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用好“两只手” 坚决不松手

发布时间: 2019-01-10 08:04: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评论员

  人民群众是伟大历史的创造者、推进者,党委政府是改革发展的掌舵人、设计师。改革开放40年,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开创出义乌发展的广阔天地;今天,用好“两只手”,依然是我们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必须遵循的重要法宝。

  尊重群众首创,力行党政有为,是义乌发展经验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浙江期间曾莅临城西街道横塘村视察工作,他指出,必须把发挥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作用与发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用好“两只手”,既是引领义乌发展的总纲领、推进义乌各项工作的总方略,也是新时期义乌坚定不移地实施和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的重要抓手,更是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干出拼出义乌发展新奇迹,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科学指南。

  且看,这是货畅其流、行达天下的市场。全市邮政快递业务量超28亿,跃居全国第四;全年出口集装箱突破100万标箱。这是活力涌动、财富集聚的市场。市场主体突破45万户,占全省1/14;义乌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超过280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2400亿元。这是面向全球、开放共赢的市场。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外商超过50万人次,有1.3万人次外国人在义乌常驻,有53个少数民族在义乌创业……

  这些市场“无形之手”紧握的数据和现象背后,是政府“有形之手”带来的改革和制度供给。

  我们让政策相通、民心相通、数据相通、商路相通,创造出更优更好的干事营商环境;我们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80%的办件量线上完成,实现“一次不用跑”,率先成为“无证明城市”;我们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打通“义新欧”、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构建陆上、海上、网上、空中四条“丝绸之路”;我们全面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首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获批全国县级市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我们要创新义乌发展经验,继续用好“两只手”、坚决不松手,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