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追忆 | 吴汝周与义乌北苑的这些年 许给党和人民一生忠诚

发布时间: 2018-12-17 21:06: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吴汝周(左三)

  中国义乌网12月17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童晓)一个人,究竟有怎样的魅力,才会在他工作过的地方,让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交口称赞?一个人,究竟有怎样的魄力,才会在他猝然离世之后,干部群众自发送他最后一程?初心如雪,勇者无惧,义乌北苑街道办事处在职干部吴汝周走了,他用一生践行了“党和人民许我一个舞台,我许党和人民一生忠诚。”

  扎根基层的34年里,是吴汝周与老百姓的不解情缘、休戚与共;永远定格的53岁背后,正一点一滴凝聚起蓬勃的正能量,影响着一大批义乌基层干部以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对待工作。

  梳理吴汝周在北苑街道工作18年的工作轨迹,那个鞠躬尽瘁、义无反顾的好党员、好干部仿佛依然还在我们身边。

  2001年:故事一旦开始便留下青春足迹

  2001年3月,北苑街道正式成立,吴汝周进入工商企业服务所工作。18年,北苑街道见证了吴汝周工作的点滴,而他,也陪伴北苑一路成长。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吴汝周都像一个上足了发条的“陀螺”一样运转,决不让工作欠账。

  “走边界、进农户、评估、数苗木……无论大小事,他都舍得下功夫、舍得花力气。”丹溪社区党委书记何志立这样评价老同事。2002年至2006年,两人一起共事于北苑街道第三期工业园区开发办,“望道路以西(包括现在的雪峰路、北苑路)、站前大道(现在的环城路至楼宅村)等区块都是那时候征下来的。那是征迁工作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跑现场。”看着如今欣欣向荣的北苑街道,何志立很是感慨,北苑这一方热土,留下了有关他们太多回忆,更是留下了吴汝周太多太多的足迹。

  2009年:肯学、爱学的超龄“学霸”

  “老吴曾说自己是全日制大专生,我们都不相信,谁知第二天他就带着学历证书来,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个大叔级的人物。”前洪工作片主任陈建斌说,老吴总是亲自手写许多材料,“他心里,对自己要求严格着呢。”

  这一说法在经济发展办杨娜仙的口中也得到了印证,她评价吴汝周是一个“肯学、爱学”的“学霸”。1995年,吴汝周毕业于浙江水电高专农田水利专业,因机构调整,原先从事水利工作的他开始“跨界”工作。吴汝周对自己提出了新要求,通过3年学习,他在2009年获得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本科班法律专业的学历。“2012年到2013年,快50岁的老吴拿下了浙江大学EMBA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的证书,好几个年轻人当时都半途而废了,只有老吴一个人坚持下来了。”杨娜仙说。

  2011年:做好传帮带毫无保留传授经验

  “2011年,我刚从部队转业回来,是吴主任带我走访企业、熟悉业务,我十分感激。”回忆起老师傅,经济发展办副主任叶翔仍然记忆犹新,“他的心里有一本账,对企业情况如数家珍,我们都打心底里敬佩他。”

  “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就必须一户一户去走访,才能知民情、晓民意。”这是吴汝周经常和年轻同事说的一句话。“从他身上,我真的学到了太多太多。”2017年,黄志伟进入前洪工作片,虽然是一名雇员,可吴汝周同样耐心教导。“清表过程中要注意什么,苗木征迁有什么细节,如何找准难题的切入点……他都毫无保留地向我们传授经验,我的许多第一次,都是跟着老吴学习的。”环城路森林通道建设项目清表工作,是黄志伟第一次跟着吴汝周去现场,老吴认真踏实的那股劲,让他深受感动。

  2012年:细心、耐心、热心的“老大哥”

  综治政法办骆茜斐一直没有忘记2012年冬日里的一次“浦江之行”。“那天下了很大的雨,已经是下午三点多钟了,吴主任还坚持去浦江,考察一家计划入驻创业园的温商企业。”骆茜斐表示,当天,吴汝周在企业考察了整整三个小时,除了和企业负责人详细交谈,了解企业运营状况,更是深入车间、员工宿舍,细致了解工资待遇、企业福利、居住环境等。“老吴的细致,让我感触很深,我十分佩服他一个大老爷们在工作上的细心。”

  和吴汝周共事已经是10多年前的事了,因为工作结缘,北苑街道创建办主任吴月芳一直把他当作知心老大哥。“总提醒我们要劳逸结合,照顾好身体,可他自己却永远不知疲倦……”

  2014年:主动请缨下沉工作片乐做“老娘舅”

  2014年9月,吴汝周主动请缨,下沉到前洪工作片做联村干部。当时的前洪工作片,是北苑街道重点工程和大项目最多的片区,是许多人不愿意接手的“烫手山芋”,但吴汝周却把它当成了一份“美差”。亲自抓、马上办、办到底,啃下了多少硬骨头,他自己或许都已经不记得了。

  宇宅口村的村民永远不会忘记,因启动旧改,吴汝周成了该村的联村干部,一遍遍和大家算大账算小账,一次次和大家讲政策、说利害。“一来二去,老吴成了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红人、‘老娘舅’。邻里纠纷矛盾、夫妻俩拌嘴吵架,大家都愿意找老吴说一说。”说起老吴,陈新民的眼眶红了,“不管大事小事,老吴都坐到我们中间,在不经意间就巧妙化解了许多棘手的问题,大家都十分敬佩这样‘接地气’的好干部。”

  2017年:“三敢”干部的“热心肠”

  敢说真话、敢动真格、敢管闲事,“倔”劲儿让吴汝周“得罪”了不少人,可“热心肠”却让他温暖了更多的人。

  复兴社区党委书记沈子芳的旧手机里,还留存着2017年12月19日吴汝周的工作照。那一晚,对着一桌子泛黄的图纸,吴汝周和征地所的同志研究了近4个小时,只为了明确望道路边后陈区块一块闲置荒地是否已征用。“那时候,这块工作已经不是老吴在负责了,因为他比较熟悉情况,二话不说就来帮忙了。他这个人是真的认真,那晚在征地所忙到晚上7点还没吃晚饭。”在沈子芳的印象里,吴汝周一直都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不在其位,也谋其政”,只为了能实实在在帮老百姓解决问题。

  2018年:“这是街道干部的一双鞋”

  前洪工作片的工作群,没人舍得删除聊天记录。

  11月21日中午,吴汝周上传了一张照片,黑色的布鞋沾满了黄泥。他说“这是谁的鞋,不是老农民的,是我们干部的鞋,新时代就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干部的脚印。”那是金山脚废弃矿“集地券”复垦项目的现场,老吴负责苗木搬迁等政策处理。那一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来不及拿上雨鞋的他径直就朝现场奔去了。

  一辆堆满地图资料的车,随时待命,准备出发任何一个现场;一双踏遍田间地头的大脚板,熟悉北苑的每一个角角落落;一颗心中有数、心中有底的大心脏,藏着与部门沟通、与百姓交流的秘籍。这是吴汝周的样子,一个最普通的乡镇基层干部最朴实的样子,永远怀着那颗炽热真诚的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