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关于义乌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28 10:05: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义乌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提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及市委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和人大常委会审查意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提升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同时,妥善处理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切实防范财政运行和政府债务风险。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53.45亿元,比上年增长8.0%。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2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2.0%(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一般公共收入预算90.95亿元,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调整为95.21亿元)。其中:税务部门完成88.89亿元,较上年增长12.2%;其他部门完成6.31亿元,较上年增长9.1%,主要科目收入完成情况如下图: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一般公共支出预算106.77亿元,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调整为112.93亿元,2018年实际完成支出107.0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4.8%,比上年增长13.0%。民生支出82.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7.4%。其中:公共安全支出11.26亿元,增长16.8%,增支1.62亿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教育支出26.12亿元,增长17.6%,增支3.90亿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科学技术支出4.86亿元,比上年增长27.1%,增支1.04亿元,主要是2018年省补振兴实体经济发展资金0.70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5亿元,增长24.3%,增支0.58亿元,主要是新增文化广场运营费用0.3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2亿元,增长4.1%,增支0.31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14亿元,下降11.0%,减支0.88亿元,主要是2017年一般债券支出3.45亿元,2018年浙四医院设备购置及运营补助1.40亿元;节能环保支出1.25亿元,增长79.3%,增支0.55亿元,主要是省补江东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支出0.25亿元、省补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支出0.23亿元;城乡社区支出9.81亿元,下降34.3%,减支5.13亿元,主要是2017年一般债券支出8.60亿元,2018年一般债券支出1亿元;农林水支出8.15亿元,增长30.6%,增支1.91亿元,主要是镇街超收分成增加0.98亿元、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扶持增支0.14亿元、水利工程项目增支0.29亿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补助增支0.27亿元;住房保障支出3.36亿元,比上年增长1229.0%,主要是棚户区改造增支3.09亿元。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全市“三公”经费支出4736万元,比上年减少120万元,下降2.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48万元,比上年增加49万元;公务接待费831万元,比上年减少19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57万元,比上年增加22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20亿元,加上预计转移性收入48.91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8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6.21亿元、上年结转4.34亿元、调入资金21.39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10亿元),收入合计144.11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01亿元,加上预计转移性支出37.10亿元(其中上解上级支出24.14亿元、债务还本支出4.35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61亿元、结转下年3.00亿元),支出合计144.11亿元。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89.17亿元,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调整为227.65亿元,2018年实际完成收入269.01亿元(含处置存量国有资产收入23.2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8.2%,比上年增长67.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28.12亿元(毛收入274.2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23.7%,比上年增长78.3%。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76.05亿元,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调整为241.03亿元,2018年实际完成支出236.0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9%,比上年增长61.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96.4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5%,比上年增长77.1%。

  3.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9.01亿元,加上预计转移性收入36.67亿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0.73亿元、上年结转17.44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8.50亿元),收入合计305.68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6.05亿元,加上预计转移性支出69.63亿元(其中债务还本支出1.20亿元、调出资金30亿元、结转下年使用38.43亿元),支出合计305.68亿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按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要求,拟调出资金30亿元至一般公共预算,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52亿元,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调整为0.10亿元,全市实际完成收入0.2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202.1%,主要是增加省海港集团股息分红0.098亿元,比上年下降70.1%。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0.16亿元,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调整为0.03亿元,实际完成支出0.0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下降95.6%,专项用于补充社保风险准备金;加上调出结余资金0.17亿元至一般公共预算,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合计0.20亿元。

  3.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相抵无结余。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96.68亿元,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调整为99.78亿元,全市实际完成收入107.7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8.0%,比上年增长6.2%。加上上年结转271.51亿元,收入合计379.25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下降7.3%,主要是被征地农民转保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1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下降34.3%,主要是阶段性降低费率,减少收入0.31亿元;其他社保基金收入增长41.3%,主要是因土地出让收入增加及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提高(5%提高至6%),社保风险准备金增加8.12亿元。主要科目收入完成情况如下图: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78.40亿元,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及第十八次会议批准调整为85.78亿元,全市实际完成支出80.2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3.5%,比上年增长17.3%。其中:受被征地农民转保职工养老保险人数较多、养老金待遇提高叠加因素影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加6.35亿元,增长17.9%。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长34.1%,主要是今年起退回已退休机关事业养老(试点)人员个账本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分别增长45.6%和46.6%,增幅较大的原因主要是:(1)我市各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业务增速较快,其中浙四、中心医院、中医院全年医疗收入分别增长35%、25.4%和15.9%;(2)根据金华市今年出台的大病医保政策,我市从职工医保中划转8000万元至大病医保基金;(3)今年医保部门加快基金清算速度,较上年增支0.96亿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增长56.6%,一方面是由于“二孩”政策放开,报销生育保险基金的人数增加;另一方面是今年补发生育津贴增支0.27亿元。主要科目支出完成情况如下图:

