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在线】肩负健康重任 力推创新创业 义乌峰会:给浙江健康加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周象)一直为浙江经济发展和浙江人健康努力着的浙江大健康产业,现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3天前的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要全面实施大健康战略,切实抓好重大国民健康行动,显著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生活品质和健康公平,使人人享有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健康服务,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而大健康产业的重任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加快构建惠及全省人民的大健康格局,促进健康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力发展健康新科技、医药产业,积极培育健康新业态,使健康产业成为能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大产业……

  作为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的一个响应,作为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给予大健康产业重任的一个呼应,12月7日和8日,2016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峰会将在义乌召开。承载健康重任,集聚业界精英,探寻健康浙江建设中大健康产业发展之道,这届峰会,便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被寄予了非同一般的关注和期望。

  大健康产业的“浙江雄心”

  在2016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峰会的议程表上,第一个实质性的议程,即是浙江省发改委负责人将作的《2016年度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形势解读》。按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理事长陈海斌的理解,这份解读,应该是《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2016年实施情况的总结回顾。

  事实上,无论是大健康产业,还是浙江人的健康水平,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浙江的大健康产业,雄心勃勃,规划超前,目标宏大,受到广泛关注。

  在2012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我省第一次提出了“健康浙江”的概念,提出要制定实施“健康浙江”发展战略,发展健康产业,全面提高人群健康素质;

  2年多前,我省就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个重要文件,在全国率先推进大健康相关试点项目建设;

  继而,我省又率先构建优质、高效的浙江省“健康云”和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与健康医疗服务业的有效结合正成为“健康浙江”建设的重要路径;

  2015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七大产业,健康产业在列。

  今年年初,我省出台《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万亿元级朝阳产业。而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的规模预计将超过8万亿元。换句话说,浙江的大健康产业规模,将占到全国八分之一。

  所谓健康产业,包括了健康服务和健康生产两大领域。这两个领域,我省起步早、发展快,“十二五”时期全省健康产业基础逐步加强,占GDP比重上升到4.4%。但是,“未来的空间更大”。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美国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17%以上。因此,我省“健康产业的市场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

  我省健康产业雄心不仅是追求总量,还突出了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围绕“医、养、健、智”四大板块,我省将重点聚焦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健康管理、健康信息、健康旅游和文化、医疗装备和器械、药品和健康食品、体育健身等八大领域。“这些发展重点,既是浙江人民更健康的绝好机遇,也蕴含着大量投资机会,是浙企扎堆布局健康产业的关键。同时,这也正是我们这次峰会关注的重点。”陈海斌说。

  据省发改委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要让医药制造、健康旅游、健康信息等行业发展水平在全国领先,同时在智慧医疗、第三方服务、医养结合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知名品牌和关键技术。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根据健康产业初步形成的集聚态势和地域特色,我省开始布局一核三极三带,即以杭州都市区为核心,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和高端要素集聚,形成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宁波、温州、金华—义乌三大都市区为三大增长极,加强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民间资本办医、智慧医疗建设等领域综合改革的试点示范作用,推动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与文化、医疗设备及器械制造、药品和健康食品领域的高端化、特色化发展,加强其对浙东、浙东南和浙中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区域健康产业增长极;三大特色产业带则是指浙西浙南山区健康养生、浙东沿海健康制造、浙北平原健康休闲。

  陈海斌说:“金华—义乌作为一极,这也是我们把峰会放在义乌、义乌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一个重要原因。”

  大健康产业的软肋求解

  雄心万丈,软肋犹在。多个专业人士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尽管我省的大健康产业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有很多事要做,有很多困难要克服。而这也正是此次峰会重点关注、探讨的问题之一。

  总结起来,我省的大健康产业存在重要性认识不足、政策措施不够完善、发展模式不清晰、个体规模偏小、产业链条不完整、核心竞争力弱、资本市场不发达、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

  对健康产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既包括了城乡居民对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和关注度不足,也包括有些政府对该产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健康浙江”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一项测算表明,医疗保障上投入1元钱,就会有8元钱的收益。而这种认识不足软肋,又带来第二个软肋:政策措施不够完善,有些政府对健康产业的支持力度不足。

  “站在全省的行业角度看,各地对健康产业重视程度差异较大。有些地方把健康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抓手之一,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有些地方尚未出台产业规划,没有建立工作机制,主动行动少、被动应付多。所以我省的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存在不平衡。”陈海斌分析。

  不平衡的还有市场供求和医疗养老领域城乡资源布局。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曾做过一个课题,认为我省的健康产业还存在着医疗优质资源供给不足、扶持政策落地难、行政审批精简难、资源要素保障难、人力资源保障难等数个“难”,亟待破解。

