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春晚小品《占位子》引共鸣 教育孩子,你的劲有没有使歪?

发布时间: 2019-02-12 09:21:1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9年的央视春晚,由开心麻花团队主演的小品《占位子》讲述了几名学生家长希望将孩子的座位换到第一排中间,而产生争执的啼笑皆非的故事:马丽家卖掉大别墅换了一个50平方米的学区房、老公辞职在家辅导孩子功课;沈腾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打了三份工,却几个月见不到孩子一面,连孩子已经三年级了都不知道,以至于开家长会走错教室……小品的结尾,沈腾说:“一直以来,我自认为自己是个称职的父亲,现在却发现劲都使歪了。”

  欢声笑语的背后,也引起家长和老师的共鸣,让人静心思索教育的缺失。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义乌城区一老师看完这个小品后,在朋友圈里有感而发:这个小品在用一种搞笑的表演方式告诉大家,陪伴孩子很重要,家长与其超负荷地把自己眼中最好的东西给孩子,不如多些陪伴。

  这名老师说,很多家长将孩子的教育责任全部算在了老师身上,仿佛孩子的一切错误都是老师教育能力的不足造成的。可家庭才是孩子教育最重要的地方,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有专家说过,孩子的教育分三块,家庭教育是关键,占了60%,学校教育占30%,另外10%是社会教育。父母的陪伴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而中国式家庭教育最缺的恰恰就是父母的陪伴。在孩子最需要陪伴的时候,很多家长却无奈地选择了“忙”,对于没能陪伴,许多父母心有愧疚,往往通过对孩子物质上的尽量满足来作为补偿。

  陪伴的质量很重要

  义乌的吴先生从事外贸生意,家里有两个读初中的女儿。看完这个小品,他也自觉地跟小品中的角色“对号入座”。大女儿上小学三年级时,有一次突然在学校里肚子痛得厉害,老师来电话让他去接孩子。挂电话前,他红着脸问老师:“我女儿在哪个班级?”

  中国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普遍重视,但多数家长以为,孩子送到了学校,能否成人成才,就只是学校和老师的事。于是家长抢学区房,争着把孩子送最好的学校,进最好的班级,坐最好的座位。以为学校教育做到最好,一切OK。

  吴先生说,很多时候也想多陪陪孩子,可每天事务缠身,心有余而力不足。他身边也有一些生意伙伴,为了事业发展,只身在外,把孩子留在老家,当留守儿童。

  作为家长,很多人每天都在努力地赚钱,通过透支陪伴家人的时间,去为孩子创造各种教育资源。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如果选择陪伴,不外出赚钱,就无法实现赚钱养家。比如农村打工父母,打工是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打工和陪伴真的很难两全。

  如果陪伴做不到“朝朝暮暮”,至少可以做到常电话联系,或“常回家看看”。回到家,至少做到少玩手机多陪孩子玩玩,少打麻将多陪孩子聊聊天,提高陪伴的质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