  3.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相抵结余299.02亿元,全额结转使用。

  (五)财政专户收支执行情况

  1.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实际完成财政专户收入30.08亿元,为预算的111.7%,比上年增长107.7%。加上上年结转10.57亿元,收入合计40.65亿元。全市实际完成财政专户支出19.21亿元,为预算的88.4%,比上年增长130.7%。

  2.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全市财政专户收支相抵结余21.44亿元,均为“列收列支”管理单位或“列收列支”专项结余。

  (六)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共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0.60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9亿元(一般债券1亿元、专项债券18亿元),定向置换债券1.60亿元,按期偿还本金及支付利息6.64亿元。截止2018年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133.3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2.91亿元、专项债务70.45亿元。省财政厅核定的我市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为137.3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6.17亿元、专项债务71.16亿元。

  (七)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全市财政工作积极落实人大有关决议,以“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的理财观为引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攻坚克难,务实创新,深化财政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发挥财政监管职能,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有力推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1.全面统筹理大财

  践行“大理财、理大财”理念,研判营改增后收入划分体制调整及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对我市财政收入的影响,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一是扶持国资做大做强。统筹安排各类财政资金,通过置换债券借款转补助30.50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0.60亿元,全年共拨付国资各类资金109.40亿元,有效提升了国资的债务承载和融资经营能力;二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认真开展核查梳理,摸清全市债务底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扎实推进隐性债务化解。三是开展“三资”清理盘活工作。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资产和资源,全年实现资产处置收入23.20亿元,加大结余收回统筹力度,盘活各类存量资金22.30亿元。

  2.服务中心促发展

  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改革发展重点,充分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助推各项中心工作开展。一是全力支持城市有机更新工作。通过争取土地储备专项债、棚改上级补助等方式,统筹集中财力56.30亿元,用于支持有机更新棚改项目。二是全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开展财政扶持政策清理,提高政策的精准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全年共拨付企业扶持资金17.92亿元;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2.30亿元。三是全力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统筹规划、节俭高效的原则,全面做好改革相关经费保障工作。

  3.创新机制推改革

  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一是进一步理顺新形势下我市公益性项目立项机制,明确国资公益性项目采用备案制,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审批制,建立财政资金来源审批和项目资金风险评价机制。二是稳步推进我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改革公务出行保障方式,创新公务交通保障机制,实施限额包干和总额控制,实现节支率6%以上。三是深入推进非税收入电子化征缴改革。落实公共支付自助缴款和自助取票应用推广,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81所中小学伙食费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缴纳。四是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管理模式升级。稳步推广“政采云”平台应用,完善“政采云”交易制度。

  4.多措并举保民生

  始终坚持公共财政的民生方向,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推进民生改善。一是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升大病保险保障和养老事业服务水平。二是提高服务三农水平。开展财政支农机制改革,实施“政银村”合作大力支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农商银行已对我市7个镇街54个薄弱村发放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信用贷款0.27亿元;推进省级农村综合改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全力推进强镇富村。三是支持教育体制改革。推进学前教育运行体制改革,中职学校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和工商学院建设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四是做好东西部扶贫和山海协作资金保障工作。积极助力扶贫攻坚,全年共拨付扶贫资金0.94亿元,出台对口帮扶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

  5.规范管理强监督

  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新要求,严格财政监管,大力推进依法理财。一是财政资金拨付管理安全高效。全年共完成各类资金拨付12.4万笔,涉及金额538亿元。二是重点项目资金管理有方。加强重点项目稽核,全年完成各类项目审核1005个,核定造价421.46亿元,核减造价9.22亿元。三是体制机制保障有力。完善出台镇街财政补充体制,激发共同理财积极性,促使财力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四是监督检查开展有为。积极开展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加强政策性支出和会计信息质量规范化监督,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和财务规范化巡查工作。

