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奔跑吧,义乌

发布时间: 2019-01-18 08:02: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拼出干出义乌改革开放新奇迹!”战略高度决定事业格局。前不久结束的市委市政府全会和刚刚闭幕的“两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义乌新的发展规划蓝图、擘画方略,统一认识,凝心聚力,锚定了义乌发展的改革新方向,发出了再创奇迹的战略宣言书。

  时间是衡量进步的尺度。回顾过去,义乌创造出了“无中生有,莫名其妙,点石成金”的发展经验;展望未来,新时期的新方略,必将把义乌推向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发展新境界。

  这是一个奔跑的时代,义乌始终都在奋力奔跑。

  “一个核心、四大板块、五大创新、八大突破”“重点推进十大改革,布局十大标志性项目,抓好十方面具体工作”,市委市政府全会和“两会”给义乌人民铺展开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也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接下来就是起而行动。“两会”过后,我们必须进一步突出改革导向、实干导向、行动导向,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加速奔跑,迅速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让试验区每一天都在奔跑中挺进,让每一天的义乌都在奔跑中变得更好。

  与时代同行,创奋斗奇迹,必须呼应发展大势,顺应历史潮流。对当前的义乌而言,改革就是大势,开放就是潮流,创新就是时尚。义乌迎接新挑战,最根本的就是高扬开放大旗,坚持改革创新。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试验区带给了我们许多新的东西,新概念、新业态,新事物、新知识,有很多东西用传统的思维搞不懂、不理解,用短视的眼光看不到、拎不清,用狭隘的心胸盛不下、装不了。一言以蔽之,义乌改革发展已经站上一个较高平台,继续向上跃升,愈加需要深层突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藩篱,树立改革创新的开放思维,以超常的决心、开放的思维、改革的手段、异常的方法,把曾经的“不可能”变成“可能”,把既往的“不可为”变成“可为”,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制约试验区推进的各种难题,打造国际一流的最优营商环境,塑造出义乌新的独有的市场竞争力、城市竞争力,为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铺平道路。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在接续奋斗的坐标里,我们呼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成为新时代的“实干家”,让实干担当成为拼出干出义乌改革开放新奇迹的奋斗“底色”。

  越是时迫任重,越知风疾草劲。我们必须冷静清醒地看到,“试验区”建设绝非旦夕之功,它的推进面临着大量“关隘性”难题,这些难题很现实、很具体,有的还很棘手,很尖锐,赶不走,躲不开,也绕不过。这就要求我们坚决摒弃“坐而空谈无人能比,临机应用百无一能”的惰政行为,大力弘扬迎难而上的无畏冲锋精神,“不等不靠”“不讨不要”,实干干实。有条件的借力而为,趁势而上;条件不足的创造条件也要上。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研究具体办法、明确具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说一件定一件,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形成实实在在的推进成果。

  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发挥以上率下、“向我看齐”的表率作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解放思想大胆干,敢于碰硬较真干,出力流汗拼命干,步步为营扎实干,把“干了什么事,干成多少事”作为工作优劣的依据,让一切工作实绩通过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扎实举措体现出来,切实做到“名必有实,事必有功”。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一个手掌,摊开是多个指头,握紧就是一个拳头;只有靠‘众人拾柴’和‘三个臭皮匠’之力,工作才能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是机遇,也是挑战,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全市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奋勇前行。

  团结奋斗的关键在于凝聚共识。“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是一项宏大的系统性工程,牵扯面广,专业性强,部门之间关联度大,不少改革推进事项“牵一发”需“动全身”。各部门各单位需要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干工作,一切从“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大局出发;有分歧,一切以“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为要,绝不容许“你干你的,我干我的”,绝不容许“跑马圈地,画地为牢”,绝不容许推诿扯皮,各人打各人的小九九,各人拨各人的小算盘。试验区是你的,也是我的,试验区是大家的,试验区与每一个义乌人的明天息息相关,“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需要全市上下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智慧,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真正做到“改革没有前后方,创新没有完成时”“二线当作一线干,一线当作火线干”,干出新奇迹,拼出新义乌。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惟有勇于担当、一往无前,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拼出一份未来。“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进一步坚定政治担当和改革勇气,迅速行动,实干干实,从当下做起、从今天起跑,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拼出干出新时代义乌改革开放新奇迹!让我们用一个个奔跑的身影,一个个挺进的身姿,一个个奋斗的姿态,最生动地凝聚起全市人民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磅礴伟力!

  战鼓已经擂动,号角已经吹响,每一次成功都意味着新的出发———

  奔跑吧,义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