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人大:聚焦改革促发展 履职为民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9-01-02 07:53: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义乌撤县建市30周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努力使人大工作紧扣中心、服务发展,全力推动义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义乌改革发展、致力改善城市环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回眸过去,一个个关键词的背后,是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肩负人民重托,敢于担当作为的坚实足迹。

  围绕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市人大常委会摸实情、察实况、支实招,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认真谋划思考推动发展的对策建议。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加快政府自身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为推进重大改革举措加快落地见效,结合义乌实际,市人大常委会早谋划、勤调研、重督察、常建言,做到常委会督察和代表督察相结合、重点督察和日常督察相结合、持续性督察和阶段性督察相结合,统筹谋划开展一系列监督活动。

  组织发动在义乌的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调研督察,全力投身监督助推工作。在市数据管理中心,市人大代表们根据“12345(96150)”平台受理的诉求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有的代表接听市民热线,有的代表根据部门诉求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体验活动,广泛倾听民声,多措并举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的写照之一。

  过去一年,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市人大常委会利用履职平台和网上代表联络站,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收集到具体事例100多件,建议意见300余条。针对网上办事推广、咨询服务、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公共支付平台、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等办事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常委会做好进一步的调研、审议,梳理交办16条审议意见、6方面23个具体问题,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义乌是建在市场上的城市。为促进市场繁荣发展,常委会以市场品牌、品质和质量提升为专题,以销售新模式新业态、经营主体品牌质量意识、行业标准体系、自主创新研发能力等为切入点,组织代表视察、听取情况汇报,努力推动“浙江制造”与义乌市场深度融合、加速实现市场创新转型发展。开展“扩大开放”课题调研,合力推进“义新欧”、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形成更加开放的新格局。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小微企业是义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多措并举拓展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强化市场产业支撑”被确定为去年大会议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全市小微企业创业园和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审议意见,督促解决小微企业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挑战增多的背景下,常委会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持续跟踪关注企业“两链”风险化解、融资难题破解、资源配置优化等工作,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凝心聚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同时,为引导企业向科技要效益、以创新促发展,不断优化人才环境,还开展了“院士工作站”、科技主体培育等审议、视察活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