丈夫中风在床,又有两个女儿需要养育,“通过和平台的对接,现在冯妈妈的月平均收入已经过万,成功缓解了生活压力。”周帅喜滋滋地说。

  除了冯伟文,还有很多通过蹭范趣搭乘上“互联网”列车,从而改善经济条件的乡村厨神。平台自2015年成立起来,截至目前,已入驻891个厨神,11万余名会员,累计交易流水超7000万元,带动直接就业人数超2000人,带动间接就业人数近10000人。

  从个人创业到带动一大批人就业、创业,周帅感概万分,“创业的成功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成功一定是基于利他基础之上的。现在的我变得更加有责任感和担当,一路走来的所有辛苦都值了。”

  在周帅的指导下,记者以一个用户的身份体验了一下蹭范趣APP。通过平台查看食材与厨师的情况,根据人数和口味选择一桌来“参加饭局”,平台下单付款后,就可以品尝到地道美味的家常菜了,十分方便。

  现在,周帅已是学院的一颗“明星”,是许多怀揣创业梦想的学弟学妹的榜样,他的“蹭范趣”也在“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

  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周帅表示,双十一对自己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现在整个学院的双十一氛围已经十分浓郁,“希望学弟学妹们利用学院自身优势,打好双十一这场攻坚战,走出自己的创业路。”

  袅袅炊烟升起家里做饭的味道,让味蕾记住乡愁,以美食共享来助力乡村振兴,在帮助更多的草根创业,帮助更多的农民、失业人员、弱势群体增加收入的同时,周帅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专题】爱在双11 有你才完美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