  各位代表,在看到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未来财政收支运行面临诸多困难和压力,主要有:一是收入不确定性增加,主要受中美经贸摩擦持续、中央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房地产市场变数大等因素影响。二是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和补短板支出增长较快,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及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支出增加,收支矛盾更为突出。三是预算单位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尚未得到有效落实,“重分配、轻管理、轻绩效”的问题依然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在以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根据2019年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及财税改革总体要求,我市201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新《预算法》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的理财观和“过紧日子”的思想,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力增效,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预算安排总基调

  以“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为主线,厉行节约、有保有压、突出绩效、防范风险。

  1.狠抓收入谋划。全面落实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的同时,积极谋划税收收入,科学、有序安排土地出让,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2.严把支出关口。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理财思路,优先“保重点、保民生、保续建”,新上项目按照轻重缓急和可用财力,从严审慎安排。

  3.坚持绩效理念。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按照“总量控制、明确重点、精准高效”的原则,重点推进扶持政策优化整合,认真抓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

  4.严守政策底线。按照中央、省委文件和2018年10月8日全省债务会议精神,坚决不碰新增隐性债务的违规红线,在抓好隐性债务整改及法律政策风险化解的同时,努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2019年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02.81亿元,比上年增长8.0%。加上预计转移性收入53.87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8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6亿元、上年结转3.00亿元、调入资金30亿元),收入合计156.68亿元。主要科目收入预期情况如下图:

  (2)支出预算

  2019年,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16亿元(其中年初预算126.38亿元、上年结转2.78亿元),比上年增长20.7%。加上预计转移性支出27.52亿元(其中上解上级支出25.22亿元、债务还本支出2.30亿元),支出合计156.68亿元。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年初预算按项目分类:基本支出63.26亿元(含统筹预留10亿元),主要用于维持单位运转的人员、公用和车辆经费等。项目支出63.12亿元,主要为行政系统4.61亿元、教育系统4.76亿元、卫生抚恤社救系统13.65亿元、科学系统1.10亿元、农口系统1.86亿元、工交系统6.04亿元、公检法系统4.08亿元、城建系统3.51亿元、文体系统1.31亿元、商贸系统6.69亿元、财税统审系统1.60亿元、市财政预留预备费2亿元、镇街财力性转移支付2.50亿元、一般债券付息2.01亿元。

  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情况: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8.33亿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78亿元、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33.05亿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0亿元。

  年初预算按功能分类情况:民生支出85.53亿元,比上年增加2.71亿元,增长3.3%。其中:公共安全支出11.60亿元,比上年增长3.0%,主要是公安雇员提高待遇增支0.61亿元、交通监控系统建设维护费增支0.19亿元;教育支出32.47亿元,比上年增长24.3%,主要是义乌公学建设奖励增支0.70亿元、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增支0.25亿元、工商学院优质校建设增支0.30亿元;科学技术支出3.33亿元,比上年下降3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1亿元,比上年下降21.6%,主要是文物保护修缮工程1亿元、农村文化礼堂项目0.29亿元,2019年由一般公共预算转列政府性基金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2亿元,比上年增长55.6%,主要是社保处企事业统筹外待遇1.44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1.64亿元,2019年由其他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卫生健康支出7.78亿元,比上年增长9.0%,主要是民营医院发展奖补增支0.25亿元、补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殊人群个人缴费部分增支0.36亿元;节能环保支出1.31亿元,比上年增长4.6%,主要是镇街生态补助0.41亿元,2019年转列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8.93亿元,比上年下降9.0%;农林水支出5.27亿元,比上年下降35.3%,主要是2019年镇街超收分成减少1.5亿元、美丽乡村建设补助0.93亿元及农田水利建设工程0.84亿元,2019年由一般公共预算转列政府性基金支出;住房保障支出0.21亿元,比上年下降93.7%,主要是2018年省补棚户区改造经费1.34亿元,系年度不可比因素。

  “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2019年全市拟安排“三公”经费支出563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426万元,下降7.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4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5万元;公务接待费167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7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61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36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226.18亿元,比上年下降15.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3.60亿元(毛收入240亿元),其他各项政府性基金收入12.58亿元。加上预计转移性收入47.43亿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亿元、上年结转38.4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8亿元),收入合计273.61亿元。

