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上溪牛杂汤 冬日好味道

发布时间: 2018-11-15 09:16: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寒冷冬日里,捧碗热汤喝上一口,可以让人从胃一直暖到心,纵使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滋补美味,但许多老义乌在冬日念念不忘的,还是上溪的那碗牛杂汤。

  冬季走在上溪的街上,时常可以闻到浓醇鲜美的牛杂汤的味道。挑一家店走进去坐下,等候上汤的过程中便已被周边的鲜香勾起了馋虫,端上桌的牛杂汤浓香扑鼻、色泽美观,汤面上飘着几片蒜叶和辣椒,入口后只觉质嫩味美、醇而不腥、辣而不燥,让人久尝不厌。

  相传,上溪、吴店一带历来就有屠宰牛的场所,宰牛的人家总是愿意为生活清贫的乡邻们免费提供牛汤,后来,几位老人买来牛血、散丁(刮出的骨头外的牛肉)、牛内脏等烧起来当点心售卖,从此,在街边吃一碗温暖的牛杂汤,便成为了上溪人以食取暖的方式之一。如今,牛杂汤和青柴滚、土豆宴、土索面、土馒头并称为上溪美食界的“五朵金花”,虽然历史不长,却迅速捕获了人心,让许多人对此垂涎三尺、念念不忘。

  据介绍,牛杂汤味美与否,均以汤汁取胜,“熬”中见长。新鲜的牛肉牛骨加上少许生姜去腥,先猛火煮沸,后文火煨炖,熬上六七个小时,牛肉牛骨的味道才会慢慢渗出,这样熬出来的汤汁最为纯正和地道,即便不加任何其他配料,原汁原味的汤汁也足够鲜香浓郁。而牛杂汤的配方,也从最初的牛血、散丁、牛内脏,转变为后来的“牛系列”,牛舌、牛肝、牛心、牛肚、牛筋、牛百叶等纷纷上桌,成为了冬日特色的美味。

  牛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和水溶性营养物,很容易被胃肠吸收,是一种极受欢迎的滋补品。而牛杂汤还有一个妙处,就是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功效,就像具有补血、明目、清心的牛肝,滋阴壮阳的牛腰,利于消化的牛百叶等都是对人体颇有益处的食材。食用牛杂汤时,除了可以选择口味,还能根据自己身体的情况选择食用牛的不同部位,蘸一点上溪特色的土酱,吃起来更是别有一番滋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牛杂汤虽好,但也不能过度饮食,同时因为牛杂的胆固醇含量较高,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