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义乌留雅文化礼堂:留住“乡情” 雅一方水土一方人

发布时间: 2019-01-03 18:39: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3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童荟颖)1月1日晚,义乌北苑街道留雅文化礼堂落成典礼暨“我们的村晚”元旦文艺晚会在文化礼堂内热闹上演,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在欢声笑语里,大家迎来崭新的一年。

村民们利用闲暇时间在文化礼堂前练习扇子舞

  “留雅古称黄塘里,背靠后山面香溪,鱼塘映月波中影,残阳凤尾白鸟栖……”悠扬的留雅村歌响起,在场的观众不约而同哼唱了起来。“这是我们村自编自谱的村歌,我们舞蹈队的成员都学会了!”舞台下,村民季惠产的心情格外激动,作为《留雅村歌》的作词者之一,他表示,村歌是根据留雅历史谱词谱曲的,歌词体现了留雅的人文特色。“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歌词通俗易懂,曲调朗朗上口,看到大家都喜欢、都爱唱,我特别开心。”

留雅文化礼堂内景

  留雅文化礼堂共三层,占地1400平方米,于2018年10月建设完工,设有乡村大舞台、文化讲堂、村史长廊、乡愁馆等,还有义乌第一家以篆刻体验为主题的“乡村印社”。走进文化礼堂,一股浓浓的书卷气息便扑面而来。“文化长廊展现了满满的留雅文化,在原有史料、文献、记载等基础上,我们把文字、图片等进行了收集整理,并花了近2年时间进行提炼、深化。”崇德社区副书记季诚庆表示,附近不少村子的村民都慕名前来参观学习,这让每一个留雅人都觉得分外自豪。

留雅获得的荣誉奖牌和奖杯

留雅村歌

  叠柜、粮票、水车……在文化礼堂乡愁馆,承载老一辈人记忆的老物件在眼前呈现。 “这叫碟篮,以前我们在外干农活时用来装菜装饭的。”居民季大妈指着老物件说,乡愁馆不仅是留存记忆的地方,更是村民们的情感寄托,保留了大家伙儿最美的家乡记忆。据了解,乡愁馆老物件全部来自村民自愿捐赠,目前,馆内共收到100余件村民捐献的老物件。

留雅文化礼堂落成庆典晚会中的精彩节目

  在留雅文化礼堂,村民们也时常在“乡村印社”体验篆刻。“印社的特邀专家是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杭州宋城画院秘书长季关泉,他是我们留雅人,更是我们的骄傲。”季诚庆表示,为了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体验篆刻艺术之美,季关泉特意将自己珍藏的个人作品从杭州运到义乌,并带来了全套的篆刻工具供大家体验。提及为何在文化礼堂打造义乌第一家“乡村印社”,季关泉提到最多的还是“反哺家乡”的情怀,希望能引导更多人爱上文化艺术,挖掘和培养一批篆刻技艺的传承人。

乡愁馆内老物件

  除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在留雅,唱村歌、敲锣鼓、吹拉弹奏都是村民们闲暇之余喜好的文化活动,不少文艺爱好者也会在乡村大舞台上一展才艺。村民的笑脸更多了、休闲娱乐方式更丰富了、茶余饭后有了更好的去处,留雅人心怀感恩、崇德向善的精神,代代相传的乡风古韵也正在这座文化新地标里焕发着新的活力。

篆刻爱好者正在乡村印社体验篆刻艺术

  “下一步,我们将在内容上、形式上进一步丰富文化礼堂活动,让文化礼堂成为好玩好看、大家都爱来的好去处,让更多村民参与到文化礼堂建设发展中,让更多人共享文化大餐。”季诚庆说。

村民们在文化长廊前驻足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