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 | 续写义乌改革开放新传奇

发布时间: 2018-12-20 08:00: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作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受到表彰,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对于老书记谢高华,义乌人一直怀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义乌今天能成为全球第一大小商品市场,离不开谢高华当年冒着丢“乌纱帽”的风险,果断决策开放第一代小商品市场。

  正如表彰人物介绍显示———改革开放初期,谢高华坚持群众需求就是第一导向,打破条条框框,以敢于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首创了“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并带领全县干部勇敢坚持、积极作为、精心培育,从而催生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为全国小商品市场的改革发展树立了榜样。

  我们铭记谢高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感念他那种一心为民、冲破层层藩篱、敢于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我们铭记谢高华,就是要继续弘扬他的改革创新精神,续写义乌改革开放新传奇。

  改革总会有风险,要改革就要勇于冲破条条框框,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翻开义乌的改革开放史,诚如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所提议总结的义乌经验所概括的,是“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的精神,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色和义乌特点的有效做法,坚持兴商建市,促进产业联动,注重城乡统筹,推进和谐发展,丰厚文化底蕴,力求党政有为,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的成功道路”。其中的党政有为,就包括曾担任义乌县委书记的谢高华在内的历届党委、政府有形之手的“斧凿之痕”。

  谢高华这种不顾个人安危、一心只为百姓谋福祉的改革创新精神,是值得大力提倡的。在“冲”“闯”“试”的过程中,会担风险,为此,个人有可能要作出牺牲。但从大局而言,或者有可能给当地带来突破性进展,或者能给其他地方提供案例和借鉴,这对党的事业、对国家是一种贡献。因而,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要有这种改革创新精神,都要有“舍我其谁”的气魄,敢为人先,续写义乌改革开放新传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