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文明城市创建随想

发布时间: 2018-12-11 15:18: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周宏章

  自部队转业那年开始,义乌已经在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如今已经八年有余。从个人观感来说,义乌的文明城市创建成效不明显,或者可以说还在比较低的层次徘徊。

  文明城市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统一体,是文明、有序、和谐、舒适的城市社会生态。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营造这样的城市社会生态。这需要每一个市民,本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宗旨,时时处处以嘉言懿行,将文明的理念在言行上落小落细落实。

  政府作为城市的管理者,不能奢望所有市民一开始都有很高的文明素质,也不能找诸如“义乌外来人口多,市民平均文化层次低,整体素质差”等等借口。创建文明城市,一定意义上就是通过监管、宣教,助推市民日常文明行为的固化,并让市民切身感受到这种文明行为的固化所营造的优良社会生态对于增进市民生活福祉的重要意义,让自己从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进而让市民形成终身遵行的良好生活习惯,让每一个市民真正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这里的“利”、“害”并不要多么大,甚至并不是真正的“利”、“害”。如行人闯红灯,他看到的“利”是能更快地到达目的地,却没意识到可能被撞受伤甚至死亡这个潜在的“害”。这样的行为城市管理者只要将利害关系提醒给他们,他们就能意识到,也愿意去改。虽然也可能因为侥幸心理和从众心理再犯同样的错,但纠正起来不难。

  但有些事情就没这么容易了,如城市养狗问题。近几年来,城市里的狗是越来越多了,出门踩狗屎也不是特别低频的事情,狗伤人的事情也时不时见诸新闻,甚至引发舆论哗然,所谓“狗生”的论战此起彼伏。创建文明城市自然免不了对文明养狗的规范。义政办发〔2017〕121号文件对义乌市区犬类管理进行了“暂行规定”,虽然个人觉得还存在力度偏软、相关部门职权分散等问题,但毕竟已经“有法可依”。所以关键是“执法”的问题。目前为止,笔者经常到的市民广场、幸福湖区2个犬只禁遛区域,不仅有狗,而且往往是不栓绳的狗,也未见有人劝导和执法。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集全市之力、数年之功才能有所成就,而我们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