  (2)支出预算

  2019年,拟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4.35亿元,比上年下降0.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210.99亿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2.00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6.00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债务付息支出2.33亿元,其他各项政府性基金支出13.03亿元。加上预计转移性支出39.26亿元,支出合计273.61亿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重点用于:支持国资及隐性债务化解支出116.13亿元,主要包括有机更新棚改购买服务67.15亿元、隐性债务整改消债18.82亿元、棚改安置房项目26.16亿元、疏港高速公路投资补助4亿元;支持镇街平台50.91亿元,包括镇街土地出让金结算补助50亿元、高新区湖大塘区块补助0.91亿元;支持大改革大开放11.30亿元,包括铁路义乌站高架站房项目6亿元、义新欧班列运行补助4.40亿元、杭温铁路PPP项目资本金0.90亿元;强化资源要素保障23.60亿元,包括国土购买土地指标10亿元、跨省指标调剂费10亿元、土地整治以奖代补3.60亿元;支持民生改善8.04亿元,主要包括公交一体化补助3.50亿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1.74亿元、被征地转保一次性计提五年费用1.40亿元、农田水利建设工程1亿元、异地奔小康0.40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0.052亿元,拟安排用于补充社保风险准备金支出0.016亿元,调出0.036亿元至一般公共预算,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121.71亿元,比上年增长13.0%,其中税务部门征收70.97亿元。主要科目收入预期情况如下图:

  (2)支出预算

  2019年,拟安排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91.40亿元,比上年增长13.9%。收支相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结余329.33亿元。主要科目支出安排情况如下图:

  经梳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试点)、生育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土地流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收支已不平衡,缺口0.39亿元。

  5.财政专户收支安排情况

  2019年,全市财政专户收入预期15.83亿元,拟安排支出12.48亿元,重点用于深化医改专项奖励1.30亿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5.50亿元、征地费专项1亿元、人才住房补助1.14亿元。

  6.专项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2019年,上级财政部门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5.4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9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46亿元),已按实际项目用途、支出科目及金额安排支出。

  7.政府债务情况

  为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提前下达我市部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亿元,均为专项债券,其中土地储备专项债券2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6亿元,上述提前下达债券资金已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2019年全年新增债务限额待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正式下达后,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中长期财政规划试编情况

  2019年继续试编部门中长期财政规划,试点部门12个,为改革办、档案局、总工会、发改委、民政局、司法局、城管委、规划局、审计局、安监局、旅展委、国土局;试点项目为基本建设项目和财政政策扶持项目。

  四、2019年财税工作主要任务

  2019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市政府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全力做好资金支持保障和服务发展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稳中求进,在提升理财上谋求新作为

  密切关注财税经济和改革动态,强化预算收支平衡管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一是做好体制收入文章。积极做好营改增后收入划分体制及相关基数调整和车购税、消费税政策调整等应对工作,深入研究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对我市财政收入的影响,提前研究谋划,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二是提升预算管理水平。科学研判财政收支形势,认真编好2019年部门预算。同时,强化预算执行监督管理,及时跟踪掌握收支执行进度,切实防范财政收支平衡及资金支付风险。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文件和2018年10月8日全省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根据《进一步完善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化债工作,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同时,在债务限额内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规范债券资金使用,尽最大能力支持融资平台转型及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突出改革创新,在服务发展上争取新突破

  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完善重点支出保障机制。着力保障和完善公共安全、教育、文化等民生及各项事业发展所需资金,建立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财力相匹配、与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相协调的财政投入机制。二是探索新上项目投资机制。努力探索新上项目投资机制,加快国有企业法制化、市场化转型,提升国企承接公益性项目的能力,着力重平衡、防风险。三是全力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加强与国土、国资合作,做足土地文章,多渠道筹措资金,利用政府债券、棚改购买服务费、项目投资补助等多种形式支持国企。

  (三)突出绩效管理,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迈出新步伐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精神,创新预算管理方式,强化绩效结果运用,推进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努力提升财政支出效率和资金使用绩效。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理念树立。明确部门、镇街是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进一步压实责任,努力将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管理的全过程。二是全面加强项目绩效管理。2019年实现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全申报、全面开展绩效跟踪和绩效自评;优化重点绩效评价,单位50万以上项目绩效目标随预算逐项公开,主要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在部门决算中公开。三是推动绩效管理结果考核应用。进一步完善将绩效管理结果与完善政策、安排预算相挂钩的机制,强化部门单位绩效管理实施情况的考核。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