  比如社会办医,我省多个医院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医探索,但是PPP模式和混合投资涉及无形资产入股、土地评估作价难等问题,需要顶层设计;民办医疗机构转制,同样需要明确程序。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因发展需要,希望从非营利性医院转为营利性医院,但缺乏法律法规明确的转制程序规定,实际操作难。

  比如医养结合,目前我省医养结合处于初级阶段,基层医疗卫生、养老机构规划设置和项目建设尚未很好接轨,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尚未建立,健康养老服务可及性较差。而养医结合模式的养护与医护界限较难界定,医保报销结算存在障碍,特别是纳入城乡医保定点机构审批难度大,养医结合型养老院医保结算、职工医保异地结算比较困难。

  我省健康产业个体规模偏小,优势资源产业化程度不够高,导致产业链条不完整、核心竞争力弱,研发投入严重不足……

  “这一切,都将在此次峰会上展开探讨,寻找路径,寻求正解。”陈海斌对峰会充满了期盼。

  大健康峰会的应对支招

  陈海斌的这种期盼,是建立在这次大会的高规格、高档次之上的。我省相关政府部门对此会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浙江省信息化百人会及省发改委、卫计委、经信委等负责人,都将出席这一次峰会,全力助推浙江大健康产业。

  规格高的另一个标志是,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的全部会员都将参加这次峰会。而这些会员,几乎囊括了我省大健康产业中大半著名的、前沿的、新兴的企业,包括智慧健康企业、互联网医疗机构。迪安诊断、宁波明天国际等,就是典型的著名智慧健康企业。而将与会的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通策医疗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明、解百集团董事长童民强、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阿里云事业群-医疗健康业务部总经理左布啦……哪一个不是业内大咖、当红人物,还有国内健康管理、医疗器械、医健投资、医院管理、生物医药、社会办医、医疗信息化等大健康产业界另外的大咖们。

  作为冠名“国际化”的峰会,国内报名者蜂拥,香港、台湾都将派出强大团队与会;而国外,英国医疗局副局长Gemma Gerzon、以色列Rainfalls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集团Shlomi Avraham等健康产业发达国家的代表,都将带着健康产业代表团前来。

  当然,人们最关心的不是这些名人名企,而是这次峰会、这些名人能为“健康浙江”建设带来什么。

  据悉,我省发改委将在峰会发布《2016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报告解读》,卫计委将作“健康浙江”主题报告,经信委将介绍浙江省推进医疗装备发展政策,以政府的权威,回答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和其他疑虑。

  火石创造CEO杨红飞,将在峰会上发布浙江省医健产业地图。“在互联网时代,数据是最大的资源和财富。”这个地图是首个以疾病为中心的医健创新创业地图,正是建立在浙江省健康大数据创新技术基础上的。

  作为健康产业领先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大健康何去何从,大健康该如何创新发展,英国、以色列和我国的台湾将给与会的业界大咖们带来宝贵的经验,英国健康产业发展分享、以色列健康产业发展分享、台湾健康产业发展分享的“含金量”一定相当高。

  峰会最引人注目的热点有三个,第一个就是对话——“医疗事业与健康产业和谐发展”,陈海斌、王伟林、黄东胜、宗佩民和卫宁集团副总裁、纳里健康董事谢维、太平投资董事总经理王瑞、森宇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巧仙,将就医疗、医疗投资与健康产业的相生共荣、和谐发展展开交流、探讨。

  由于健康产业项目也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联众医疗COO、高级副总裁李建军、明天国际企业机构(宁波全网云医疗)总经理潘仁进将在这一环节全面阐述相关方略。而医健投资高峰对话——“跨界、创新、融合”,则由吕建明、童民强、李天天和台湾太学眼科集团董事长林丕容、华东医药商业总经理万玲玲等人登台。

  智慧健康,既是眼下健康产业的关注热点,也是本次峰会的第二个热点。在智慧健康高峰对话环节,左布啦,创业软件董事长葛航,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院长、杏香园创始人沈法荣,杭州隽宝科技董事长夏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杭州美诺泰科董事长俞青,同创控股董事长裘加林,将同台飙戏,共议“互联网、大数据与健康产业”。

  作为压轴戏,2016浙江省医疗器械创新西湖论坛,请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主任谭建荣演讲《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请来蔡秀军演讲《医疗器械创新和外科学发展》,请来牛津大学科技创新江苏中心博士宋丽演讲《牛津大学科技创新医疗器械相关前沿技术发布》,还请来了傅建中、叶学松、鲍虎军、赵江然等众多专家学者,议题从先进数字化医疗器械研发到多孔手术机器人,从医疗辅具3D打印到活体生物制造,洋洋洒洒,蔚为大观……

  “如果这些议程不变,这一次峰会,将收获很大成果,将有力推动‘健康浙江’建设和浙江大健康产业发展。”陈海斌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